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日本自卫队:加紧“走出去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20日 10:00 梁 明 孟宪军 公晓燕

  突破宪法禁区,想“走出去”;5年拟拿出26.5万亿日元发展军事力量,要“走出去”。可以看出,面向新世纪,日本自卫队的一大任务就是“走出去,平事态”。

  军事战略调整目标定格“走出去”

  早在1992年,日本就通过了向海外派兵法。该法的通过为日本自卫队“走出去”、由“内向型”向“外向型”发展打开了缺口。此后日本调整军事战略迈出的3大步又为自卫队“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第一步是1995年11月通过了《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提出日本要应付“对日本安全有重大影响的事态”。第二步是桥本与克林顿发表了《面向21世纪的同盟———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将日美军事合作定位为干预地区乃至全球性的事务,标志着日美军事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也预示着日本军事力量要进一步“走出去”。第三步是日美于1997年9月发表了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明确表示日本将参加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上述3大步的迈出已清楚地表明日本的主要战略任务就是“走出去”。

  1999年4月至5月,为了落实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通过了与新指针有关的“周边事态法”等3个法案,为日本自卫队“走出去”、对付“周边事态”制定了法律依据。至此,日本自卫队“走出去”的“理论”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了。

  根据日本政府的解释,日本自卫队准备“走出去”对付的“周边事态”主要分为6种类型:1.在日本周边发生武力争端;2.在日本周边地区即将发生武力争端;3.因某个国家政治体制混乱而出现大量难民,难民拥入日本的可能性很大;4.某个国家的行为被联合国安理会裁定为威胁和平的行为,这个国家因此成为经济制裁对象,并将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5.某个国家发生内乱或内战,情况已不再是单纯的国内问题;6.发生在日本周边的武力争端业已停止,但秩序尚未稳定和恢复。

  武器装备迅速适应“走出去”

  在日本军事战略转变之后,日本自卫队紧紧围绕“走出去”的战略需要发展武器装备,使其向着精锐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

  海上自卫队作为走向海外的主要军种,在“走出去”的问题上步子迈得最快。据韩国《东亚日报》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可谓亚洲最强,它的活动区域已超过70年代1000海里海上交通保护线,扩大到包括马六甲海峡在内的2000海里;海上自卫队装备了4艘远程作战能力强、世界最先进的“金刚”级“宙斯盾”型导弹驱逐舰(7250吨,满载排水量为9450吨),并计划近期再装备两艘该型舰只(改进型,据称其满载排水量将超过一万吨,未来将可以安装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海上自卫队满载排水量超过5000吨的大型舰只已占其核心战力33艘舰只的一半以上,到2010年将增至30艘;而2700吨以上的大型潜艇将达到14艘。1998年初,日本装备了满载排水量达1.3万吨的“大隅”号运输舰。据专家称,一旦需要,该舰可以改装成航母。日本在2001年还计划建造一艘1.35万吨的补给舰。据海上自卫队推出的《长期军事力量建设》计划提出,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将继续朝着对付“周边事态”的方向发展。它计划于2005年之前建造两艘可搭载E-2C预警飞机及垂直起降战斗机的4万吨级航母。韩国军事专家认为,如果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轻型航母,就可以以太平洋为舞台,进一步膨胀军事力量。

  航空自卫队也在迅速加强适应“走出去”的装备建设,向着具有远程作战能力的方向发展。它目前已装备了远程作战能力强、性能优于美F-16的F-2型战斗机50架,计划到2010年前装备该型机140架、F-15改进型战斗机210架;同时拥有4架E-767预警机、为数众多的空中加油机和3000公里以上的超视距雷达。日本防卫厅前不久还决定为航空自卫队开发远程运输机和反潜预警机。新一代远程运输机将是现役的C-1型运输机的改进型,其续航距离将由2000公里提高到6500公里;新一代反潜预警机的推进系统将由螺旋桨式改为喷气式。

  日本不但在发展“矛”,还在发展“盾”。众所周知,日本目前正在与美加紧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将为此投入200亿~3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在所谓“周边事态”的背景下出台的,目的是营造“可任意攻击别国而却可免遭别国攻击”的绝对军事优势。所以它与发展远程作战能力强的武器装备是相辅相成的,其防御是为了更好地进攻。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还在加强指挥系统的建设,已于今年5月建立了新的中央指挥系统(NCCS),将陆海空3个自卫队的指挥系统全部联网;并计划在2007年前发射8颗侦察卫星,搜集海外各种情报,以便自卫队采取军事行动更有依据。

  从上述几点可以看出,日本为使自卫队“走出去”应付“周边事态”,正在构筑立体的、强大的武器攻防系统。

  自卫队训练紧紧结合“走出去”

  在以“走出去”为目标的大背景下,自卫队的部队训练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其重点是围绕应付“周边事态”锻炼部队“走出去”的能力。其主要途径是加强与美国等国的训练演习。

  今年2月16日至24日,自卫队与驻日美军实施了以朝鲜半岛发生战事为设想的联合图上演习。这是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通过后双方首次举行的“周边事态”演习。

  在此次演习后,防卫厅决定,将对日美联合训练演习进行全面的研究。日本拟将日美今后的联合训练演习重点放在加强应付“周边事态”的能力上。据称,有关的研究结果将反映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日美相互合作计划以及中、下期防卫计划中。

  5月30日至7月6日,日本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智利和英国等国在美国夏威夷周边海域进行了“环太平洋演习”。此次演习也是以海上发生所谓“事态”为背景的。

  10月上旬,日本与美国、韩国和新加坡在中国南海进行了一次潜艇救援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千代田”号救援潜艇(标准排水量3650吨)参加了演习。这是日本第一次在东南亚参加多国联合演习。日本原计划10月份与印度、菲律宾等国在中国南海进行一次联合演习,但由于我外交部提出抗议,该演习未能举行。

  最值得关注的演习是日本与美国11月2日至17日举行的一次设想发生“周边事态”的联合演习。此次演习的参演人员为2.1万人,地点为靠近九州岛一带的日本海地区。在演习中,自卫队出动兵力一万多人和大量的舰艇与飞机,参加了空中掩护、撤运人员、对美军提供支援等科目的演练。通过此次演习,日本进一步锻炼了“走出去”应付“周边事态”的能力。

  日本不但加紧进行演练,还曾制定过实战计划,并采取过军事行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曾在绝密的状态下研究过攻击朝鲜导弹基地问题,其结论是“实施空袭是可行的”。对此,日本政府表示赞成。

  不难看出,日本正在通过“走出去”应付“周边事态”,加快其军事力量“走向世界”的步伐,从而使其成为一个可在全球发挥军事作用的名副其实的世界军事大国。在新世纪,日本“走出去”的步伐会更大,范围会更广。日本这样作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什么后果,值得人们关注。(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