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韩军方发表调查报告 “老根里事件”真相大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12日 14:40 扬子晚报

  经过15个月的紧张调查,美韩军方终于于11日在华盛顿和汉城同时发表了长达300页的调查报告,向公众解释“老根里”事件的“真相”。韩方给出的死伤和失踪者人数为248名,可美方认为并没有那么多死伤人数。但报告不得不承认,这些死难者都是被美军的“手枪、机关枪和迫击炮”等武器扫射致死的。

  在这份名为“互谅联合声明”的报告中,美国国防部承认“老根里”屠杀事件确实存在,但声称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开枪屠杀韩国难民的美国大兵是在接到命令后才动手的。报告称,“老根里”屠杀事件是在美军士兵极端恐慌的情绪下发生的,再加上这批刚刚参加朝鲜战争的士兵“年轻、缺乏训练经验、装备比较差并且没有战争经验”,因此,不排除士兵“忙中出错”的可能性。

  此外,报告还继续散布所谓的“害怕朝鲜军人混迹难民论”。报告称,当时正在朝鲜忠清北道永同郡老根里“执行任务”的美军第七骑兵团接到情报,在从汉城撤至老根里附近的数百名朝鲜难民中混有朝鲜人民军的士兵,准备伺机对美军进行袭击。报告称:“由于担心朝鲜军人已化装成平民百姓渗透进难民群,准备随同难民跨越美军安全线,伺机对美军进行突然袭击,我们不得不采取以防万一的行动。”

  面对这份措辞含混、逃避责任的报告,美国媒体予以了犀利的揭露。对“老根里”事件有过深入研究的美联社就曾得到多份美国军方的秘密文件,内容中都有“如果民众接近美军,美军可以采取敌视行动”的指令。其中在1950年7月24日的一份文件中,美军第一骑兵师就接到命令:“任何难民不得越过这条线(美军安全线),如果越过,就开枪射击,不管是妇女还是儿童。”两天后,即发生了惨绝人寰的老根里屠杀事件。此外,美联社还透露,两名曾参与过屠杀的美国士兵去年11月向美国国防部上交了一些录音带和文件,这些材料足以证明屠杀事件是得到上级授权的。

  “老根里”事件发生在1950年7月26日,朝鲜战争初期。当时,数百名从汉城撤退的朝鲜难民在退到忠清北道永同郡老根里的铁路桥下时,遭到了驻守当地美军的疯狂扫射,数百名难民被屠杀。长期以来,此事一直被美方掩盖得严严实实,直到1999年10月才被公诸于众,立即引起了美韩两国的强烈震动。在韩国遇难者家属和民众的强烈要求下,美方不得不与韩方对此事进行调查。

  美国总统克林顿11日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对朝鲜战争中美军在老根里村附近屠杀手无寸铁的朝鲜难民事件表示遗憾,但声明中没有提到美国将对这起事件表示道歉,也没有提到要向死难者亲属进行赔偿。但据美《华盛顿邮报》透露,为表示美方的遗憾,美国将出资100万美元在韩国老根里附近为死难者修建一座纪念碑,同时出资75万美元建立一项鼓励韩国学生在国内和到美国上大学的奖学金计划。费列娜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克林顿对“老根里事件”表示遗憾 (2001/01/12 09:01)
美国就“老根里事件”表态:不道歉不赔偿 (2000/12/23 15:26)
美韩关于老根里事件的谈判以失败告终 (2000/12/08 11:53)
韩美在“老根里事件”问题上分歧依旧 (2000/12/07 21:58)
美国脸皮真厚 就是不承认朝鲜“老根里大屠杀“ (2000/12/07 14:43)
老根里事件美完成调查 (2000/12/07 09:07)
“老根里”事件幸存者赴美陈述事实真相 (1999/11/13 15:43)
参与“老根里事件”的美老兵向受害者谢罪 (1999/11/06 12:1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