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空军试射小牛导弹详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6日 15:46

  台空军四五五联队第二十二中队,在去年十月由台军测评战研中心策划执行二代战机F-16“战隼(Fighting Falcon)”装备AGM-65“小牛导弹”实弹射击测试,上周发布试射报告;台空军总部表示,本次测试是台空军F-16(编号BLK-20)首次执行购自美军小牛导弹的实弹射击任务。

  小牛导弹除对陆地攻击外,还可执行反舰任务,是台军未来编配海、空军和陆航攻击直升机战术运用的重要武器;此次射击测试,将展现武器装备“好机配好弹”的目的。F-16战机火控系统全面数字化作业,侦察搜索目标时,火控系统会自行启动射击准备程序,一旦本机与敌(机)遭遇,火控计算机会告知飞行员进行攻击的最佳时点,无需人为计算。接战时,除应考虑本机与敌人目标“相对高度”、“相对航速”、“相对距离”等条件外,再来就是交给计算机掌握警告,剩下凭个人经验判断。

  在海湾战争中,AGM-65小牛导弹(Maverick)在陆战展开前十天,由美国空军F-15E、F-16C/D战机和A-10攻击机,美国海军和陆战队F/A18、AV-8B战机和A-6E攻击机,不分昼夜每天出动上千架次,对部署在科威特境内及伊拉克南方的伊军装甲部队、掩体工事进行空中扫荡,当时美机使用空对地导弹大都是小牛导弹,使小牛的声名大噪。小牛导弹精准的命中率和致命的破坏力,彻底瓦解伊拉克庞大装甲部队的战力,使后续登场的海湾陆战得以迅速收场。

  十年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即已部署AH-1眼镜蛇直升机(该机常部署在两栖突击舰上),当时眼镜蛇装挂的是“陶式(TOW)”线导反坦克导弹,不适合攻击水面快速舰艇,之后改良型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配挂速度较快的“地狱火”反装甲导弹。然在实战验证,美军发现地狱火的穿甲弹头威力有限,无法有效对付水面目标,才有美国海军之后的决定让超级眼镜蛇配挂小牛导弹,使之于危机海域担任舰队外围的战斗巡逻任务。截至目前,行销全世界的美制各型小牛导弹数以万枚,在各型实战、演习、训练和测试任务中被发射,即便操作导弹人员失误,小牛导弹的直接命中率仍高达百分之八十七。

  小牛导弹造价较低,有三种制导方式,可有效对付坦克、装甲车、掩体、跑道和船舰目标;相关弹型包括∶AGM-65A/B电视制导型、AGM-65D/G红外制导型、AGM-65C/E激光制导型,以及AGM-65F红外线制导反舰型等多种。台湾空军F-16新近试射的小牛导弹,属攻陆标准型AGM-65A/B型;美军惯用E/F两型弹,装有136kg重的高爆弹头,可有效摧毁目标。小牛导弹计划系由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航空系统部门主管,休斯飞机公司导弹系统部进行导弹设计、发展及生产。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