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缅甸“上帝军”投降始末:“神童”原来心脏有病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26日 12:19 人民网

  缅甸“上帝军”因去年1月在泰国叻丕府中心医院劫持数百名人质而名噪一时。这支反缅政府武装的14名成员,包括其首领今年1月16日向泰国军警投降。

  17日,在临时拘押他们的泰国137边防警察营拘留室里,“上帝军”的两名首领、13岁的孪生兄弟约翰尼·托和路德·托仍保持着首领的威严,他们一掏出香烟,立刻有部下抢着为他们点火。但一玩起泰警送给他们的玩具汽车,两个孩子极其投入,完全没有了首领的样子。他们不停地给玩具车上发条,开心地看着并不高档的玩具车跑了一圈又一圈……

  走投无路缴械投降

  去年12月30日,在距泰缅边界3公里的泰国叻丕府萱奔县万怀莲奈村,发生了“上帝军”残杀该村一家六口的事件。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川·立派随即下令征剿法办“上帝军”。

  泰国陆军特种部队和边警经过十几天沿边界封锁森林、挨村搜查,于今年1月16日晚在一片森林中发现了他们的踪迹。29名特种步兵营和137边警营的官兵立即包围了这片树林并喊话:“要活命,只有放下武器一条路!”片刻的静默后,林中传出“不要开枪,我们投降”的应答,随后陆续走出14名青少年,并交出11支M—16自动步枪和3支AK—47冲锋枪。

  这14人中,只有两名超过20岁,其他都是乳臭未干的少年,还有两个女孩子,“上帝军”首领约翰尼和路德也在其中。这些人被带到警营时,饥肠辘辘,蓬头垢面,许多人头上身上长满虱子。泰军警给他们提供了充足食品,为他们清洁灭虱,安排第一周让他们休息,恢复健康,之后再甄别处理。投降次日,他们在137边警营坐成一排与记者见面,个个神情疲惫、漠然,但全无惧色。路德不停地吸烟,面目清秀、酷似女孩的约翰尼也偶尔吸一支。只有被泰边民指认参与了“12·30”杀人案的荣里(19岁)和乌纳(16岁)被带往萱奔警察署关押。经审讯,两人供称,作案当天,他们跟着小头目农波带着仅有的500铢(约合100元人民币)到万怀莲奈村买米。来到一家门前,那家人正在吃饭喝酒,其中一位喝得过量的村民问他们从哪来,为什么带枪,话不投机便对骂起来,农波一怒之下朝人群扫射,当即打死6人。他本人不仅被村民还击打伤,而且在逃跑时还不慎碰开自己身上的手榴弹保险栓被当场炸死。审讯后,警察还带着两人到现场模拟了案件经过。

  泰官方表示,对“12·30”事件中确有血案的罪犯,要按泰国法律严惩;没有泰国人命案的,可按非法入境罪由司法机关处理。未作案的少年则可能被送往泰缅边界地区泰国境内的缅甸难民营。缅甸政府的态度是不干涉泰方依泰国法律处置。

  哪有什么“黑舌神童”

  1997年1月初,缅甸政府军对要求高度自治乃至“独立”的克伦邦的克伦族武装展开大规模清剿战斗。缅军攻入路德兄弟的村庄时,两兄弟在人们四处逃散的情况下,集合起少数散兵游勇,竟奇迹般将政府军击退。从此这段传奇经历在克伦族中越传越奇,兄弟俩还被说成是“长着黑色舌头的神童”,是上帝附身,有神奇魔力。他们所在的这支克伦族反政府武装分支也被称为“上帝军”。

  这次投降后,医生给他们体检,发现两人的唇舌和指甲果然略呈紫黑色,但确诊那是因为患先天性心脏病引起血液含氧不足所致。两人身材瘦小,看上去不足10岁,泰报登载了一位泰军官将他们一手一个抱起来的照片。

  据报道,这两兄弟说,真正指挥“上帝军”的是两名成年人,原“克伦联盟军”的上尉塞比耶和达姆。这两个人在去年“上帝军”遭到重创后投奔了其他克伦武装组织。

  路德兄弟对泰军警说,他们不到10岁就有人把枪放在他们肩上,长期的战乱让他们厌倦,他们没有过真正的童年。现在好了,不用发愁吃喝,不再东躲西藏。眼前最想做的事就是见到父母。他们的父母现在生活在泰国北碧府的缅甸难民营里,想必也非常惦念儿子。

  17日,泰总理川·立派和陆军总司令素拉育上将、警察总署长蓬塞警上将乘直升机到137边警营视察这群“降兵败将”。川总理拉着兄弟俩的手说,你们应该回到父母身边,好好读书。泰国媒体报道说,泰国政府近期将送他们去与父母团聚。

  缅泰边境隐患犹存

  “上帝军”原有约300人,去年以来屡遭缅泰两国军警打击,大部分伤亡逃散,这次又基本上收拾了所有残余。但是,缅甸克伦族自治和”独立“的要求没变,另几支武装,如基督教克伦、克伦青年、团结克伦、缅甸学生勇士等还存在,他们仍在缅甸克伦邦和缅泰边界地区活动,与泰国境内沿缅泰边界数百个难民营的14万克伦族难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武装组织经常在两国边界地区从事贩毒和走私武器等犯罪活动,对泰缅两国都是祸害,两国军方有合力征剿这些武装的协议。去年1月24日发生的“上帝军”劫持叻丕府中心医院数百名泰国人质事件,劫匪向泰政府提出的条件是停止配合缅军征剿,允许他们到泰国避难。

  由于他们经常出没泰境内的缅甸难民营,生活在难民营附近的泰国村民强烈要求政府迁走难民营,希望两国政府彻底消除克伦武装这股隐患。然而这股隐患看来短期内还难以消除。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孙伟

  《环球时报》(2001年01月23日第二版)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