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为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挥金拉拢非洲国家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4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森喜朗将从7日开始对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等非洲3国和希腊进行访问,这是日本首相历史上第一次涉足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目的是要显示日本对非洲问题的重视,加强原来较为薄弱的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同时致力于提高日本的大国地位。日本政府称这是新世纪对非洲“战略外交”的体现。

  近来日本开始重视对非洲的外交,外务省称“如果不解决非洲问题,21世纪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将难于实现”。1999年7月西方8国在冲绳召开首脑会议之际,东道主日本提议加强西方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并邀请尼日利亚、南非、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列席。其间,在会议文件中日本还承诺为消除非洲国家与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上的差距,今后5年内提供150亿美元资金,为解决疟疾、艾滋病等传染病问题提供30亿美元的研究经费。森喜朗出访南部非洲地区,意在将这一对话进一步深入。同时此间观察家也注意到日本是西方8国中迄今惟一未派领导人到南部非洲地区访问的国家。

  森喜朗此行除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一系列的会谈、视察难民救助设施外,一项重要日程就是9日在南非发表日本对非洲外交政策的演说,他将表明日本全力支持非洲国家解决传染病、救济难民、预防争端和自主发展的各项措施。为支援非政府组织解决救助难民和预防传染病,日本将向联合国设立的“人类安全基金”提供资助,重点援助非洲地区。同时森喜朗还将提议在日本召开第三次非洲开发会议,并承诺为兑现150美元的技术发展经费和30亿美元的预防传染病研究,不久将向非洲派出考察团。

  森喜朗访非打出的“战略外交”实质何在,此间舆论界发表了种种评论。有评论认为这是日本外交视野的新扩展,是日本大国外交战略的延伸,因为对于日本的涉足,非洲地区的原宗主国欧洲国家已经表示出了关注。在一次援助非洲国家的国际会议上已经有欧洲代表提出设立一个国际基金统一掌握援助款项的来源和使用,显然是有意对日本资金进行牵制或限制。

  也有认为这是日本为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收买选票。因为在联合国的189个成员国中,非洲地区占据了四分之一,那些选票是日本最为企盼的。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称“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取得发展中国家的理解至关重要”。为此,日本外交战略的重点应放在广大的非洲国家和拉美地区。因此森喜朗非洲之行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为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整备环境”。本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