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两岸“三通”大势所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8日 08:46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一月七日电(记者傅后闽)近日,台湾多位“立委”和部分海运、航空界人士前往北京、上海等地访问,与祖国大陆有关方面就“三通”问题交换意见。与此同时,金门访问团和马祖进香团也首次直接搭船前往厦门交流与赴马尾港及湄洲妈祖庙进香。此举显示,两岸“三通”已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台湾多位国民党籍和新党籍“立委”此次大陆行,体现了岛内各界强烈要求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三通”、进行两岸直接、双向交流的愿望。事实上,近月来鉴于祖国大陆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目前两岸经贸、文化交往的日益频繁,岛内各界要求开放“三通”的呼声越来越高涨,立即“三通”不但可以增加台湾企业掌握对岸庞大市场的商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而且有利于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为此,高雄港、台中港和台北机场、高雄机场以及多家航空、航运公司正积极做好两岸直接“三通”的准备。台湾航空业界人士指出,两岸若直航,则每年可为台湾带来三百亿元新台币的收益。

  众所周知,实现两岸“三通”,这是祖国大陆的一贯主张。正像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日前在接见台湾“立委”时所说,大陆呼吁两岸进行“三通”已经二十多年,并且已经为此做了许多实际准备。两岸直接“三通”后,完全可以通过互补互利实现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合则两利,通则双赢,早通比晚通好。“三通”应本着处理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的原则,在“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措施尽量便利,手续尽量简化。据悉,中国民航的准备工作早已全部就绪,技术上不存在问题。目前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已在二十五个县、市批准设立了三十四个台轮停泊点。大陆各省市因应“三通”所做的各项准备已经妥当。

  由此可见,两岸“三通”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真正的压力、阻力却来自台湾当局。长期来,台湾当局以种种借口,故意拖延、阻挠两岸早日实现“三通”。近日,在舆情的压力下,台湾当局不得不允许金门与厦门、马祖与马尾之间进行所谓“小三通”。然而,这一名实不符、避重就轻的做法,随即遭到岛内舆论的抨击。目前台湾每年约有二百万人次前往大陆,每年两岸贸易额达二百多亿美元,如此大量的人员和经贸交往,显然是台当局标榜的“小三通”解决不了的,根本上满足不了两岸的实际需要。

  事实说明,实现两岸全面“三通”、直接双向交流,不但是台湾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多,随着祖国大陆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台湾当局坚持的不准“三通”和“戒急用忍”禁令,最终必将被彻底冲破。(完)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