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即将开馆的国际间谍博物馆披露克格勃最崇拜007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31日 22:41 羊城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詹姆斯-邦德的最大崇拜者原来是前苏联的克格勃特工。

  克格勃感兴趣的不是詹姆斯-邦德酒色的那一面,而是他所使用的五花八门新式特工武器。他们相信西方确有这类武器,故此也努力去研制,例如一支像口红的微型手枪。

  这将会是定于2002年2月在华盛顿开幕的“国际间谍博物馆”的展览内容之一。

  博物馆将耗资2900万美元,展品内容包括尽古往今来国际上所有特务的用品,包括特洛伊的屠城木马。

  负责筹办博物馆的是马尔利特公司,该公司专门筹办博物馆,包括克利夫兰的“乐与怒名人殿堂博物馆”。其创办人密尔顿-马尔茨曾在美国海军服役并为国家安全局工作过,故对特务工作深感兴趣。

  尽管他形容自己曾参与的情报工作“颇为肮脏”,但鉴于以真实特务故事改编的电视剧总是那么受欢迎及大家对特务机关所泄露的行动片言只语大感兴趣,令他深信若设立一家“国际间谍博物馆”,必定会吸引大量观众。

  马尔利特公司的总裁、前西蒙森博物馆馆长丹尼斯-巴利说:“真实的故事比虚构的更引人入胜。”

  他估计这个目标是牟利的博物馆,第一年便能吸引到50万观众。

  马尔茨也说:“全世界的人都对特务感到迷惑,他们对特务工作的兴趣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甚至中央情报局亦认为这博物馆具吸引力,尽管它不能为任何商业活动作推广。

  博物馆的许多意念来自一个由历史学家、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和克格勃前特工组成的顾问董事局。两年前,这些前特工便聚在一起交换故事。

  马尔利特公司正努力搜集间谍用品,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广为征求,一方面请前特工提供他们过去工作中获得的纪念品。

  部分展品来自历史学家基恩-默尔顿,他共收藏有6000件有关间谍的物件,其中约500件正在中情局属下的小型博物馆中展出。

  “国际间谍博物馆”附设“间谍学校”,教授如何安装电话窃听器、如何乔装易容、如何使用间谍摄影机等伎俩。

  除了真实间谍世界外,馆内当然还会为最受欢迎的虚构间谍占士·邦辟出一个展室。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