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对抗美国NMD系统 俄罗斯三军总动员(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22日 12:08 新快报


  布什入主白宫,美部署NMD如箭在弦上,但俄罗斯反对美国部署NMD的决心也是不可动摇的。美国部署NMD将打破大国之间,特别是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这将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加剧美俄之间的紧张局势,对欧亚大陆甚至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造成新的威胁。

  布什坚持要部署NMD

  1月11日,美国当选总统布什提名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参议院为确认其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扬言:为了避免美国本土及其盟友遭到导弹袭击,美国必须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就在几天前,布什在一次军事会议上表示,他将全力支持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测试。布什说,为了使美国及其盟友不受到21世纪的威胁,“我们责无旁贷”。布什还声称,国防预算并不取决于国家可支配收入的多少,而是取决于来自世界范围内的威胁有多大。一名共和党议员评价说,布什在就职之前就与军事专家会谈,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英国《卫报》报道,布什正准备额外斥资数十亿美元,发展一个更为周密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据悉,日前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会见了美国国会领导人,开始筹划共和党人在防务方面的立法计划。布什提出了关于防御问题的三大竞选承诺:武装部队的薪水增加10亿美元,为发展高技术武器增加200亿美元,以及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虽然,布什还没有公开宣布要建立起什么样的导弹防御系统,但激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初露端倪。布什班子里的所有人都设想建立一个比克林顿政府的计划要庞大得多的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规划上的变化,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由目前的陆基发射转变为海基发射和以太空为基地的拦截。最有可能实现的是建立海基拦截器。这些拦截器将使得美国能在敌方导弹发射的早期向其攻击,此时的拦截将使得导弹碎片(包括任何化学或生物武器的弹头)坠落在发射国而不是目标国境内。海基拦截器还将使得美国能为其盟国和驻扎在海外的美军提供保护。共和党人的军事战略是基于这样一种观点,即美国必须始终比其他任何国家发展得更先进更快,这一观点接下来引出的将是对位于太空的拦截器的研制。

  俄三军排兵布阵

  而就在此前不久,俄罗斯政界和军界纷纷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体系发表看法。俄外交部一再重申莫斯科对NMD的反对立场。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如果美国不惜违反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执意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将采取多项反制措施应对。他说,俄已经为美国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状况做好一切必要准备。谢尔盖耶夫说:“无论美国做什么样的决定,俄罗斯绝对有能力确保国家安全。”谢尔盖耶夫指出,如果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确保战略安定的国际协定体系将从此瓦解”。

  去年年末,俄罗斯开始与美国的候任布什政府进行非正式接触,讨论美国考虑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但这一切看来都无济于事,美国依然我行我素。这预示着,随着布什的总统班子在国家导弹防御问题上所表白的立场越来越强硬,美俄新一轮军备竞赛似乎就要拉开战幕。为对抗美国的NMD计划,俄罗斯的三军已经开始排兵布阵。

  战略火箭军:配备“白杨”锐不可当

  去年12月初,当美国决定斥资60亿美元再次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之际,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雅科夫列夫大将12月26日向外界宣布,俄战略火箭部队将配备白杨-M型战略导弹以逐步更新俄战略核武器。目前,共拥有6套白杨—M导弹系统的俄军第三个白杨—M导弹团已经组建完毕,并部署在萨拉托夫州的塔基谢沃军事基地。

  “白杨—M”是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采用最先进技术研制成功的最新型战略导弹,是一种单弹头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它运用了最先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特殊弹道的弹头、命中精度更高的制导系统以及快速发射等新技术成果。白杨-M型导弹可以架设在地下导弹发射室、卡车或者火车上发射,弹体重47吨,射程1万公里,其3个主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使白杨—M导弹的飞行速度大大超过俄罗斯以前的战略导弹。从2001年开始,俄计划每年至少生产35—45枚并武装部队。从2010年开始,白杨—M导弹将取代俄军现已超期和即将服役期满的6种型号的洲际弹道导弹,成为俄军主战战略导弹。今后10年内俄军将有270枚白杨—M导弹进入现役。

  俄军方称,这种精密武器可以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白杨—M导弹极大地提高了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力量的作战效能,成为俄罗斯对抗美国建立反导弹体系的一张“王牌”。

  海军:扬帆远行保持核威慑力

  去年年末,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上将向世界宣誓:“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俄罗斯战舰只能在俄罗斯的领海上航行这一局限了,我们必须向世界各大洋进发!”

  据俄罗斯RTR电视台报道称,俄海军将会派出一支包括航母、导弹巡洋舰、护卫舰、战略核潜艇在内的庞大混和作战编队进行全球巡航,举行多次海上作战演习,最后其主力舰队返回北方舰队驻地,但同时将在大西洋、印度洋和地中海保持“永久性的海上力量”。

  2000年12月,普京总统在俄海军一次高级将领秘密会议上,还首次将建造新航母的设想提上了议事日程。据俄海军高层人士透露,新航母将是一个巨大的作战平台:飞行甲板长达105米,起降面积14700平方米,总共有3857个舱。据悉,苏霍伊设计局已经开始设计苏-33新一代航母战斗机,新航母搭载新型战机后会如虎添翼。

  另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日前俄罗斯最新型的第五代攻击核潜艇“猎豹”也刚刚结束其在白令海的航试,在2001年中期即可装备北方舰队。

  法新社去年12月27日报道说,一艘俄国潜水艇在巴伦支海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这是俄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以来,俄海军首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

  种种情况表明,俄海军似乎下定决心要跟“老美”较较劲:你要布置多少反导系统才能抵御得住我潜艇、航母的导弹攻击?

  空军:战略轰炸机NMD防不了

  几架俄战机从美国航空母舰上方掠过的事件没过多久,美国防部又传出消息:俄空军分两批向远东的两个基地调派了5架图-95战略轰炸机,其中两架先期飞抵靠近白令海的安纳德尔空军基地;另外3架随后陆续飞抵西伯利亚中北部拉普杰夫海的季克西空军基地。在飞行训练中,这5架战略轰炸机将飞越白令海峡,逼近阿拉斯加!

  图:俄罗斯的图-95战略轰炸机。

  图-95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其设计要求是具有穿越北极、攻击美国本土军事基地和设施的能力。图-95型机携带10枚AS-19“考拉”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射程达4000公里,最大攻击速度为3马赫,所携带的单一核弹头的当量为100万吨TNT。“考拉”导弹的这一性能使图-95无需冒险进入对方的空域,在远距离即可对敌方的战略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

  俄政府认为,要对付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战略轰炸机是俄武装力量中现有的“既相对便宜又行之有效”的工具,因为战略轰炸机灵活机动,会让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防不胜防。

  为迎接NMD的挑战,目前,俄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和雷达部队的装备充足率达到100%,战术航空兵部队飞机充足率达到84%,远程航空兵部队飞机充足率达74%。航空兵部队的飞机充足率比1997年7月以前提高了30—60%。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成为布什手中的“烫山芋” (2001/01/21 10:39)
俄国防部官员:俄拥有突破美国NMD系统的技术 (2001/01/20 17:31)
英国保守党为NMD呐喊助威 (2001/01/14 12:39)
克林顿告诫布什谨慎对待NMD (2001/01/14 11:42)
新加坡总理称美国NMD系统将令他国裸露在其武装下 (2001/01/11 21:33)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