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国总统大选充满戏剧性的三十五天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4日 09:31 江淮晨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2日以最高司法机构之尊在200多年历史上首次作出了对总统选举结果产生实质性影响的裁决。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从选民结束投票的最初时刻开始到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的最后时刻为止,经历了充满戏剧性的35天。

  最初时刻:

  11月7日:选举之夜

  美国东部时间晚7时——美国第四大州佛罗里达州选民投票正式结束。

  晚7时50分至8时——包括美联社、有线新闻电视网CNN等美国主要媒体宣布戈尔在佛州获胜,其预测依据是选民新闻署在投票站出口处对投完选票的选民所作的调查结果。

  晚9时30分——计票进程显示大量选民投票选举布什。

  晚9时55分——各主要媒体开始收回先前戈尔获胜的预测,有线新闻电视公司宣布佛州计票结果过于接近,无法确定谁能胜出。

  11月8日:赢家难以确定

  美国东部时间凌晨1时30分——布什和戈尔在全美范围内分获242张选举人票。

  2时15分——布什所获选票数量占据明显优势,各主要媒体宣布布什在佛州获胜(获得该州全部25张选举人票)、以至在全美获胜(所获选举人票总数超过270张)。

  2时30分——戈尔致电布什,向后者认输并祝贺其当选总统。

  3时——戈尔离开位于其家乡田纳西州首府的竞选总部前往当地一座广场,准备向支持者发表讲话。

  3时15分——顾问通过手机告知戈尔,布什在佛州的得票数量优势正急剧缩小。

  3时30分——戈尔再次致电布什,收回认输之言;返回竞选总部。

  4时15分——各主要媒体收回布什获胜的预测。

  天亮之后——许多美国人醒来时惊奇地发现,总统选举虽然结束,但赢家尚未确定。

  最后时刻:

  12月11日:联邦最高法院听证会

  上午10时30分——联邦最高法院举行90分钟听证会,听取布什和戈尔的律师陈述各自的理由,以决定是否以人工方式对佛州的部分选票进行统计或维持联邦最高法院2天前暂停在该州人工计票的裁决。听证会结束。按照惯例,未公布作出裁决的时间。

  12月12日:最高法院裁决

  晚8时——9名法官离开联邦最高法院大楼,媒体猜测当晚不太可能作出裁决。

  晚10时——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佛州最高法院8日要求恢复该州人工计票的裁决。布什竞选总部欢呼声起;戈尔及其家人和助手则紧急磋商对策。至此,依照戈尔首席律师戴维·博伊斯的话说,这已经是“路的尽头”。

  晚11时——民主党内部多名要员呼吁戈尔承认失败;戈尔竞选班底向媒体透露,准备于第二天作出正式表态。·徐勇·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