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世纪观察:联合自强——非洲的振兴之路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9日 10:00

  新华网雅温得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非洲国家经过艰苦卓绝的反帝、反殖斗争,先后赢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获得独立后的非洲向何处去?这是摆在非洲老一代领导人面前的一道严肃课题。坦桑尼亚的尼雷尔、加纳的恩克鲁玛、几内亚的塞古·杜尔、阿尔及利亚的本·贝拉等老一代领导人,都曾为非洲应当选择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而苦苦求索。

  当时,非洲一些国家仿照前宗主国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另一些国家为彻底摆脱殖民控制采取了苏联式的社会主义模式,还有一些国家试图走一条非洲式的民族主义发展道路。然而,外来的各种发展模式均超越了非洲社会的发展阶段,而非洲本地的发展模式因错综复杂的民族、部族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也没有如愿开花结果。长期的殖民统治和政策方面的失误致使非洲国家经济基础薄弱,生产力水平低下,而现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西方列强的巧取豪夺又将非洲置于更加落后的境地。非洲渴望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使非洲国家领导人深切地领悟到:单纯依靠外部力量并不能真正解决非洲的问题,非洲国家只有通力合作,联合自强,才能发展和强大。联合对于非洲国家而言,具有独特的优势。相同的肤色,相近的历史文化,政治和防务上的共同需求,追赶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的迫切需要,这些都为非洲国家走向联合奠定了有利的基础。1963年,非洲国家领导人抱着联合统一的信念,创建了非洲统一组织。作为非洲最大的地区性组织和非洲团结与统一的象征,非统组织在完成非殖民化和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历史使命后逐步把战略重点放到解决非洲内部冲突和发展经济方面,并将非洲的联合推向了新的阶段。

  1997年,在非统组织第33届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向全世界宣告非洲国家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联合自强之路,共同致力于发展经济,把一个安定祥和、繁荣富强的非洲带入21世纪,并使之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非统组织第35届首脑会议上,非洲领导人更加明确地指出,当前非洲面临的紧迫任务就是发展生产,振兴经济,缩小同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间的差距。他们要求非洲各国加强团结,消除冲突,以一个声音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在今年7月召开的非统组织第36届首会议上,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签署了关于2001年成立非洲联盟章程草案,从而为非洲加快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走联合自强之路奠定了新的基础。

  非洲国家勇敢地面对挑战,为消除冲突、稳定政局、振兴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非洲国家清楚地认识到,和平与稳定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在西方减少了对非军事介入后,它们大胆地承担起了维护和平的责任。非统组织和其他地区性组织为防止冲突和政变,近年来采取了许多措施,签订了大量共同防御条约,成立了多个防止国家内乱和地区冲突的常设机构。迄今,西非国家已建立了以尼日利亚军人为主的西非维和部队;南部非洲建立了政治、防务和安全机构;中部非洲成立了地区安全问题常设协商委员会,并正在筹建早期预警机制和维和部队。非统组织及这些地区组织所发挥的调解和干预作用在不断增强。例如,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功地调解了塞拉利昂危机,并向几内亚比绍派出维和部队,缓和了西非地区的紧张局势。

  在加强自身维和能力的同时,非统组织积极筹建非洲经济共同体。1991年非统组织第27届首脑会议正式签署了《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这个条约经各国政府批准后已于1994年5月开始实施。按条约规定,非洲国家将在34年内建成统一内部市场和统一中央银行,使用统一货币,进而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1997年6月,非洲国家举行了非洲经济共同体首届首脑会议,重申在2025年建立非洲共同市场,并就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步骤、政策和措施作出具体规定。这标志着非洲国家已经步入加快经济发展和经济一体化集体行动的新阶段。今年在洛美举行的非统组织第36届首脑会议更加明确地规定,非洲各国将以区域性组织为基本框架,通过逐步缩小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和加强各地区间的协调与合作来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目前,非洲现存的10个区域性组织均制订了在未来10年内建立区域性经济共同体、关税联盟、自由贸易区、统一货币、实现人员和货物自由往来等一系列联合计划。

  非洲国家加强地区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努力为非洲大陆的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近年来的经济改革使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90年代初,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经济年增长率超过3%的只有18个国家,而目前已增加到30多个。1999年,非洲宏观经济进一步好转,增长率超过3%,高于2·8%的人口增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随着受金融危机困扰的一些亚洲和拉美国家的经济复苏,非洲经济的增长势头将进一步加快,平均增长率可望达到5·1%,高于发达国家3·4%的平均增长率。自1995年至1999年,非洲的财政金融状况继续得到改善,1999年的财政赤字比上一年减少了2·5%,通货膨胀率也在不断降低。近5年,非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接近4%。博茨瓦纳、马里、莫桑比克、乌干达和突尼斯等国的增长幅度在5%到9%之间。

  非洲在联合自强的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依然面临严峻考验。政治和社会动乱仍然困扰着一些国家,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落后的经济管理体制、薄弱的基础设施以及沉重的人口和债务负担等严重制约了非洲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毋庸讳言,非洲迄今仍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全世界48个最贫穷国家中,有33个在非洲。非洲国家的外债总额已达3700亿美元,相当于非洲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80%。非洲7·3亿人口中,有一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日收入不足1美元。连绵不断的战乱已使6000万人论为难民。但是,非洲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很大。锐意变革的非洲人民既然能够经过坚韧不拔的斗争打碎数百年殖民统治的桎梏,那么也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坚持走联合自强的发展道路,追赶上世界发展的大潮,在21世纪把非洲建设成为一个和平、进步、繁荣的新大陆。(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纪观察:封锁四十载 古巴不折腰 (2000/12/17 16:43)
世纪观察:欧洲50年的战争伤痛 50年走向联合 (2000/12/12 10:31)
世纪观察:巴拿马运河百年话沧桑 (2000/12/11 09:51)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