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二十世纪中国军队武装发展纵览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27日 08:52 解放军报

  前言

  你知道20世纪100年来神州大地上出现过哪些武装集团吗?

  你知道这些武装集团的编制体制、武器装备、教育训练的状况吗?

  你知道这些武装集团在反对外国入侵、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方面态度和表现吗?

  当我们迎来新世纪的曙光、回眸百年中国武装的变迁的时候,铁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一条颠扑不破、简单朴素的真理———

  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尽管开始是小米加步枪,还是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蒋介石800万军队;新中国建立后,阔步迈向现代化,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人举行的南昌起义,标志着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其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不断发展壮大。1935年,为了打破国民党的“围剿”,北上抗日,红军举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七七”卢沟桥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将在陕北的红军和南方8省的红军游击队先后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旋改为第18集团军)和新编第四军。八路军和新四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敌后战场,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给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沦陷区人民以胜利的希望。随着抗战相持阶段的到来,八路军、新四军承担的敌后战场成为抗日的主战场,一直到抗战结束。

  在三年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引下,南征北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

  新中国建立之后,人民解放军在剿匪平叛积极参与国民经济恢复的同时,开始了建设强大的正规化、现代化国防军的历程。50年代初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经受了现代化战争的洗礼,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新中国和平建设的环境。人民解放军在“边打边建”中迅速成长起来。到了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军兵种比较齐全的合成军队,除了陆军,还建立了空军、海军;陆军不仅有步兵,还有炮兵、工程兵、装甲兵、通信兵、铁道兵、防空部队等技术兵种。

  1953年底到1954年初,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会议确定了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作为军队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

  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人民解放军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到1958年底,全军员额降至240余万人,军费也下降到1958年占国家财政支出的12.3%,从而极大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三大制度(薪金制、军衔制、义务兵役制)、三大条令先后颁行,使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1959年国庆10周年时,陆军的武器装备已初步实现国产化和制式化,空、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人民军队强大助手和后备军的民兵,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加强和发展。普遍民兵制的确立使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意识到了参加民兵组织、保卫祖国的重要性。

  60年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人民解放军为主的武装力量加强战备训练,进行群众性的“大比武”。面对核大国的威胁,中国成功地爆炸了原子弹、氢弹。1966年装备有地地战略核武器的第二炮兵部队出现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里,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了战略核威慑力量。

  70年代末期,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军委的工作后,重新提出了把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并制定了一整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方针原则,直接领导全军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1982年,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开始建立,作为国防后备力量新形式的预备役部队也开始组建。1984年的国庆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由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构成的武装力量。1985年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重大决策,即从临战准备状态转移到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为了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军委扩大会议还作出了裁军100万的决定。

  此次空前的大裁军,在裁减员额的同时,削减各种火炮、坦克、飞机、舰艇等武器装备1.4万余件,国防开支也降低到确保国家安全的低水平上,为维护世界的和平、推动国际军备的控制与裁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此同时,陆军组建了适应军队发展和反侵略战争需要的合成集团军。人民海军开始走出国门,走向大洋,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1991年,根据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军队建设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人民解放军的全面建设有了新的加强。1993年,根据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确立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即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人民解放军1997年再次裁军50万。军队建设开始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1997年和199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分别进驻香港和澳门,标志着中国政府对这两个地区恢复行使主权,从而洗刷了百年的耻辱。1999年,国庆50周年举行了盛大阅兵式,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壮观的一次,有5个兵种警种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1984年阅兵,其余都是第一次亮相,新装备占到90%以上。

  如果说,50周年阅兵展示了中国武装力量的最新风采的话,2000年金秋的世纪大演兵则是对中国军队战斗力的最新检验。通过大演兵,向世界再一次展示,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捍卫21世纪的中国,完全有能力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

  腐朽没落的晚清军队尽管革新军制,习练洋枪,也根本挡不住外敌的大举入侵

  当历史的车轮辗进20世纪的时候,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帝国主义列强的战争蹂躏,而《辛丑条约》的签订,使衰弱的中国彻底丧失了独立地位。清政府为挽救其统治,被迫宣布推行“新政”,开始大规模改革国家军制。1901年9月12日,清帝谕令各省督抚将原有旧军严行裁汰,从中精选若干营,分为常备、续备、巡警等军,一律操习新式枪炮,确立了由常备军、续备军、巡警军组成的新的武装力量体制。同年,清政府宣布废除武科举,创办军事学堂,以培养新式军官。1903年7月北洋常备军左镇编成,成为全国最早以镇(师)为建制单位的新式陆军。1 905年北洋6镇编成。

  1906年11月,清政府设立“陆军部”。次年8月,陆军部正式提出《全国三十六镇按省分配限年编成方案》,但由于财政困难等原因,到1911年(清宣统三年)辛亥革命战争时,全国只编成新式陆军14镇,另有18混成协和4标以及禁卫军一军。

  新式陆军由多兵种合成。士兵来源征募结合,要求年龄在20~25岁间,身高1.6米以上,力能平举50公斤以上,体格健壮,无犯罪前科,并有乡村官员保举具结者方能入伍。军官任用重用比较熟悉近代战争战法的军事学堂毕业生和归国留学生。武器装备统一采用进口枪械,其他如军服、雨衣、水壶、望远镜等也多购自国外,近代化水平有新的提高。训练方法仿照德、日陆军,多由外籍教官或归国留学生教练,在战术、技术、营规诸方面,都有改观。

  作为清政府的最后一支武装力量的新军,由于政府腐败、军队中灌输的是封建伦理纲常和报效皇恩的思想,所以它既没有能够维护没落统治,更不能防御外敌入侵,保卫国家安全。继“八国联军”入侵之后,清政府竟划辽河以东为日、俄“交战区”,任凭战火在中国领土蔓延,为两个列强侵吞中国肌体大开方便之门。苦难的中国继续遭受列强的疯狂掠夺。

  军阀混战的北洋政府时期的军队尽管开始实行师、旅、团、营编制,但连年军阀混战,帝国主义从中渔利,分割我大好河山

  1911年,辛亥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始了民国时期。但是,由于领导阶级的缺陷,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19 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仅存在3个月,其武装力量主要是在辛亥革命中建立起来的独立各省民军。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政府建立后,北洋军则成为武装力量的主体。袁世凯将北洋军的镇、协、标、营改为师、旅、团、营,增编12个师、16个混成旅。至1916年初,北洋政府直辖和依附的军队总兵力达120万人。随着北洋军实力急剧膨胀,1915年12月袁世凯宣布称帝,激起全国人民强烈反对。蔡锷在昆明发起护国战争。袁被迫取消帝制。

  1926年7月,国共合作进行的北伐战争开始。在国民革命军与国民军联军南北进攻下,至1927年3月北洋军大部被歼。1928年4月南京国民党政府进行第二期北伐。12月底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奉军改为东北军。北洋军的历史结束。

  北洋军尽管在武器装备、体制编制、军事训练等方面作了一些变革,但这支军队并没有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反而成为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奴役中国人民的工具。军阀割据和军阀混战,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的破坏作用。

  蒋家王朝御用工具国民党军队尽管接收了大批日军和美式装备,但是这支军队反人民的性质,注定了必定覆灭的命运

  随着北洋军的覆灭,国民革命军成为民国武装力量的主体。国民革命军的历史可追溯到1925年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当时广州国民政府成立后,设立军事委员会为最高军事机关。8月军事委员会编组国民革命军,其中第一军由黄埔军校学生为骨干。国民革命军学习苏联建军经验,建立政治工作制度,设立党代表和政治部。周恩来等许多共产党人担任军、师政治工作领导职务。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开始进行北伐战争,不到一年时间,就发展到40余军近百万人。1927年4月1 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18日在南京另立国民政府。7月15日,武汉汪精卫集团“分共”。旋即宁汉合流。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此后,国民党政府统辖的军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的名称。

  由于蒋介石排斥异己,导致新军阀混战。经过蒋桂战争和蒋冯阎战争(亦称“中原大战”),蒋介石逐步建立起一支在国民革命军中实力最强的以黄埔军校部分教官和学生为骨干的嫡系部队。由于蒋握有中央实权,故其直接控制的军队被称为中央军;其他派系的军队虽在形式上纳入编制序列,但在装备、待遇等方面受蒋的歧视和压抑,被称为杂牌军。到1937年上半年国民党军(国民革命军的习称),共有182个师另46个旅、骑兵9个师另6个独立旅、炮兵4个旅另20个独立团,约170万人。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接收了日军100万人的装备,并得到美国的大量军援,其中22个师为美械师、半美械师。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国民党于1946年6月发动全面内战,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中国共产党将人民武装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自卫战争。国民党军尽管装备精良,但士气低落,官兵厌战情绪严重,加上军队内部派系林立,缺乏战斗力。经过人民解放军一系列战役,特别是辽沈、淮海、平津战役的打击,国民党军大部被歼,少数残余部队随国民党政权逃往台湾,从而结束了国民党军在大陆的历史。(波拉提-司马义)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