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再建洲际导弹团 号称是美国NMD的克星(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4日 07:48 北京青年报


  12月初,当美国决定斥60亿美元再次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之际,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雅科夫列夫大将12月26日向外界宣布,俄军第三个白杨-M导弹团已经组建完毕,并部署在萨拉托夫州的塔基谢沃军事基地。据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介绍,白杨-M战略导弹是专门对付美国NMD的能手。

  俄军已有两个白杨-M导弹团

  俄战略火箭军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装备了两个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团,共有20枚白杨-M导弹服役。此次俄军组建第三个该种型号的导弹团,主要是考虑到美国并未完全停止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试验,俄把白杨-M战略导弹视为重振世界军事大国雄风,遏制美国咄咄逼人的重量级“法宝”。正如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在不久前监督武器销毁时所说,我们目前拥有的白杨-M导弹足以应付一切对俄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但我们还应再装备一些完善而可靠的白杨-M导弹来更好地保卫自己的国家。俄军方高层人士也呼吁,虽然俄罗斯军费有限,但应把有限的经费向白杨-M导弹的生产倾斜,大量生产该型号的导弹。有报道说,俄从2000年起加快了该种导弹的生产,从2001年开始,每年至少生产35—45枚武装部队。从2010年开始白杨-M导弹将取代俄军现已超期和即将服役期满的6种型号的洲际弹道导弹,使白杨-M导弹成为俄军主战战略导弹。届时,今后10年内,俄军将有270枚白杨-M导弹进入现役。

  据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雅科夫列夫大将介绍,第三个白杨-M导弹团共有6套白杨-M导弹系统。俄罗斯的核战略打击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白杨-M是美国NMD的“克星”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是俄罗斯21世纪的主要核打击力量,该导弹自1998年初正式在战略火箭军服役并进入战斗值勤状态后备受世人关注。目前,这种导弹已经进行13次发射试验,去年10月和11月,俄战略导弹部队又成功发射了两枚“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

  “白杨-M”是俄罗斯于90年代采用最先进技术研制成功的最新型战略导弹,是一种单弹头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具有机动能力强、命中率高、飞行速度快、不易被探测到、更不易被察觉到的无与伦比的技术性能。其技术先进之处在于在分系统上应用了最先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特殊弹道的弹头、命中精度更高的制导系统以及快速发射等新技术成果。“白杨-M”导弹的发射重量为47.1吨,投掷重量1.2吨,配备一个当量为55万吨的核弹头,射程10050公里,使用寿命为15年,其3个主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使白杨-M导弹的飞行速度大大超过俄罗斯以前的战略导弹。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白杨-M的诸多绝佳性能,似乎是专门为对付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量体裁衣而制作的,也使后者形同虚设。可以说白杨-M导弹是NMD的最大克星。相反地,白杨-M极大地提高了俄罗斯的战略核威慑力量的作战效能,成为俄罗斯对抗美国建立反导弹体系的一张“王牌”。文并供图/王凤才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优先发展NMD俄想拉欧洲入伙 军备竞赛又要开始 (2000/12/30 16:39)
美国候任国防部长称:NMD将是一个优先项目 (2000/12/29 11:02)
俄罗斯警告美国在部署NMD上不要轻举妄动 (2000/12/28 11:33)
对抗美NMD俄部署洲际导弹 (2000/12/27 09:57)
美国防部资助波音公司继续研制NMD (2000/12/23 11:43)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