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履约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16日 22: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简称禁化武公约)工作会议于1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

  会议总结了中国去年的履约工作,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方向。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到会讲话。上海市领导致欢迎词。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外交部、国家经贸委、国防部、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委局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贸委(经委)负责人和从事化学武器履约工作的代表。

  李荣融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中国的履约工作。他指出,去年尽管遇到了机构、人员大幅度精简等各种困难,但我们仍然出色地完成了履约任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今后履约工作将日益深化,我们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各地经贸委要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高度出发,加强对履约工作的领导,真正落实吴邦国副总理关于“在机构改革中,禁化武履约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批示精神,健全履约机构,推动履约队伍建设。他希望全国从事履约工作的同志再接再厉,克服困难,继续保质保量地做好各项履约工作。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沙祖康在会上介绍了国际裁军、军控及履约形势。沙祖康充分肯定了国内履约成绩及其对全国外交工作的积极贡献。他强调指出,履行禁化武公约事关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关化工技术能否真正造福于人类,事关中国国际承诺能否履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责任的大国和化学武器的受害国,应该不折不扣地履行公约这一国际法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国内各有关部门应从“讲政治”的高度继续加倍重视,克服困难,并从机构和人员上给予保障,确保队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觉生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中国民用工业的履约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做了部署。

  与会代表重点就准备向国际组织提供的企业宣布数据、国际核查接待和进出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履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长期艰苦工作的准备。在履约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政府机构精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初步建立的情况下,召开全国履约会议十分及时。对于如何在新形势下严格履行禁化武公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认为,履约涉及全国3000多家企业和监控化学品的进出口管理,牵扯面广,工作量大且复杂。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只要我们思想重视,坚持以公约为准绳,努力克服困难,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能自始至终把履约工作做好。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国际裁军和防扩散的重要条约,其宗旨是全面禁止、彻底销毁这一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此公约要求通过强制性数据宣布和现场核查,对化学武器销毁活动和生产相关化学品的各类民用工业企业实施监控。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生效,现已有141个缔约国。同年5月,负责监督公约实施的国际组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荷兰海牙成立。

  中国是化学武器的受害国,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惨无人道地对中国军民使用化学武器。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中国于1996年批准禁化武公约,1997年专门成立了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领导小组,由吴邦国副总理任组长,下设常设办事机构——国家禁化武办,负责规划、协调全国的履约工作。由于中国机构改革的需要,国家禁化武办曾先后设置在原化工部、国家石化局,现设置在国家经贸委。尽管中国的机构改革给履约工作暂时带来不少的困难,但国家禁化武工作领导小组没有变,国家禁化武办的建制和职能没有变。1997年以来,中国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交了公约要求的民用工业等宣布,并接受了30余次国际核查。(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高度评价与中国的合作 (2000/09/12 23:48)
中国防化专家首次担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考官 (2000/06/18 18:0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