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日本:涌动可怕的军事暗流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5日 19:07 邱旭

  1万吨级的超大型驱逐舰、1.3万吨级的两栖指挥舰、2.5万吨级的舰队补给舰

  进入12月以来,来自日本自卫队的令人震惊消息不断。先是日本国会通过扩大日本海上自卫队行动权法案;紧接着日本执政三党公然宣称考虑明年1月提交设立“国防部”的议案;然后是日本防卫厅宣布购进两艘万吨级“驱逐舰”。在即将迈入21世纪的时候,日本“迈向军事强国”暗流不断涌动,引起亚洲各国的高度警惕。

  没有明说的航母计划

  日本海上自卫队以“面临朝鲜弹道导弹威胁和朝鲜海军侦察船不断渗透日本领海”为由,一直在悄悄建大船造巨舰,部分水面舰只的潜在战力已经达到甚至超过轻型航母的战力。

  2001年至200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万吨级巨型战舰的建造计划包括:

  ——1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日本防卫厅新近宣布购买的两艘1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表面上是用于取代4艘现役6800吨的“白根级”和6650吨“梁间级”驱逐舰的,作战用途甚至连搭载的直升机型号都没有改变。但最没有军事常识的人都能一眼看出,新型驱逐舰的排水量之大令人咋舌,加上它配备的“宙斯盾”导弹系统、拥有的反潜能力和舰队指挥能力,这种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的潜在战斗力,已经不亚于一艘轻型航母。

  ——1.3万吨“大隅级”两栖指挥舰。日本防卫厅尚未公开次此计划,但他们实际上建成或正在悄悄赶造第二种排水量超过万吨的水面舰:“大隅级”两栖作战指挥舰。这种指挥舰的排水量达1.3万吨。去年8月土耳其大地震发生之后,“大隅号”两栖指挥舰和另两艘军舰赶往土耳其“救灾”,从而首度引起国际军事界的关注。目前,第二艘“大隅级”两栖指挥舰的龙骨已于去年11月安放,2001年还打算建造另两艘“大隅级”。由于每艘“大隅”舰可以携载两艘美国海军LCAC-1型汽垫登陆艇,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向美国造船公司订购了8艘此类汽垫船,所以日本最终将拥有至少4艘1.3万吨级的两栖战指挥舰。

  ——2.5万吨级的舰队补给舰。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在去年就申请巨额军费建造一艘排水量达2.5万吨的巨型舰队补给舰,声称是为了取代现役的“渥美”级补给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目标是在2005年前建成4艘这样的巨型舰队补给舰。

  稍具军事常识的人就能看出,如此巨型的舰队补给舰,加上万吨级两栖战指挥舰和新型万吨级驱逐舰,这不是航空母舰又是什么?

  此外,2001年至2005年日本其它建造计划还包括:5300吨级的新型护卫驱逐舰;5100吨的“春雨级”战舰;制导导弹巡逻艇;新型扫雷艇;目标训练艇。等等。当然,海上自卫队水下部队也没有闲着,他们的潜艇部队原计划最多只建造10艘排水量为3600吨的“亲潮”级先进常规动力潜艇,但实际上却要建造多达16艘该级潜艇。

  一股可怕的军事暗流

  实际上,日本寻求成为军事大国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

  就在日本防卫厅宣布采购两艘万吨级超大型驱逐舰消息之前两天,国会众议院一些议员居然提出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也就是“国防部”的要求。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的国会对策委员会为核心的议员,早在今年9月就私下互相通气,准备向国会提出升格防卫厅的议案,但由于森喜朗内阁麻烦不断,此议案当时未能及时出笼。由于2001年1月日本政府将对其府厅进行改革,于是这些议员决定抓住这一时机,实现防卫厅升格的目的。

  执政三党的这一计划曝光后,日本现任防卫厅长官和一些支持升格的议员兴奋异常,50余名自民党议员两天后迫不及待地成立了一个所谓“推进设置防卫省议员联盟总会”,会长由前议长伊藤宗一郎出任。第二天,日本防卫厅长官虎岛和夫按捺不住跳出来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成立“联盟总会”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防卫厅升格是他“多年的愿望”,升格“可以提高日本自卫队的防卫意识”云云。

  其实,大可不必再用所谓的“提高防卫意识”之类的遮羞布了,因为日本自卫队早就跳出了“自卫”范畴:日本三个自卫队中,航空自卫队最先于1978年11月与美军举行联合训练,首破自卫队行动规则的限制;1980年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参加由美国主持的“环太平洋多国海军演习”;1981年,日本陆上自卫队也参加了美日联合演习;1986年10月,美日举行三军联合军事演习,两国军事合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1992年,日本通过了所谓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协力法》,允许日本自卫队到海外执行维和任务,这实际上等于宣告日本已经打破过去奉行的“专守防卫”原则。今年11月2日至19日,美日三军更是举行了“美日防卫指针”修订后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今年11月30日,日本国会通过了《船舶活动检查法》,规定海上自卫队有权检查从“周边海域”通过的船只,从而标志着日本的防卫态势已经从过去的防御外来入侵为主的“内向型”,转变为介入地区冲突的“外向型”,日本已由“接受保护”变成“共同参与”安全防卫任务。

  日本的军事野心何在?从一个侧面看,海上自卫队前司令官山本诚11月20日在台湾举行的所谓“台湾的国家安全保障”国际研讨会上说的话,就十分露骨并且极具代表性。他说,根据他过去在自卫队任职时与美军进行协同训练的经验得知,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国一定会插手,即使中国大陆用所有的导弹攻击台湾,其造成的破坏也不会超过去年的台湾大地震,台湾不可能因此崩溃,美国一定会用巡航导弹摧毁中国的导弹基地。山本诚最后居然说:“台湾人民只要自己不认输,中国绝对没有办法征服台湾。”

  一个严峻的挑战

  全球权威的海军研究杂志责任编辑、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A·D·巴克尔,在今年3月号的《世界舰队》上撰写了《当今世界海军评估》一文,对现在和未来的日本海上军事力量做了透彻的分析。巴克尔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已成为西太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军现代化的努力,不断有新型军舰、新型海军战机和海战武器系统悄悄地投入服役,这不能不引起曾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警惕!”

  事实正是如此。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和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日本的军费开支从1983年起就超过英、法、德,成为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大国;2000年日本的军费开支更是高达484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所有军事预算费用。日本拥有1160辆主战坦克、15艘潜艇、62艘大型水面战舰、100架P-3反潜机、170架F-15战斗机和110架F-4战斗机。日本和英国同属岛国,但与英国相比,日本陆军拥有3倍于英国的坦克,海军拥有2倍(以上)于英国的战舰,空军则拥有与英国相等数量的战机。日本的军事实力已经超过英国。

  对此,亚洲各国纷纷作出强烈反应。朝鲜中央社12月9日发表评论,猛烈抨击日本购买大型驱逐舰的决定,说这将引发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韩国主流媒体也就日本购买大型驱逐舰一事发表评论,呼吁亚洲各国警惕日本的军事暗流。菲律宾《罗盘报》发表社论,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意味着日本已将军国主义分子奉行的确立军事强国地位的政策视为国策。”新加坡《联合早报》则以《传日本暗中欲建国防部》为题,将日本国内筹划设立防卫省的动向公诸于众。澳大利亚更有媒体表示,对日本这股军事暗流,仅仅用文字警惕是远远不够的!(青年参考)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