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长篇评述:拉姆斯菲尔德重返五角大楼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15日 22:16 人民网

  2000年12月28日,美国当选总统布什宣布,他提名拉姆斯菲尔德担任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国防部长。

  唐纳德·H·拉姆斯菲尔德再作冯妇,重返五角大楼,写下了一系列的第一。他于1975年担任美国第13位国防部长时,年仅43岁。他做过最年轻的美国国防部长的纪录,至今未被打破。待他于本月20日再进五角大楼,成为它的第21位主人的时候,他又将创造再任国防部长的纪录。另外,只要他在任内干上3年,拉姆斯菲尔德又将成为自1950年以来美国最年长的国防部长。

  挑选拉氏出人意料

  挑选拉姆斯菲尔德这位“四朝元老”,颇是出人意料。当戈尔副总统于2000年12月13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时,布什心目中的国防部长候选人主要是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人、前联邦参议员科兹。

  鉴于布什已请切尼担任副总统,并起用鲍威尔为国务卿,赖斯为国家安全顾问,布什就着眼于任用能同国会和公众发展良好关系的大将担任国防部长。自然,具有国会任职经历那就再好不过了。然而,由于第107届国会参议院出现了共和与民主两党均分席位的情况,任用现任共和党参议员担任国防部长将很可能使民主党在参院成为多数党,布什承担不了这个风险。而且,布什阵营联系过的几个共和党参议员都没有表现出对国防部长一职的太大兴趣。

  这样,布什的目光集中在前参议员科兹身上。2000年12月18日,布什和切尼在华盛顿市麦迪逊饭店同科兹见面,双方交谈了45分钟。据悉,科兹与布什在许多防务问题上意见一致,但科兹表现出了对成为鲍威尔傀儡的担心。

  总体来讲,科兹自认面试中表现不错,加上他有着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以及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洛特的前任多尔的支持,自以为是同布什拉上了关系。

  但是,布什迟迟不宣布国防部长的提名。原来,布什对科兹的管理经验缺乏信心,已经把目光移向了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院长沃尔福维兹。之后,布什还先后考虑过宾州州长里奇、联邦捷运创始人史密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前董事长奥古斯丁等人,但这些人又被一一排除。最后,布什明白了一个道理:他要用的国防部长,是有能力并有过管理政府和大企业经历的人。这时,拉姆斯菲尔德进入了他的“雷达视屏”。

  强硬立场吸引布什

  拉姆斯菲尔德先后在4届前共和党政府中任职。1962年,他不到30岁就当选为联邦众议员,并一任4届。1970年至1973年任尼克松总统顾问,1973年至1974年任驻北约代表(大使级),1974年至1975年任福特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并于1975年至1977年任国防部长。从政坛退出后,他又下“海”拼搏,先后出任希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大公司的总裁。

  拉氏的眩目履历,使基辛格也不得不说,“没有谁比拉姆斯菲尔德更适合担任国防部长了。”基辛格认为,“拉姆斯菲尔德没有出马竞选总统就够令人遗憾的了”。(拉氏曾有意竞选,但因准备不足和经费不够而退出。)

  布什能够相上拉姆斯菲尔德,还在于他相信拉氏会积极推行他的导弹防御计划。尽管拉姆斯菲尔德退出江湖已有23年,但他“心怀华府,放眼四海”,对美国国家安全事务甚是了解,并颇有心得。近年来,美国保守主义思潮上升,提倡发展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呼声有不小市场。但中央情报局于1995年发表的报告,却称“15年内不会出现对美国新的导弹威胁”,这使美国国会保守势力大为不满。于是,国会于1997年通过《国防授权法》,成立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两党9人机构,即“对美国的弹道导弹威胁评估委员会”,以图形成新的结论。

  拉姆斯菲尔德也确实没有辜负国会的重托。他所领导的委员会于1998年7月15日发表评估报告,又称“拉姆斯菲尔德报告”,推翻了中情局的结论。拉姆斯菲尔德委员会将考虑范围扩大到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在内的全美50个州,认为“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已对美国构成近期威胁”,“它们可隐秘地发展可攻击美国的导弹,而事先几乎不发出警告”。这一结论给了“国家导弹防御”鼓吹者以强有力的炒作依据,并迫使中央情报局在1999年的新版评估中,改变调门,以同“拉姆斯菲尔德报告”呼应。拉姆斯菲尔德在弹道导弹防御问题的强硬立场,自然引起了布什的注意。在布什竞选期间,拉氏也不断就导弹防御向布什献策。

  在会见科兹之前,布什已在麦迪逊饭店同拉姆斯菲尔德聊了一通世界形势。几天后,切尼打电话给拉姆斯菲尔德,问他是否有兴趣回到五角大楼。2000年12月22日,拉氏飞往德州奥斯丁的州长官邸,与布什和切尼长谈。据称,拉姆斯菲尔德侃侃而谈,从导弹防御谈到对美国的新威胁,从五角大楼改革谈到发展更具战斗力和机动性的美军武装力量,从信息战谈到当代恐怖主义,让布什心中大喜。两天后,切尼打电话给布什,布什说还需再考虑一下。到了12月26日,布什致电切尼,正式决定起用拉姆斯菲尔德。此时,外界还在猜测拉姆斯菲尔德是否会干中情局局长,而他对外则称“我现在别的事还忙不过来呢”。

  冷战老手老马新途

  现在,拉姆斯菲尔德即将重操旧业。在一部分人对他的领导能力大表赞赏的同时,还有相当多的人士对他的政策难以赞同。

  拉姆斯菲尔德强烈支持国家导弹防御(NMD)计划,甚至可能主张在空间、海上和地面全面部署NMD。

  ———他竭力反对保留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他曾反对美苏谈判《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

  ———他在国会作证,反对《化学武器公约》。

  ———他还反对《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

  ———作为第13任国防部长,他曾大力要求增加军费,支持B-1轰炸机、三叉戟核潜艇和MX导弹计划。

  2000年5月,美国国会成立“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管理和组织评估委员会”,再次任命拉姆斯菲尔德为委员会主席,以研究空间军事化问题,包括成立美国空间部队,或在空军成立空间兵种。由于拉姆斯菲尔德已被提名为国防部长,他于近日辞去委员会主席一职。该委员会本月11日发表评估报告,提出“由美国控制太空、包括保卫美国的卫星、打击敌人的卫星”。

  拉姆斯菲尔德的复出,让人“喜欢”让人“忧”。2001年1月6日,“反对空间武器化和核动力化全球网络”与“和平老兵”等全美群众性组织已发起运动,号召阻止对拉氏的提名在参议院通过。去年12月底,《纽约时报》发表著名科学家加尔文的文章,希望只有当NMD在技术上成熟时拉姆斯菲尔德才会下令部署。他同时认为,“现在研发中的导弹防御尚无力抗衡导弹上升阶段散发的集束式生化弹头,现在也没有手段对付NMD的反制措施”。《纽约时报》还发表社论,警告若在NMD试验完成之前就匆忙予以部署,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更多的安全,反而会使盟国对美国产生不必要的憎恨,并使各种国际军控协议崩溃。

  作为“冷战老手”,拉姆斯菲尔德不是不懂个中道理。摆在他面前的,还有艰巨的国防预算平衡,以及怎样同布什国安团队诸位大将相处等问题。拉姆斯菲尔德的老马新途,不会平坦。

  拉姆斯菲尔德简历

  1932年7月9日生于芝加哥。

  1954年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主修政治,获学士学位。在校时为大学橄榄球队和摔跤队队长。

  1954年与中学同学乔伊斯·皮尔逊结婚,现有3个子女和5个孙儿。

  1954—1957年,加入海军,成为航空兵飞行员。从军期间,取得过全海军摔跤冠军。

  退伍后,先后担任众议员丹尼森和格里芬的助理。

  1960—1962年,供职于芝加哥投资银行。

  1962年,当选为联邦众议员,连任4届直至1969年,先后在联合经济委员会、科学

  与航天委员会、政府运行委员会以及军事与对外行动小组委员会任职。

  1969年,被尼克松总统起用,担任总统助理并提拔为“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

  1970年至1973年,任总统特别顾问。

  1973年2月至1974年任驻北约大使,开始涉足外交与国防事务。从1974年9月27

  日起,担任福特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

  1975年11月,帮助福特总统改组内阁,并出任国防部长,时年43岁。

  1977年1月,随福特总统下台。同年,接受卡特总统授予美国公民最高荣誉奖章———“总统自由勋章”。

  1997年,受国会任命,担任“对美国的弹道导弹威胁评估委员会”主席。

  2000年5月,被国会任命为“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管理和组织评估委员会”主席。

  2001年,68岁,再度出任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报告》

  《拉姆斯菲尔德报告》对美国克林顿政府推进国家弹道导弹防御计划起过不容低估的作用,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在布什竞选期间,也不断就导弹防御问题向布什献策。

  《拉姆斯菲尔德报告》全称为《对美国的弹道导弹威胁评估委员会报告》,秘本307页,有2个秘密附录和1个公开附录。报告的摘要本于1998年7月15日公开发表。

  该报告是“对美国的弹道导弹威胁评估委员会”的研究成果。根据美国第104届国会《1997财年国防授权法》第1221(g)条规定,成立由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9人委员会(又称拉姆斯菲尔德委员会),以评估“已有或正在形成的对美国弹道导弹威胁的性质和程度”。

  委员会的其他8人为:DFI国际咨询公司总裁和创始人、斯廷森中心主席和共同创始人巴里·布莱克曼,退役空军上将、前战略空军司令李·巴特勒,前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理查德·加尔文,前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副局长威廉·格雷厄姆,负责安全支持的前副国务卿威廉·施奈德,退役空军上将、前空军参谋长和战略空军司令拉里·韦尔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尼采高等国际研究院院长、负责政策事务的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维兹,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前海军副部长詹姆斯·伍尔西。

  公开版报告摘要主体分八个部分:

  一、结论

  二、委员会及其方法

  三、转变后安全环境中的新威胁(秘本中还包括利比亚和叙利亚)

  1、地缘改变和弹道导弹的作用

  2、俄国

  3、中国

  4、以“飞毛腿”为导弹基础的国家(朝鲜、伊朗、伊拉克)

  5、印度

  6、巴基斯坦

  四、新的不扩散环境

  1、新出现的弹道导弹国家的技术能力和它们之间的贸易

  2、美国作为扩散的贡献者

  3、令人担心的国家的动机

  4、更容易获得技术的市场

  5、得到保密信息和出口受控制的技术

  五、弹道导弹发射模式的替代方案

  六、警报的退化

  七、方法

  八、总结

  《拉姆斯菲尔德报告》研究对全美50个州形成的导弹威胁,其主要假设有三条:1)导弹部署在潜在敌对国家的领土上;2)从靠近美国海岸的水面船只或潜艇或通过飞机发射导弹;3)由一个潜在敌对的国家在第三国领土上部署导弹,以减小打击美国所需的导弹射程。

  在此基础上,报告得出以下4项结论:

  1、由诸多公开或潜在的敌对国家获取携带生物或核负荷的弹道导弹的努力,对美国、其部署的军队以及友邦和盟国构成了愈来愈大的威胁。除俄中已有的弹道导弹武库以外,新的发展中的威胁来自朝鲜、伊朗和伊拉克。就精确性或准确度而言,这些国家新增的弹道导弹能力虽不能与美国的系统相比,但仍能在它们作出获得这种能力的决定的5年(伊拉克需要10年)后,对美国施以重大打击。在这其中的若干年中,美国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它们已作出这样的决定。

  2、由这些新出现的能力对美国形成的威胁,比起美国情报界已估计和报告的要来得更大、更成熟,并发展得更快。

  3、情报界针对美国面临的弹道导弹威胁所提供及时和准确估计的能力正在下降,原因在于情报过程内部和以外的因素。情报界需在资源和手段上增强其在这方面的能力。

  4、美国针对新的、有威胁性的弹道导弹的部署所具有的警报时间正在缩短。在某些可能的情形下(包括海基和空基作战导弹的重新部署,或在第三国试验缩小了的导弹发展计划),美国在对方作战部署之前,可能只有很少或根本没有警报。沈丁立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