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从战将到国务卿——布什的国务卿鲍威尔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5:03 人民网

  1989年,老布什总统任命鲍威尔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参联会主席,当然也是美国有史以来黑人获得的最高军职。2000年12月16日,当选总统布什在得州自己的庄园任命鲍威尔为美国第65届国务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国务卿,同时也是美国有史以来黑人获得的最高文职。鲍威尔是美国黑人心中至高无上的英雄,他当之无愧。布什在宣布任命时赞扬说:“我找不出比鲍威尔更合适的人选担当此职,他是美国的英雄,美国的模范,美国的传奇。”鲍威尔含泪接受了任命。

  鲍威尔63岁,1937年4月5日出生于纽约,父母都是牙买加移民。1920年到美国谋生。父亲在一家航运公司当小职员,母亲是辛辛苦苦的缝纫工人。鲍威尔从小聪明好学,意志坚强。1971年毕业于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鲍威尔参军后,曾于1962赴越南战场服役,是当时的肯尼迪总统军事特别顾问团的成员,并因在越战中受伤和卓越表现而荣获紫心勋章。鲍威尔于1987年至1988年任共和党总统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1989年,老布什提升已获上将军衔的鲍威尔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1991年,美国出动海陆空三军,在科威特打响号称“沙漠风暴”的海湾战争。鲍威尔运筹帷幄,与第一线指挥官美军上将史瓦兹科夫密切合作,使美国为首的西方联军大获全胜,迫使伊拉克部队撤出科威特。颇有意思的是,鲍威尔和萨达姆是同龄人,却成了沙场上你死我活的对手。

  从此,鲍威尔名扬天下,许多人看好他在美国政坛发展的前程。然而,鲍威尔在1993年退役后,悄然献身于为社会下层特别是有色人种的青少年争取权益,谋求福利。鲍威尔还于1996年婉拒了各界支持他角逐白宫宝座的呼吁。据说,鲍威尔夫人聪明贤慧,力劝夫君不要涉足政坛。为保障自己和家人的清静和私稳,他明确表态,不会参加竞选,不过他表示不排除担任政府要职的可能。

  鲍威尔性格坚毅,言行一致,对事对物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他说自己倾向于自由派理念。共和党某些人反对关于提高少数民族群体工作机会的平权法案,他曾对此愤怒谴责。这使得不少共和党上层人士对他不放心。在今年竞选中,鲍尔威支持布什有关全面重新考虑美国海外驻军的主张。关于美国派兵海外的问题,有所谓“鲍威尔主义”之称。他主张,美国不应随意在海外军事介入;如真的要干预,美国应有充分和明确的政治目标,并出动绝对优势兵力一举获胜。鲍威尔说,他这一思路是来自越战失败的沉痛教训。“战争应是最后的政治手段。”颇有中国“兵者,圣人不得已而为之”的哲理。

  布什宣布任命后,鲍威尔发表了接受提名讲话。他说,在全球三类国家中,美国将继续致力于西半球的民主化和市场经济进程,同时与中国、俄罗斯这样正在寻找通向民主和市场经济之路的国家合作,不把它们当成敌手。但对扰乱国际秩序的第三类国家,美国必须展现自己的力量,保卫美国的利益。他还说,将会就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与其他国家谈判。在讲话中,鲍威尔明确两点:一,不把中国和俄罗斯当成敌手,二,支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计划。

  人们记得,在竞选期间,布什和即将成为他国家安顾问的赖斯女士对世界大局有相同的看法:这就是,中国不是克林顿认为的美国的战略伙伴,而实际上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两相对照,已经有观察入微之人看出了鲍威尔和赖斯对外政策主张略有不同之处。人们会有至少下列三个疑问:一,鲍威尔如是说是经过布什首肯的还是自己的独立见解?二,如果鲍威尔是自说自话,那么,布什是听鲍威尔的还是听赖斯的?三,鲍威尔是战将出身,当国务卿后,特别是在外国时,来个“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布什该如何处置?

  以上仅是鲍威尔的亮相道白,这位战将国务卿如何操练,人们拭目以待。(任毓骏)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