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清点台军地下神秘基地 专家分析台军钻地也难逃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22日 07:50 人民网


与佳山基地相连的花莲空军机场上的机库。

  最近,台湾军方神秘的台东基地“建安计划”地下战机洞库曝光。台湾竟有多少地下军事设施,为什么又要建这些设施呢?这缘于美台70年代末断交后,台湾独自担负起台湾岛的防御任务。当时,台湾最高领导人蒋经国责令高级将领尽速提出“保卫台湾”的防务计划。台湾“国防部”经过反复讨论,最后决定要钻地洞,建地下防御工程,以求得生存与第二次打击能力。

  耗费巨资的“佳山基地”

  佳山基地的设计工程又称“建安三号”工程。它位于花莲县新城乡的佳林村、秀林乡的大山村,工程设计者取两村各一字而称之为“佳山基地”。从1979年开始筹划,1984年正式开始动工,到1992年才完工。1996年后,又进行了后续工程的建设。全部工程耗资超过400亿元新台币。

  “佳山基地”的主体设想是将台湾中央山脉的东部掏空,将台湾绝大部分的先进作战飞机藏于山洞,以躲避对台湾的第一波攻击,保存作战实力。其设计方案为,由附近的花莲空军机场直接建造一条长约3000米的飞机跑道直通山洞机库,战时飞机可以直接从洞中经跑道起飞。为了保护这个军事基地,台军还在花莲、寿丰及崇德一带建立导弹基地。佳山基地共有大小山洞几十个,且全部相通,可容纳各型战斗机250架,有完整的指挥管制系统和通信系统,还有弹药库、油料库、小型医院等。据台军事部门分析,佳山基地以中央山脉为屏障,又可联络附近的中油公司油库、海军基地,在地形战略上极有价值,是理想的军事基地。它与金门、高屏两地的火力网形成“铁三角”,不仅使台湾本岛与外岛形成了三角形保护网,而且还可以加强东部地区的防卫力量。台“国防部”宣称,佳山基地是远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地下空军基地,因而被台湾军事当局视为台“防卫体系”中具有战略预备能量的一环。

  鲜为人知的“志航基地”

  志航基地与佳山基地一样都是“建安计划”的一部分,于80年代开始修建,90年代中期建成,工程费用超过100亿元新台币。但“志航基地”工程是由台湾军方动员数个工兵营兴建,外界一直不得而知。

  志航基地位于佳山基地南部邻近地区的台东县境内,依山势而建。工程设计将整座山挖空,内部建有三个大机库,还有作战指挥中心、飞行员待命室、官兵宿舍、弹药及油料库等。三个大型机库之间,有可容战机滑行的通道彼此相连,里面停放的都是台湾90年代起外购的战机。志航基地由于建在花岗岩下的坑道里,抗炸强度可抵挡传统导弹直接命中,抗震能力达六级以上。洞库还设有防洪排水功能,内部有完整的电力、供水、消防、通信、医疗、空调系统、各出口设有防护钢门,可防震、抗炸和防核、生物、化学武器的侵入。

  筹建中的地下潜艇基地

  台军于1993年起开始实施“十年兵力整建计划”,包括建立一支“潜艇舰队”。为此,构想了使潜艇基地地下化的方案,地址为东港至枫港间沿岸的临海悬崖地区。据台军方宣称,地下基地建成后,配合在宜兰新成立的168水面反潜艇舰队,战略部署上,将能有效执行台湾对外航道的反封锁任务,并能隐匿潜艇行踪。

  按台军规划,地下潜艇基地的建设与采购潜艇是同时进行,但由于对外采购潜艇计划没有突破性进展,台军地下潜艇基地建设目前还停留在设计与筹划阶段。

  地下指挥部“衡山指挥所”

  衡山指挥所是蒋介石时代最重要的军事工程,从50年代开始兴建;后来台湾各重要军事机构陆续进驻,集体盘踞在紧邻士林官邸附近的圆山一带,形成现在的“大直要塞区”。

  这座规模庞大的“战时最高指挥所”,是将台北市士林地区的鸡南山挖空建构而成的地下指挥中心;地下三层,内部坑道错综复杂,可同时通往数个重要军事据点,包括规划中的“国防部”与“参谋本部”合署办公大楼(即原三军大学所在地)、士林官邸、松山机场、外双溪等地。

  作为最重要的战时指挥中心,“衡指所”具备最先进的通信联络设施,以利于战时的指挥调度,经本岛的地线电缆和外岛的海底电缆,还可以直接和各部队保持连线。“衡指所”共有4个隧道出口,一个在东吴大学军营的对面,一个在士林官邸,另两个分别在海军总部和“国防部”所在地(原三军大学)。

  台军钻地也难求逃生

  军事专家们认为,“建安计划”有严重的缺陷。第一,由于洞中空间有限,所有作战飞机的维修问题难以解决,若遇战争,飞机的连续使用将受到很大限制。第二,山洞入口处没有可供飞机滑行出洞的跑道,无法避开来自空中的侦察,若洞口遭到攻击而塌陷,大批飞机将被困在洞内。第三,飞机存放时,为避免发生意外,机上均未加挂武器弹药与油箱;因此,飞机必须由牵引车拖出山洞,装配武器弹药、油箱再升空作战,需耗时30分钟,无法掌握出击的第一时间。而且“佳山基地”与“志航基地”相距不到100公里,容易同时遭到密集攻击,存活能力也大打折扣。如此说来,台湾还是不战为好,而避战的最佳途径是台湾当局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与大陆达成和平统一的协定。 本报特约记者朱显龙 《环球时报》(2001年01月19日第五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空军绝密地下战斗机仓库遭曝光 (2001/01/12 07:39)
台空军志航地下基地揭密 (2001/01/15 18:58)
台空军佳山基地 (2000/12/15 11:21)
陈水扁巡视台湾空军乐山基地战管中心 (2000/12/07 23:59)
台湾台东空军基地 (2000/05/12 12:01)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