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对小布什的“期待”就是“纵容”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1:19 伊东

  在美国新一届总统终于问世之后,我发现了许多国内专家撰写的评论文章含混不清,其中态度鲜明的几乎看不到。话说得相对强硬些的,其中多少包含了对小布什对华政策的某种“期待”,而话说得相对温和些的,其中更是包含了对小布什对华政策的某种“纵容”。

  这种状况让我很不理解。对于象我这样小百姓而言,其实我们早已习惯了一条逻辑:不要听专家说什么,而要看事情的本质和发展趋势是什么。可惜的是,在这次美国大选揭晓之后,这条逻辑再次得到了验证。我们看待中美关系的原则很清楚,即被官方和民间都认可的:中美两国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中美两国关系的好坏取决于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处理。我想这个原则之所以被提出来和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是因为台湾问题解决不好,将伤害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而不是某个阶层和集团的局部利益。既然这样,我们在讨论小布什可能推行的对华政策时,就不能回避美国在台湾问题的政策企图。

  在克林顿执政的8年期间,我们看到了克林顿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做了很多不利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坏事,尽管我们也听到了克林顿政府在台湾问题说了很多“好话”,同时也看到了克林顿政府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等问题上做了一些有利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好事”,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和抵消克林顿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做的伤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坏事啊!

  因此我认为,我们的专家在评估小布什对华政策时,绝不能向百姓传达一种只要小布什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能延续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就是一大“幸事”的信息。在我看来,这种对小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期待”,无异于是一种“纵容”。

  事实上,至今美国政府也没有表这样的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会干涉属于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更不要说美国还在源源不断的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加紧与台湾进行公开和隐蔽的军事合作了。换句话说,美国在军事上一直没有停止过直接或间接介入台湾问题的准备。我不明白的是,如果我们的专家回避这一明摆着的事实,反复讨论小布什今天说了什么明天又说了什么,他说的话与克林顿说过的话有什么异同,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我看来,如果我们的专家期待着影响小布什的对华政策或表明中国期望与美国平等友好交往的话,首先应该表明的是:如果美国在军事上一直做着直接或间接介入台湾问题的准备的话,我们同样也在做着对美国此举进行最激烈、最全面的报复的准备,而且这种报复将足以保证我们对美国造成的伤害远大于美国在军事上直接或间接介入台湾问题所得到的好处。而不是“期待”着小布什多做“好事”少做坏事,更不应该有“纵容”小布什以做“好事”来掩盖、抵消其在台湾问题上做坏事的意思。我想这一点对于具有古典主义色彩、相信实力的小布什政府来说,应该更具有现实意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