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日本发展轻型航母意欲何为?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1:06 光明日报

  12月15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审议通过的下一个五年国防发展计划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日本财政极为困难和叫嚷要大幅度削减政府对外援助的今天,唯独国防开支保持着0.7%的增长率,多达25.16万亿日元。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该发展计划决定建造两艘分别可搭载3架反潜直升机的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由此联想到日本国会不断传出的明年将把“防卫厅”升格为“国防省”的叫嚣,人们便不难感觉到,日本正在加快实现军事大国化的步伐。

  日本计划建造的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代号为“DDH后继舰”,自重约13500吨,加满燃料、水和武器装备,总重约20000吨,远远超过了将被其取代的现役直升机护卫舰(重量为5000吨),足可称为“轻型航空母舰”。从重量上讲,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的重量已接近英国现役中的“无敌号”航空母舰;从尺寸的角度讲,它与二战期间的中途岛海战中被击沉的旧日本海军“苍龙号”航空母舰大体相同。

  对于为什么要在今天建造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日本防卫厅并未作任何说明,反倒进行了各种欺骗和伪装。首先,为新舰取代号为“DDH后继舰”就是一种欺骗。因为“DDH”是搭载有直升机护卫舰的英文缩写,而新的直升机航空母舰不仅可搭载反潜直升机,还可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另外,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增强,新舰还可作为舰队的旗舰使用,这也是原来的护卫舰无法比拟的。更何况当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装备有重量超过10000吨的护卫舰。对于新型直升机航空母舰的构造设计,防卫厅也加以隐瞒。由于害怕被人联想到航空母舰,它只是含糊地说,是将塔桥置于舰体一侧,建造通体飞行甲板,还是把塔桥置于舰体中部,将甲板分为前后两部分,现在尚未确定。日本舆论指出,这是明显的谎言。因为从舰艇的使用效率和直升机飞行安全的角度考虑,绝对是通体飞行甲板安全。

  其实,日本想要发展航空母舰的设想由来已久。早在1983年,日本就提出过要建造2万吨级、可搭载20架垂直起降飞机的航空母舰的设想,只是由于美国海军的坚决反对而胎死腹中。尽管随着俄国海军的急速衰败,日本自卫队拥有的海上作战舰艇和飞机都已达到了仅次于美国、名列世界第二的水平,但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存在一种思想:构成今日海上战力核心的是航空母舰和核潜艇。1988年4月,当时的防卫厅长官瓦力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曾表示,“日本不允许拥有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攻击型航母舰”,而特意为未来发展被其划入“轻型航空母舰”范畴之内的直升机航空母舰留下了缺口。人们很难想像,今后随着各种高性能垂直起降飞机的问世,日本拟建造的所谓轻型航空母舰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模样。

  日本发展直升机航空母舰的计划虽未正式出笼,但其加快军事大国化步伐的动向,已足以引起世人的关注。在日本国内,这一计划也遭到了舆论的强烈反对,《朝日新闻》在一篇署名文章中不无挖苦地指出,日本即使建造1—2艘轻型航空母舰,在军事上作用也不大,至多只能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陈志江)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造小航母买空中加油机 日本军事威胁咄咄逼人 (2000/12/18 04:51)
日媒体报道日本配备大型护卫舰形同配备轻型航母 (2000/12/15 00:52)
日本开始筹划航母蓝图 (2000/07/10 14:28)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