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概述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10日 08:4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巴基斯坦的弹道导弹发展计划始于80年代初,几乎与印度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差不多时间起步。巴基斯坦的导弹研制曾得到美、法等国的帮助,由巴空间与高层大气研究机构负责实施。目前已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的有"哈塔夫"-1、"哈塔夫"-1A和"哈塔夫"-2三种近程导弹,正在研制的有"哈塔夫"-3近程导弹和"高里"中程导弹。

  1、"哈塔夫"系列近程导弹

  "哈塔夫"-1及-1A导弹:同为单级固体火箭推进,都采用车载机动发射。"哈塔夫"-1导弹长6米,直径0.56米,全重1 5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重500公斤,可携带常规弹头、化学弹头或核弹头,采用惯性制导,最大射程80公里。"哈塔夫-1"导弹于1989年2月进行首次飞行试验,1992年开始装备部队。"哈塔夫"-1A是"哈塔夫"-1的增程型,新设计增加了导弹的运载能力,提高了打击精确性。"哈塔夫"-1A的最大射程可达100公里,1995年开始装备部队队。"哈塔夫"-1A能使用不同的战斗部。

  "哈塔夫"-2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火箭推进、惯性制导。导弹长9.75米,直径0.56米,全重3 0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重500公斤,可携带常规弹头、化学弹头或核弹头,最大射程300公里,采用车载机动发射,1996年开始装备部队。

  "哈塔夫"-3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火箭推进、惯性制导。导弹长10米,第一级直径1米,第二级直径0.56米,发射重量6 5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重500公斤,可携带常规弹头、化学弹头或者核弹头,最大射程600~800公里,车载机动发射,计划今年开始装备部队。

  2、"高里"中程弹道弹道

  1998年5月6日,巴基斯坦成功地试射了一枚"高里"(又名"哈塔夫"-5)中程弹道导弹。据巴方公布的数据:导弹发射重量16 0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700公斤;最大射程1 500公里,圆概率误差为250米。根据外刊的报道分析,这是一种两级液体火箭推进的导弹,长约15~17米,最大直径1.2~1.5米,采用车载机动发射,具有投掷化学弹头、核弹头和反坦克弹头的能力。

  "高里II型":1999年4月14日,试射了射程2300公里的"高里II型"中程导弹。

  "高里III型":导弹射程3000公里,使用液体燃料,可携带一个以上的核弹头。

  3、"沙欣II"(Shaheen-II)中程弹道导弹

  2000年11月,巴基斯坦在IDEAS2000防务展览会上展出了"沙欣II"中程弹道导弹。这种两级固体燃料推进的导弹长17米,直径1.4米,总发射重量为2 500公斤,携带1 000公斤重的弹头时射程为2 500公里,最大圆概率误差为350米。它被安装在类似于俄罗斯的MAZ547V的12×12规格的运输车发射架上,可加装核弹头、破片杀伤弹头、集束弹头、云爆弹。被展出的另一种"沙欣II"导弹长12米,直径为1米,最大圆概率误差为200米,当携带750公斤弹头时射程为600公里。"沙欣I"和"沙欣II"导弹弹头的后部都装有四个旋转稳定马达,用来控制发射后分离的再入弹头,并采用GPS加惯性制导方式进行末段制导和中段修正。

  4、UnzaⅢ地对空导弹系统

  UnzaⅢ导弹射程为7公里,但是它能打击9公里的目标。以前的UnzaⅠ和UnzaⅡ导弹只能打击4.5公里和5公里的目标。UnzaⅡ导弹在1999年6月份曾打下来印度"米格"战斗机。巴基斯坦准备沿巴、印边界部署Unza式导弹。

  5、"山鹰"导弹

  "山鹰"I型弹道导弹:1999年4月15日,巴基斯坦在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附近成功地试射了一枚"山鹰"I型弹道导弹,导弹的射程为600公里。"山鹰"I型导弹是一种地对地弹道导弹,长13米,自重约9吨,有效载荷1000公斤,最大射程750公里,使用固体燃料,能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

  "山鹰"II导弹:巴基斯坦科学家还在研制一种新型"山鹰"II导弹,其射程是"山鹰"I导弹的3倍,达到2300公里,可携带1000公斤重的弹头。据说,新型"山鹰"II导弹可配备包括特种集束弹、杀伤炸弹和油气炸弹等在内的各类弹头。它还配备增强型导向、控制及高度纠正系统。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