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日本自卫队悄然远程化势头引人关注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3日 09:48 解放军报

  12月6日,据日本防卫厅提出的2001-2005年度防卫计划所云,日本将购买两艘可搭载直升机的万吨级护卫舰。联系不久前,日本以对付海盗为名,决定花数千万美元购买远程侦察机,明眼人一望便知,日本近来一系列动作的真正目的在于提升自卫队远程作战能力。这不能不引起亚太有关国家的关注。因为也在不久前,日本在其《周边事态法》中将防卫范围由日本本土扩大到日本周边地区,并声称在紧急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可以到日本以外的地区执行任务。购买远程侦察机也罢,购买万吨级护卫舰也好,都不过是其军事战略措置中的一环。

  发展预警与远程侦察

  日本以朝鲜研发导弹为理由,提出必须尽快加强本国的侦察和获取情报的能力。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已装备有4架E-767空中指挥预警机,该机对高空目标探测距离可达780千米,活动半径为1850千米。经空中加油后可持续24小时飞行警戒。但这并没有满足其军事需要,日本决定再购买两架先进的远程侦察机,该机可不着陆连续飞行7500英里,可从日本飞到马六甲海峡再返回日本,这种远程侦察机装备部队后,不仅能侦察到中国大陆的基本情况,而且还能飞到南沙群岛上空收集有关越南金兰湾军港的情报。日本的这一举措,连一些美国人都不能理解,认为他们已经具有相当数量的适合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巡逻飞机,再补充一种新型远程飞机的做法有点怪。

  与此同时,日本还大力发展天基情报侦察系统,计划到2002年开始发射4颗侦察卫星,其中两颗搭载光学传感器用于照相侦察,其分辨率为1米,另两颗为可穿透云层的雷达侦察卫星,可分辨直径为3米的地面目标。所有这些旨在侦察周边国家的军事动向,为远程作战提供及时准确的情报。

  提高空袭和战略投送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已装备了性能优越的作战飞机,其中F-15近200架,该机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升限2.4万米,作战半径1100千米,载弹量7.6吨,可携带“响尾蛇”和“麻雀”空空导弹4枚。日本正对这种飞机进行改装,改装后的飞机将更加现代化。为了进一步提高现有作战飞机远距离空袭能力,日本又于今年8月决定购买空中加油机,该加油机以波音公司的767为母体改造而成,属于大型的空中加油机,F-15和F-2空中加油后,续航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届时,日本的周边地区均可纳入其作战半径之内。其购买的C-130运输机经空中加油后,可执行战略飞行任务,能将部队和物资输送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而具备这种能力的国家在世界上屈指可数。

  强化海军远洋作战

  日本海上自卫队是近几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军种,现拥有150多艘各类舰艇和200余架各型飞机。目前,日本海军装备了世界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该舰的标准排水量为7250吨,最高航速30节,可携带72枚垂直发射的“标准”防空导弹,并载有反潜直升机,其舰载相控雷达可同时控制20枚导弹对空中目标进行攻击。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装备有这种舰艇。除此之外,日本正加速提高登陆作战能力和海上远程运输能力,现装备的“大隅”号运输舰采用直通型甲板,可供飞机起降,能起到小型航母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日本计划到2010年前后再装备5艘8900吨级运输登陆艇,从而使自卫队基本具备师持续越海作战能力。制造航空母舰舰队也一直是日本所向往的,计划到2015年,日本将建造2艘中型航母或150 00吨以上的大型运输舰。届时,日本的海上远程作战和输送能力将有进一步提高。

  从发展趋势看,日本还将会以各种名目发展自己的军事实力,尤其会继续提高军队的远程作战能力。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日本的远程作战能力将会超过英法两个世界军事强国,其发展势头,颇引人关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自卫队悄然远程化 (2000/12/13 08:45)
参与反恐怖活动 日自卫队职能又扩大 (2000/12/06 20:20)
日通过《船舶检查活动法》 自卫队可能走出国门 (2000/12/01 09:10)
日“周边事态”相关法案出台 自卫队可在近海警备 (2000/12/01 01:23)
日本媒体称:日本将修改自卫队法 (2000/09/27 10:04)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