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2000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20日 09:36 解放军报

  1.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

  2月21日,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首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详细、系统、全面地向国际社会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以及对在两岸关系、国际社会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若干问题的态度主张。

  2.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

  3月1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候选人以497万张选票及39.3%的得票率获胜。这一结果,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改变不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执行一个中国政策的事实。

  3.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声明

  5月20日,新一届台湾当局领导人发表了所谓“就职”讲话。当天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声明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5月20日发表的讲话,在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关键问题上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显然,他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

  4.谢长廷访问厦门计划搁浅

  6月28日,高雄市长谢长廷致函厦门市长朱亚衍。7月1日,谢长廷公开向台湾媒体表示“厦门与高雄应该是同属于一个国家的关系”。在谢长廷表明上述态度后,7月5日,厦门市长朱亚衍发函邀请高雄市长谢长廷来访。但是,台湾当局有关方面却以种种借口使两位市长互访难以成行。

  5.岛内争议1992年两会共识

  6月20日,台湾当局领导人否认1992年海协、海基两会共识。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均要求台湾当局领导人承认这一共识。当年台湾方面参与海基会表述方案决策的有关人士纷纷肯定两会共识的存在,承认海基会第8条的表述是共识的具体内容,指出“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6.海协会接待台湾3党派访问团

  7月至8月,应海协会邀请,新党、国民党、亲民党部分人士先后组团到祖国大陆访问,并与海协会就当前两岸关系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沟通和对话。

  7.台湾股市连连下挫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台湾股市开始一路下跌至4年来的最低点。股市市值由12.75万亿元新台币缩减为8.52万亿元新台币,减幅达1/3,相当于台湾人均损失18.4万元新台币。

  8.唐飞被迫下台

  10月3日,台湾“行政院长”唐飞宣布辞职。运行了137天的“扁唐体制”宣告结束。

  9.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10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台湾海峡局势复杂、严峻;台湾分裂势力图谋以各种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严重破坏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和基础。这是造成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在第二部分“国防政策”中,白皮书指出,“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

  10.台湾当局停建“核四”引发“政治核爆”

  台湾当局1984年提出兴建第4座核电厂计划(即“核四”计划),1994年开始兴建。台湾新当局上台后,民进党坚持要求停建“核四”。国民党籍的“行政院长”唐飞坚持国民党当局原定的立场,与民进党矛盾尖锐,被迫辞职下台。10月27日,台湾当局突然抛出“核四电厂停建案”,引发社会震撼。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强烈反对。3党发动罢免台湾当局领导人。目前事态仍在发展中。

  (摘自《中国国防报》12月20日)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