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叫嚣“保卫台湾” 美国为售台武器制造口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日 16:01 光明日报

  在新任美国总统布什入主白宫前夕,以一些国会议员为代表的美国亲台势力又开始聒噪“台湾安全”,为新一轮对台军售造势。1月20日美国一高级将领首次公开表示,美国不会坐视台海局势不管,并要求台湾顶住大陆的首轮攻击。1月9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杰西·赫尔姆斯在《华盛顿时报》发表了题为《保卫台湾》的文章,称美国的政策导致了台湾的“孤立无援”,在台湾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已经超过在朝鲜半岛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台湾军方也遥相呼应,表示除了原来的军售要求外,将要求布什政府出售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给台湾,以“抗衡大陆最近购买俄制驱逐舰的行动”。

  台寄望美国新政府

  去年美国克林顿政府没有批准台军方购买拥有宙斯盾雷达系统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要求,今年台军方退而求其次,积极运作购买“基德”级驱逐舰。

  “基德级”驱逐舰携带的武器和雷达系统的威力没有“阿利·伯克”级强大,但如果被台湾购得,仍将成为台海军中最大和最有威力的军舰。如果这一生意做成,将成为美国自老布什政府1992年向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以来对台湾最大的一笔军售。

  “基德”级舰由美国英格尔斯造船公司建造。该级舰共4艘,原为伊朗海军预购,后为美国海军所接收。这4艘“基德”级驱逐舰总价值约为6亿美元,它将使台湾海军有机会接受培训,为最终购买“阿利· 伯克”级驱逐舰做好准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和宙斯盾雷达系统,能够同时跟踪100多个目标。据武器专家称,宙斯盾系统未来有可能会被用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

  据《简氏防务周刊》说,“基德”级驱逐舰的体积比台湾目前最大的军舰还要大一倍多,拥有可以同时指挥防空、反潜和水面战斗的作战平台。“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因为在“战斗系”上配备先进的标准二型导弹以及3D雷达,可在短期内使台湾海军战力“向前跨一大步”,并加强台海军舰队海上防空能力。

  在克林顿总统任期内,台对美国对其军售水平并不满意。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国防问题、台湾问题上的看法不尽一致,台湾许多官员期待布什能给台湾带来更多好处,至少希望他能够在武器销售问题上继承他父亲的传统。

  布什在竞选期间关于台海政策的发言中,有几点正中台湾当局下怀:其一,中美并非战略性伙伴关系,而是竞争关系。其二,强力支持亚洲盟邦,可能扩大在盟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其三,当台湾遇到外部威胁时,帮助协防台湾。

  因此,布什还没有正式上台,台军方就开始为自己的“防务薄弱”造势。1月13日,受邀访台的美国防部考察团结束访问行程后,指出台战备设施承受“第一击”能力堪忧。这个考察团具体评估了台湾军队军事软件整合、指管通勤、重要军事设施战力防护等。所谓“第一击,意指海峡两岸一旦进入直接交战状态时,解放军可能对台进行的第一波直接攻击行动。

  台湾军方高层也抛头露面,直接为美国对台军售“加油”。台“海军总司令”李杰年初公开承认,台海军正与美国协商引进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未来台海军将以这几艘新型战舰为中心组成4支海上打击群,执行“远海机动任务”。如果过程顺利,预计三五年内可以陆续获得并成军,执行远海机动任务,因应“2005年大陆在台海优势的威胁”。

  台军方急不可耐地公开谈及此事,意在表达对克林顿政府时期对台政策的失望,同时对布什政府充满期待。

  美欲将台湾引向何处

  赫尔姆斯在《华盛顿时报》发表的文章中说道,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有着强大的军事实力。“不幸的是,没有足够的威慑来对付这种日益严重的威胁”。他认为,克林顿政府已经破坏了美国的军事力量结构,“为保卫台湾准备军事力量的事仍然悬而未决”。“连续几届政府都对来自台湾急需的防务需求不予理睬,主要是为了讨好中国”。文章对中美建交前美台军事互助关系充满了怀念,希望布什政府尽早实施《加强台湾安全法》的规定,取消美国军方到台湾访问的限制。

  赫尔姆斯“保卫台湾”的言论并不令人吃惊。作为著名的共和党保守派代表人物,2000年他组织起草了《加强台湾安全法》,虽然这一缺乏起码战略考虑的法案未能最终获得法律地位,也给中美关系抹上一层阴影。

  作为地位显赫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的言论影响很大。他是克林顿执政期间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主要“对手”,经常给克林顿政府出难题。针对美俄修改反导条约的会谈,他曾表示,美国不受美与苏联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约束,并表示要尽快通过关于部署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立法。为此,白宫不得不声明,赫尔姆斯并不能代表整个美国参议院。

  自诩为“蓝队”的美国亲台势力,其政治主张多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既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许多情况下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去年,为阻止美国政府推迟售台“宙斯盾”驱逐舰,他们就威胁要将此事与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联系起来;2000年4月,克林顿政府同意卖给台湾三种改进型导弹和一个远程雷达系统,但拒绝出售4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国会中保守的共和党人随即扬言,如果政府不提供驱逐舰,他们将更加迅速地采取行动来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

  在美国新一届国会开张之际,美国国会已有人准备再次搬出《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配合台湾新一轮购买武器的要求。

  对台军售助长台独势力

  美国与台湾每年4月举行的军售会议受到台湾当局的高度重视。他们把美国对台军售力度与层次当作显示美国对台湾支持度的信号。由于美国缺乏清晰战略眼光的台海政策,具体到对台湾的军售,在客观上助长了台独势力的蔓延。

  近20年来,美国向台湾出售战斗机、军舰、导弹等高性能武器总值高达380多亿美元。仅在1994年到1999年的短短五六年间,台湾就进口了总值高达1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居世界首位,其中95%来自美国。

  台湾新领导人上台后,美国对台军售有增无减,并超越“防御性”范围,大量提供进攻性武器装备。去年6月,美国宣布了两笔对台军售项目,包括39套F-16战斗机使用的导航瞄准吊舱和48套电子对抗吊舱,总价值3.56亿美元。F-16战机加装这两种吊舱后,攻防能力大为提高。去年9月,美又宣布对台军售13.8亿美元,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宗军售。去年台湾新领导人上台伊始,就提出“决战境外”的台湾“国防新战略构想”,力图增加对抗统一的军事基础,与美国对台湾的军售政策不无关系。这一所谓“新战略构想”,无疑又对美国的武器供应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从整体来看,中美关系虽摩擦不断,还是在不断地向前走。出于对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美国对台军售的空间是有限的,这一点连台湾当局也不得不认同。台湾当局之所以不断地提出购买要求,一是出于侥幸心理,希望亲台势力能主导美国外交政策;二是觉得“东方不亮西方亮”,利用美国党派政治的矛盾及国会与白宫的分歧,即使得不到武器,也可以促进其他形式的美台军事交流,“抵消”由于中美关系发展对台湾“生存空间”的挤压。

  美国政界亲台势力与台湾当局的思维如出一辙。他们可以在政治、军事、人权甚至环保等多领域非难中国,试图通过对政府在某些方面的“让步”,为台湾争取到另一些方面的实质帮助。

  虽然多年来“蓝队”思想一直并非美国外交政策的主流,但是,一些美国学者担心,美国对台军售的阴影挥之不去,正使台湾海峡的形势偏离美国期待的方向,并有导致台湾问题“军事化”的可能。稍有政治判断力即能明白,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关系决非简单的军事力量对比,维系台湾安危的也决不是台当局从美国购买的一些武器。

  尽管一般来说,不能仅从美国新总统在竞选时期的言论判断其当政后的政策走向,但由于布什在入主白宫前,一直倾向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主张向台湾转让部分导弹防御系统,并公开谈及“协防台湾”,他执政期间会对美国台海政策作何调整备受瞩目。

  克林顿执政期间,为维持台海两岸关系现状,美国一直奉守“战略模糊”原则。对大陆武力实现统一与台湾独立同样表示不能容忍,似乎不偏不倚。体现在对台武器销售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著名的安全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曾说过,美国将继续保持现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们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可能会比中国人喜欢的要多,但也肯定会比台湾人希望的要少。”这一选择看似聪明,但台湾当局如何解读,台海形势如何随之变化,实非美国所能控制。

  台湾购买“基德”级驱逐舰的要求可能会在4月美台军售年度谈判前提出,它将会是布什在处理中美关系时遇到的第一个重大挑战。晓渔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涉嫌售台军售丑闻 法国前外长将出庭受审 (2001/01/22 11:08)
美国防部在售台武器问题上又信口雌黄 (2000/12/20 10:17)
美建议售台潜艇、宙斯盾舰 (2000/12/18 15:41)
美军事专家又称需售台潜艇、预警机 (2000/11/27 14:18)
台军强调美售台武器的最终决定权在自己 (2000/11/09 10:5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