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一战略报告称:中、俄、印可能联合对抗美国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9日 10:42

  美国国家情报会议(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将于18日公布一份名为《2015年全球趋势:与非官方专家关于未来的对话》(Global Trends:A Dialogue about the Future with Nongovernmental Experts)的报告,对未来15年美国与各国的互动以及政经军事趋势,提出了详细的预测。报告中说,美国在经济、科技、军事以及外交的影响力,仍将保持“无可匹敌”的绝对优势。但反对美国人利益的恐怖主义将日益猖獗,敌对国家与恐怖主义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与日遽增,在在都是日后美国国家安全的隐忧。报告认为,敌手不太可能使用洲际导弹,却很可能以短中程的生化导弹甚至核弹头进行攻击,“为达此目标,他们会把短、中程导弹部署在射程可及的船舰上,或利用军事特攻部队或情报人员伺机进行准确有效的攻击行动。”此外,国际间的恐怖主义组织可能会因为“泛反西方目标”而进行策略联盟,以便更容易取得生化及核武器。除了上述警讯外,报告结论中还列出另外7项可能的“重大变局”。例如虽然美国上一个世纪的宿敌俄罗斯已然退位,但未来的潜在对手--中国,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军事方面,实力都不容小觑。而且就地理位置而言,中、俄、印度极可能结成战略联盟,成为反制美国独大的新势力。

  不过,由于中国当局仍须面对许多政治社会与经济的压力,目前的政权将遭受莫大的挑战,为寻求内部安定促进经济繁荣,中国不太可能会卷入冲突。除了中国、俄罗斯与印度之外,经济力宣告消退的日本与冲突四起的中东地区,都充满了不确定性。由信息工业主导的全球化经济固然裨益了美国,但是也不免让其它国家眼红,报告中就提出警告,“美国必须要控制全球化的规模大小,尤其更要小心处理深觉落后我们太多的国家,特别是中东地区。”目前以巴和谈陷入僵局,大多数的阿拉伯地区仍然生活穷困,中东问题依旧是下一世纪的最大变量之一。

  和工业革命时代相比,全球化的脚步瞬息万变,让信息、观念、文化价值、资本、货品与服务和人类本身的变化更充满了压迫性。未来将有50个以上的国家,国外移民比例会高达15%以上,这群新移民带来的政治与经济流动,甚至是国家认同的转向,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危机。水资源的分配问题,也有可能引爆冲突。全球有30亿的人口居住在缺水区,这些地区大多是位于非洲、中东、南亚和中国北部。在全世界的191个国家当中,有超过30个国家的水源无法自给而必须仰赖国外,一旦这些地区的水资源出现供需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