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造小航母买空中加油机 日本军事威胁咄咄逼人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8日 04:50 中国青年报

  今年12月15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从2001年至2005年的新中期防卫整备计划,规定日本自卫队未来5年的防卫费增长率为每年0.7%,开支总额为25.16万亿日元(约合2330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日本政府每年支付的驻日美军基地的占地费、地勤费、水电交通费等巨额变相军费开支。日本花巨资增强国防力量,目标对谁、目的何在,在此间引起普遍关注。

  搞军事革命投下巨资

  日本的中期防卫计划是以5年为一个单位进行计划的。1987、1988年前后防卫预算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1%,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之后随着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1993年以前日本防卫费用曾呈下降趋势。1993年朝鲜进行导弹试验后日本的防卫费预算又出现了上升趋势。新防卫整备计划规定的今后5年自卫队业务费用25.16万亿日元是在日本防卫厅对国会、对执政党、对大藏省多方游说努力争取下才确定下来的。

  新防卫整备计划共有8部分内容组成,主要包括新计划的指导方针、部队调整、武器装备、加强日美安保、经费预算、其他主要事项等。规定到2005年底,日本的陆、海、空自卫队人数为16.6万人。除海上自卫队废除一个地方护卫舰队外,陆上自卫队将改编5个师团和一个混合团,其中将北海道的一个师团缩编为一个旅团,但将四国的一个混合团升格为旅团,据说是要对付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改编后加强的师团将提高应急作战能力。新建反恐怖部队,加强对核武器、生化武器的探测、防护、排除污染和治疗能力。在武器装备方面,将着手改进F15这一主力战斗机,开发新的中、短程地对空导弹;为保证日本周边海域和海上交通的安全,将新建护卫舰、潜水艇,特别是计划新建两艘在西方国家被称为小航母的万吨级以上、能够同时起降3架直升机的大型护卫舰,提高导弹护卫舰的对空作战能力,提高舰载直升机的运输能力。提高信息通讯能力,要建成新的综合数据通讯网络,保证信息的快速准确传达。其中特别提出为提高战斗机的续航能力,要在本计划期限内引进4架空中加油运输机,对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该计划提出努力推进与美国合作开发海上配备型的高层系统等等。

  空中加油机军事大跃进

  是否引进空中加油机是日本各政党与自卫队争论多年的一个问题。80年代,由于日本实行专守防卫政策,加之当年的社会党、公明党的反对,引进空中加油机的梦想始终未能实现。不仅如此,当年从美国引进的战斗机也都被焊死了对加油机的接口。但是随着日本政治的变化,一些政党的指导思想也早已时过境迁,防卫厅就是抓住了日本现政府三党联合的时机提出引进空中加油机这一要求的。公明党一直到不久前还反对引进加油机,但在自民党与保守党的联合夹击和“参加国际合作活动”的哄骗下,加入到执政党行列的公明党态度明显后退,只提出由于技术原因第一年不许引进,在此撬开了豁口的自民党和防卫厅紧接着让公明党同意了第二年之后引进4架空中加油机的计划。引进派可谓是退一步进四步。

  空中加油机主要功能是在空中为战斗机加油,以提高飞机的续航能力和作战半径。日本防卫厅提出的加油机设计不仅可以为8架战斗机加油,而且在飞机上还可以装载200名兵员或4辆卡车。据报道,每架加油机的引进价格将达到238亿日元。

  日本舆论见仁见智

  对于日本自卫队的装备计划各界舆论见仁见智。《读卖新闻》的社论称这是日本21世纪的“军事革命”,认为美国在海湾战争之后已经进行了以技术为主、组织、战术、装备全面配合的军事革命,称日本的“军事革命”不仅可以提高自卫队的战斗力,而且对有效启动日美安保都将发挥作用。

  但是《朝日新闻》从新防卫整备计划的采购清单中对日本的防卫政策提出了置疑。首先是其队伍的规模、装备与国际环境是否相适应,是否得到了国民的理解。指出冷战结束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难以想象日本会遭受大规模的武力侵略。特别是在经济连续10年不景气的情况下防卫预算的总额应当进行大胆的削减。政府采购清单显示,日本计划开发新的P3C反潜艇飞机,它需要庞大的财政投资,连美国海军都因财政困难放弃了开发计划,那么日本是从哪里来的危机必须开发这种新装备呢。该报指出日本计划引进和建造的空中加油机、大型远航运输机和大型护卫舰虽然可以用于救灾活动和国际合作行动,同时必然提高自卫队的战斗力,难免对邻近各国造成威胁,在这方面政府的说明有明显不足。因此该报社论的题目就是《如此采购为哪般》。本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孙文清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媒体报道日本配备大型护卫舰形同配备轻型航母 (2000/12/15 00:52)
日放弃自卫队空中加油机装备计划 (2000/12/14 11:22)
日防卫厅提出包括空中加油机的巨额军事预算 (2000/08/30 10:02)
日本媒体嘲讽美国对“威胁”过敏 (2000/09/25 20:42)
日媒体指政府《防卫白皮书》夸大邻国威胁 (2000/09/13 21:32)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