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记者探秘:中国战机“黑匣子”诞生始末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3日 04:02 中国青年报

  说起“黑匣子”,许多人对它并不陌生,因为每当飞机发生意外事故时,常常会提到这3个字。作为飞行“备忘录”,“黑匣子”对飞行安全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那么,“黑匣子”到底是个怎样的“神秘之物”?我国究竟有没有自己研制生产的“黑匣子”?

  在美丽的泉城山东济南,有一座不知名的小山。山脚下,一排排苍劲挺拔的青松翠柏掩映着一片整洁的院落。这里岗哨遍布,戒备森严,威严之中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我军惟一一家“黑匣子”研制生产基地———空军某航空中心修理厂就坐落在这里。新年伊始,经有关方面批准,笔者走进这片神秘院落,试图撩开中国“黑匣子”的神秘面纱。

  “黑匣子”其实是橘红色的

  冬日阳光亮得透彻,鲁中某军用机场上空碧空如洗。特级飞行员、空军某部吴副主任戴正头盔跨入座舱时,总觉得有种异样的感受。他感觉飞机上有一双无形的眼睛在盯着自己的一举一动。

  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精灵呢?橘红的颜色,长方块的形状,就装在飞机的尾部。

  这只神秘的小方盒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黑匣子”,科研术语叫“事故防毁记录器”,它是飞行参数记录仪(简称“飞参”)的核心部分。

  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其衡量飞行质量的各种技术、性能数据(即飞行参数)同时处在动态之中。而飞行一结束,这些宝贵的动态参数也会随之消失。将“飞参”系统安装到飞机上,就可以采集飞机操纵、发动机状态、飞行状态及各种仪表指数等70多个关键参数,并储存起来,为飞行质量评估、飞机故障判断、飞机状态监控、飞行事故分析等提供科学的依据。一旦飞机发生意外坠毁时,核心部分“黑匣子”能真实地记录事故的全过程,有关人员便可以根据其中的科学数据进行分析,准确判断事故原因,进而排除类似的飞行隐患。因此,早在50年代,美国、前苏联等一些发达国家就开始在民航及军用飞机上加装“黑匣子”。

  人们平常所说的“黑匣子”其实是橘红色的。据空军某航空中心修理厂厂长王永坤介绍,“黑匣子”是由抗高压、耐高温、高强度的特殊材料制成的,飞机失事时常常伴随爆炸和燃烧,“红匣子”经过高温后就变成了“黑匣子”。

  研制出我们自己的“黑匣子”

  1993年初夏,空军一位领导来该航修厂检查工作时,谈到“黑匣子”的话题时问该厂领导:“能不能根据我国军用飞机的现状,研制出我们自己的‘黑匣子’?”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厂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对于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现役战机来说,“黑匣子”是一个空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黑匣子”毕竟是高科技产品,万一搞不好,则可能对部队战斗力带来消极影响。怎么办?面对空军领导充满期待的眼神,厂党委下定决心:“干!为使我们的战鹰更矫健,哪怕刀山火海也要闯一闯!”

  1994年春节刚过,研制“黑匣子”的战斗在航修厂全面打响了。

  为了确保我国战机的安全,为了节省经费,科研人员发明了一个又一个“怪招”。

  “黑匣子”的防护壳体是用特种钢做成的,对防火、防水、防撞击、防腐蚀等都有特殊要求,每一项都要达到航空指标才算合格。如果去做专项试验,则需要一大笔经费,这令厂领导和科研人员十分头痛。在经过周密论证后,他们决定土法上马。在做防火试验时,他们先用棉纱蘸煤油对壳体进行试烧,后又改用煤气灶。由于温度至少要达到摄氏1100度,普通温度计根本无法测量。他们便找来飞机发动机排气温度表进行改制。然后将壳体斜对角吊起来,使之三面受火,大家称之为“火烧试验台”,仅花300元钱就解决了专项试验6万元才能解决的难题。

  无论是之后的抗挤压、抗撞击实验,还是防腐蚀试验,航修厂的科研工作者们总能找到相应的土办法解决大难题。据粗略统计,仅此几项就节约经费10万余元。

  一次里程碑式的试飞

  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试飞记录。

  1997年9月26日,空军某试验飞行训练中心。这里聚集着我军拔尖的试飞员和新型战鹰。按照上级指示,我国自行研制的“黑匣子”装机试飞必须在9月底完成,而9月26日是该中心国庆节前最后一个飞行日。今天,一号指挥班子全部到位,飞行塔台秩序井然,各类保障人员准备就绪。航修厂的几位科研人员屏息凝视。他们的表情看来很平静,但谁也无法猜透他们的心情,因为这是某型飞机加装“黑匣子”后的首次试飞。“会不会影响飞行安全呢?”这是个要命的问号!

  上午10点左右,阴云密布的机场上空突然裂开一条缝,露出一片蔚蓝的天空。试训中心李司令员果断下令:“上!让飞机从云缝里穿过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超音速歼击机风驰电掣般射向长空。

  第一个起落沿大航线平飞,一切顺利。二次升空,做空中特技,倒飞、侧飞、横滚、大俯冲……几个动作下来安然无恙。35分钟后,飞机一个漂亮的着陆,机尾绽开一朵洁白的伞花。

  “成功了!成功了!”整个机场一片欢腾。航修厂的科研人员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禁不住热泪长流。

  这个“黑匣子”经过军内外43位航空专家、教授所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严格测试和审定,被一致认为“起点高,技术新,功能全,相当于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

  刚刚品尝到成功喜悦的科研人员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上级的改装任务就下来了,他们又投入到紧张的改装工作中。迄今为止,“黑匣子”已加装各型飞机220余架,在飞行训练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假如“黑匣子”无法找到

  2000年11月6日至12日,国际航空航天界瞩目中国珠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博览会的国际展区,一个不大显眼的展台却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客商。这里就是我军惟一一家参展单位———空军某航空中心修理厂的展台。由该厂研制生产的“飞行实时监控系统”一亮相,便引起各界极大关注。

  据介绍,这套“飞行实时监控系统”能在视距范围内,将单架或多架飞机飞行参数信息及卫星导航定位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送回地面塔台或指挥所,在地面实时显示飞机的位置、姿态、航迹以及重要的飞行参数和飞行技术状态参数,辅助指挥员进行指挥和监控飞行训练质量,帮助指挥员实时掌握空中动态,及时指导飞行员正确处置空中特情。同时,该系统还能将飞行全过程的数据同步记录在地面塔台计算机的硬盘上,一旦发生飞行事故,即使“黑匣子”损坏或者无法找到,也能为分析调查事故原因提供科学依据。

  “飞行实时监控系统”的巨大作用,引起众多国内外参观者的关注。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尼、老挝、缅甸等2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及军界要员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俄罗斯一位航空专家看到该产品时非常惊讶,他说:“飞行实时监控系统设计思路大胆,有创新精神,产品技术先进、水平高。你们领先一步,做了我们想做还没有做的事情,了不起!”

  从“黑匣子”到“飞行实时监控系统”,我国国防科技工作者正在以特有的勤劳和智慧,实现着一个又一个的“中国造”。于波于明元李建军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飞机“黑匣子”即将成为历史 (2000/03/01 16:51)
南京铁路分局400列火车装上“黑匣子”防止事故 (2000/11/22 13:27)
国家海事局:载客50人以上的船舶须装“黑匣子” (2000/12/13 11:0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