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印度经历一悲一喜 超音速飞机上天导弹演习时爆炸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5日 15:37 扬子晚报

  4日,印度军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印度空军苦心研制18年的第一架轻型超音速战斗机终于首次升空并试飞成功;另一方面,一枚短程导弹在演习时发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十人受伤的悲剧。尽管试飞成功标志着印度终于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超音速战斗机国家的行列,但同时发生的爆炸事件实在令印度军方难言欢笑。

  据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官员介绍,一架轻型超音速战斗机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10时19分从该公司位于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的一座机场起飞,并成功地在空中飞行了17分钟。负责制造这种战斗机的印度航空开发署随后发表声明宣布,该战斗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各项参数都符合标准,机上航空电子仪器和无线飞行控制系统等多种先进设备也都运行正常。首架超音速战斗机的试飞引起了印度军方的高度重视。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和空军参谋长阿尼尔-亚什万特-蒂普尼斯都亲临试飞现场观摩。菲尔南德斯在地面看到试飞成功后高兴地说:“现在全世界只有6到7个国家能够生产超音速飞机,印度终于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今天是印度航空史上值得记住的一个日子。”印度早在1983年便开始研制这种轻型超音速飞机,但整个研制过程漫长而且曲折。先是印度政府对航空业不太重视,造成研制工作进展缓慢;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美国又对其实施制裁,使研制计划几乎半途而废,长达18年研制过程中,印度花费了5.43亿美元。外电报道称,这种轻型超音速战斗机载有7个武器平台,并且能够在飞行途中实现空中加油。

  印度军方还没来得及仔细品味第一架轻型超音速飞机首次试飞成功带来的喜悦,一场导弹演习中发生的爆炸事件就大大冲淡了这份喜气。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国防部官员向媒体透露,这场演习是在国营印度动力公司的某处基地举行的。

  事故发生时,印度动力公司的总裁普拉巴卡尔-拉奥正兴致勃勃地向纳拉因介绍自己公司导弹产品的先进性能和工作原理,突然,一枚短程导弹发生爆炸,火光冲天,检验员V-H-沙里当场被炸死,另有10人被炸伤。刚才还口若悬河的拉奥被巨大的爆炸声吓得神志不清,也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一名工作人员私下表示,演习基地内存放着500枚导弹,一旦爆炸蔓延,后果不堪设想。王迎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成功试飞新型喷气式战斗机 (2001/01/05 10:21)
短评:印度的战略打击能力 (2001/01/05 09:16)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