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日本明年国防预算创纪录 未来5年将大造战舰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25日 11:53 南方网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日本内阁通过了创纪录的2001年度国防预算。新增加的庞大经费将主要用于研制高科技武器、远程战斗机和训练对付突然攻击和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部队。

  据悉,明年4月1日开始的日本的财政年度防务预算计划,总价值为439亿美元,较今年增长0-4%。本月初,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今后5年内,平均每年国防开支可比现阶段增长0-7%。战斗机目标可覆盖东亚最新防务预算将为战斗机增设空中加油箱,意味着日本战斗机可轻易覆盖包括中国和朝鲜在内的东亚地区。新预算案除开列出长串军备硬件,用于替代陈旧设施外,还将增设两支“特殊反应”部队。目前,日本已经是世界上国防开支最庞大的国家之一。日本涌动军事强国暗流进入12月以来,来自日本自卫队的令人震惊消息不断。先是日本国会通过扩大日本海上自卫队行动权法案:紧接着日本执政三党公然宣称考虑明年1月提交设立“国防部”的议案;然后是日本防卫厅宣布购进两艘万吨级“驱逐舰”。在即将迈入21世纪的时候,日本“迈向军事强国”暗流不断涌动,引起亚洲各国的高度警惕。

  日本:第二军费开支大国

  全球权威的海军研究杂志编辑、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A-D-巴克尔,在今年3月号的《世界舰队》上撰写了《当今世界海军评估》一文,对现在和未来的日本海上军事力量做了透彻的分析。巴克尔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已成为西太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军现代化的努力,不断有新型军舰、新型海军战机和海战武器系统悄悄地投入服役,这不能不引起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警惕!”事实正是如此。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和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日本的军费开支从1983年起就超过英、法、德,成为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大国;2000年日本的军费开支更是高达484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所有军事预算费用。日本拥有1160辆主战坦克、15艘潜艇、62艘大型水面战舰、100架P-3反潜机、170架F-15战斗机和110架F-4战斗机。日本和英国同属岛国,但与英国相比,日本陆军拥有3倍于英国的坦克,海军拥有2倍于英国的战舰,空军则拥有与英国相等数量的战机。日本的军事实力已经超过英国。

  未来5年大造战舰

  据传媒透露,2001年至200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万吨级巨型战舰的建造计划包括:1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日本防卫厅最近宣布购买的两艘1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表面上是用于取代4艘现役6800吨的“白根级”和6650吨“梁间级”驱逐舰的,作战用途甚至连搭载的直升机型号都没有改变。但即使是最没有军事常识的人都能一眼看出,这种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的潜在战斗力,已经不亚于一艘轻型航母。

  1-3万吨“大隅级”两栖指挥舰。日本防卫厅尚未公开此计划,但他们实际上建成或正在悄悄赶造第二种排水量超过万吨的水面舰:“大隅级”两栖作战指挥舰。这种指挥舰的排水量达1-3万吨。去年8月土耳其大地震发生之后,“大隅号”两栖指挥舰和另两艘军舰赶往土耳其“救灾”,从而首度引起国际军事界的关注。目前,第二艘“大隅级”两栖指挥舰的龙骨已于去年11月安放,2001年还打算建造另两艘“大隅级”。由于每艘“大隅”舰可以携载两艘美国海军LCAC-1型汽垫登陆艇,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向美国造船公司订购了8艘此类汽垫船,所以日本最终将拥有至少4艘1-3万吨级的两栖作战指挥舰。

  2-5万吨级的舰队补给舰。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在去年就申请巨额军费建造一艘排水量达2-5万吨的巨型舰队补给舰,声称是为了取代现役的“渥美”级补给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目标是在2005年前建成4艘这样的巨型舰队补给舰。

  2001年至2005年日本其它建造计划还包括:5300吨级的新型护卫驱逐舰;5100吨的“春雨级”战舰;制导导弹巡逻艇;新型扫雷艇;目标训练艇等等。当然,海上自卫队水下部队也没有闲着,他们的潜艇部队原计划最多只建造10艘排水量为3600吨的“亲潮”级先进常规动力潜艇,但实际上却要建造多达16艘该级潜艇。(南方都市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制定2240亿美元国防预算 旨在扩充军备 (2000/12/15 19:01)
朝鲜抨击日本购大型战舰 (2000/12/11 08:29)
日本防卫厅计划增建四艘宙斯盾级战舰 (2000/10/01 17:03)
日本购买新战舰增强TMD实力 (2000/06/05 15:27)
日本海上自卫队引进最新型战舰 (2000/01/07 09:36)
日本将添购两改良战舰 (2000/01/06 16:52)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