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卧薪尝胆重塑军威——萨达姆世纪大阅兵揭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7日 10:01 北京晨报

  总统督阵鸣枪百响

  自1990年“沙漠盾牌”和1991年“沙漠风暴”海湾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对伊拉克一直实行严厉的遏制政策,而萨达姆领导下的伊拉克也毫不示弱。美伊两国磨擦冲突不断,海湾局势也随之动荡不安。

  2000年12月31日,世纪末的最后一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盛典广场上战车滚滚、枪声阵阵,伊政府在此举行了10年来最为盛大的阅兵式。萨达姆总统身穿蓝色西服套装,头戴礼帽,在其他一身戎装的党政军领导人的簇拥下,登上广场中央的检阅台。他手持步枪,对天连鸣两枪,发出阅兵开始的信号。随后,数十架“米格”、“幻影”式战斗机和“母鹿”、“云雀”式武装直升机编成各种战斗队形,分批次呼啸着低空掠过广场。地面上,约1000辆“T-72”、“T-62”型主战坦克威武雄壮地隆隆驶过,随后是滚滚而来的火炮、防空导弹和近程地对地导弹方阵,最后则是陆海空三军及“萨达姆敢死队”等大批受阅部队。所有受阅军兵种均排成整齐的营方队,依次通过检阅台。每当一个方队经过,萨达姆就对天鸣枪一响,以示致意并壮军威。阅兵式持续约4个小时,萨达姆共鸣枪105响,盛典广场寒冷的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

  卧薪尝胆重塑军威

  伊拉克大阅兵规模空前,所展现的军事实力使世人为之震惊。人们未曾料到,经过海湾战争的沉重打击和10年严厉的国际制裁,伊军仍然是一支令人生畏的力量。海湾战争前,伊拉克曾拥有一支中东地区最为庞大的军队,其总数最高达120万人。伊陆军装备有5500辆主战坦克、7000辆装甲车、上万门各型火炮和大量地对地导弹等先进武器;空军则装备有600架作战飞机,包括“米格-25”、“米格-29”等型号的先进战斗机;此外,伊军还装备了大批生物、化学武器,核武器的研制工作也接近尾声。伊拉克军队虽在海湾战争中损失惨重,但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实力仍不可小觑。战后不久,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族曾发动大规模叛乱,伊政府迅即出动装甲部队和大批武装直升机,轻而易举便将其镇压下去。伊政府财政收入虽因国际制裁剧减,但通过走私石油每年仍可赚取数十亿美元。萨达姆从中拨出大笔资金,一方面确保军人尤其是精锐部队高水平的生活待遇,另一方面通过间接渠道从国外购买武器装备及零部件。经过10年的休养生息,伊军实力恢复得很快。目前,伊军总兵力约43万。其中陆军实力最强,约有37.5万人。除18个装甲师、机械化师和步兵师外,还组建了6个装备好、战斗力强的共和国卫队师,共装备有2200辆主战坦克、4200辆装甲车、数千门火炮和数百枚近程地对地导弹。陆军航空兵还拥有约500架各式直升机,其中武装直升机约120架。空军实力次之,约有3.5万人,装备有“米格-29”、“幻影F1”和“歼-7”等型号战斗机310架。防空军约1.7万人,装备约6000门高炮和数百枚“萨姆”等型号防空导弹。海军实力最弱,只有约2000人,装备有10余艘巡逻艇。虽然伊拉克军队目前仍存在装备老化、缺乏零部件和部队不满员等严重问题,但仅就其绝对数量而言,在海湾地区仍居于首位。这不能不使美国、英国、以色列和科威特等“反伊联盟”国家感到寒心和担忧。

  张扬声势对抗夙敌

  伊拉克此次大阅兵直接针对的目标是以色列,其目的是声援巴勒斯坦反以斗争。而萨达姆自青年时期即是狂热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历来主张团结全体阿拉伯国家的力量,发动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圣战”,收复巴勒斯坦土地。巴以冲突爆发后,萨达姆政府一方面强烈谴责以军残酷镇压巴民众的暴行,另一方面又向巴提供了数百吨食品、药品并允诺再提供10亿欧元。伊拉克还响应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号召,积极准备对以作战。

  去年10月份,伊将几个精锐的共和国卫队师调往西部地区,以便向以施压。同时,在国内组建了人数多达660余万人的“志愿军”,并对其进行了军事训练。11月份,萨达姆在巴格达检阅了200万“志愿军”,时间长达13个小时,据称创了世界纪录。在12月31日的阅兵式上,军用卡车运载着一个象征耶路撒冷阿克萨大清真寺的模型,这一天也被称作“耶路撒冷呼唤日”。萨达姆多次发表讲话,反对通过和谈解决以色列问题,对温和派阿拉伯国家在巴以冲突面前表现出的无能为力十分不屑。他声称,只要给伊拉克一小块土地,使伊能够与以色列接壤,伊军就能在几周内彻底解决问题。当然,伊拉克的反以好战言论主要还是一种政治姿态。实际上,由于与以色列并不接壤,而约旦、叙利亚等国目前绝不会允许伊军借道,伊拉克对以鞭长莫及。组建大批“志愿军”也有些虚张声势的意味。不过,不管萨达姆进军以色列是真是假,伊拉克借反以之名增进阿拉伯团结、改善自身孤立处境的目的还是达到了。

  伊拉克举行大阅兵也是为了向美国示威,表明伊不屈不挠的斗志,鼓舞民心士气。自海湾战争后,在经济上,美坚决反对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严格限制伊的进出口贸易,力图使财源枯竭的萨达姆政府逐步窒息而死。在政治上,美竭力在周边地区建立反伊联盟,鼓励伊国内外反政府武装颠覆萨达姆政府。在军事上,为防止伊军进攻邻国和镇压国内反对派,美蛮横地将伊领空的三分之二左右划为南、北两个“禁飞区”,规定伊空军不得进入该区域活动。为此,美英还在沙特、土耳其和科威特等国建立空军基地,驻扎了上百架“F-15”、“F-16”和“狂风”式战斗机,定期进行武装巡逻,频繁对伊进行小规模空袭。美海军还将其第五舰队司令部设在巴林,并确保至少有一个航母编队常驻海湾地区,负责对伊海上封锁并参与执行禁飞任务。

  实际上,伊拉克并无意与美对抗,萨达姆曾多次借美政府更迭之机,向美表示和解意愿。但无论是克林顿政府还是新当选的布什政府都表示,美将坚持对伊拉克的遏制政策,直到萨达姆政权垮台。在此情况下,性格刚强、桀骜不驯的萨达姆只能背水一战,举行大阅兵无异于向美表示,伊拉克决不服输并将奉陪到底。(张小军)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萨达姆发表电视讲话驳斥中风传闻 (2001/01/06 18:18)
萨达姆称:一旦爆发中东战争 伊拉克将迎击以色列 (2001/01/05 12:59)
萨达姆许诺:打下英国飞机 奖励一万英镑 (2000/12/28 14:56)
萨达姆发表独特圣诞贺词--打败美国和以色列 (2000/12/27 14:55)
叛逃者透露:萨达姆在造原子弹 (2000/12/25 15:35)
萨达姆誓言成为首位拥有核弹的阿拉伯领袖(图文) (2000/12/25 15:19)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