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核四”之争:台湾民主政治的悲哀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日 16:0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2月1日电台湾消息:是否建设一个核电厂,本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但近几个月来,台湾围绕“核四”停建还是续建的争执,已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表面上不同政党对不同能源政策的选择,成了实质上“朝野”政治人物政治动员与权力争斗的载体。在停建与续建“核四”之间,到底什么是政党追求的终极目的,恐怕没有多少人搞得清楚。

  对于“执政”的民进党政府而言,不能接受“立法院”决议其实已是一项不得不咬牙硬顶的选择。如果“行政院”无条件接受“立法院”续建“核四”的决议,不但意味承认当初贸然宣布停建“核四”的决定是违法违宪,而且更有被进一步追打的危险,也就是说,就算“行政院”让步了,“在野”联盟的“立委”难道就会松手?还是逮到机会,进行下一次更具毁灭性的斗争?走到这一步,民进党岂愿冒着满盘皆输的危险,去投降?

  对于“在野”联盟而言,逼迫“行政院”接受“立院”决议,同样是不得不硬坚持的要求。如果让“行政院”停建“核四”的状态持续,当初将张俊雄列为“立院”不受欢迎人物、“在野”三党联手推动“罢免案”,岂不是成了闹剧一场?走到这一步,建不建“核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面子要顾好。因此,曾不断声称“核电不可缺”的国民党,已同意建立“非核家园”;把反核明载于党纲的新党,在停建“核四”表决时投反对票。这一切,同样为了选举拉票。

  当“核四”停建案走到大法官释宪一步时,其实已经象征“朝野”政党走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如果解释出来的是违法违宪,民进党政府不但要再赔上一个“阁揆”,甚至连政权都得断送掉;倘若解释出来的是不违法不违宪,“在野”联盟不但要接手“挑起政局动荡”的责任,年底的选举恐怕同样没戏唱了。因此,自520号解释文出炉后,台湾“朝野”政党,甚至长期依附这些政党的学者,都陷入了歇斯底里的状态,双方人马都在拚命地寻找有利于己方立场的只言片语。

  本来520号解释文出炉后,“核四”问题的法理争议应该结束,岂料“朝野”政党仍不断地寻找新战场。这就是台湾所谓民主政治的深沉悲哀。因为“核四”议题的背后,显示台湾内部不但没有一个成熟的民间社会,更没有一个稳定的上层结构。那些为了“核四”问题声嘶力竭争斗的政治人物,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乎“核四”续建与否?那些宣称为了程序正义而摇旗呐喊的支持者与学者们,又有多少人是真心守护宪政体制?答案恐怕都是悲观的。(吴酩)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