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日本民间团体抗议教科书检定中的右翼言行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5日 09:37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十四日电针对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要求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掩盖侵略历史的言行,日本一些民间团体发表抗议表明说,违反宪法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的出笼,只不过是引导日本参加战争并修改和平宪法的危险道路的第一步,社会应予足够的重视。

  据此间《中文导报》今天报道,十二月七日,由自民党控制的北海道议会自民道民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教科书检定基准的意见书”。该意见书指责现行历史教科书是“自虐的、反日的”,要求政府削除作为教科书检定基准的“近邻诸国条项”。

  “近邻诸国条项”是日本政府一九八二年在教科书检定中篡改历史,从而引发中国等亚洲诸国的抗议后设立的,认为教科书中对日本与邻国之间近现代史的叙述要考虑国际理解和国际协调的原则。

  针对北海道议会的意见书,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抗议,要求北海道议会撤回意见书。

  声明揭露以“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为首的右翼势力视“近邻诸国条项”为阻碍其歪曲篡改历史的绊脚石,欲除之而后快。声明指出,“近邻诸国条项”不仅仅是教科书检定的基准,其实是日本政府承诺的国际公约,要求削除这一“条项”是违反国际公约,北海道议会的要求实际上是与亚洲诸国的绝缘宣言,将使日本成为亚洲乃至国际社会的孤儿。

  在此之前,日本千叶县公立中学的一位教师在一个研讨会上,对由“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提出批判,此后遭到右翼势力的不断骚扰和报复。

  针对此,“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与“历史教育者协会”联名提出抗议声明,反对右翼势力对正常的教科书研究工作实施胁迫和妨害活动,呼吁舆论谴责右翼的恶劣言行。(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民间团体抗议教科书检定中的右翼言行 (2000/12/15 09:09)
日本媒体谴责日教科书出现历史认识上的倒退 (2000/12/08 22:25)
日本一出版社向文部省提出修改历史教科书申请 (2000/11/23 18:10)
评论:日本这样的历史教科书怎不误人子弟 (2000/09/27 04:41)
日本民间团体要求文部省以史实审定教科书稿 (2000/09/20 08:36)
韩国要求日本客观审定历史教科书 (2000/09/14 20:37)
孙玉玺表示修改教科书无法掩盖日本军国主义罪行 (2000/09/12 21:0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