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军队准备租下美国军舰(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1日 08:19 人民网


  台湾海军最想买美国装备有“宙斯盾”作战指挥系统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但没有如愿以偿,目前他们又与美国协商引进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

  一流的迟迟得不到

  据国际军事专家分析,即使美国愿意出售“伯克”级驱逐舰,第一艘也至少还要10年后才能服役。而“基德”级可以有效填补这一段战力空隙。80年代初期服役的4艘“基德”级已于去年提前退役,它们在“伯克”级服役前曾是美国海军作战能力最强的驱逐舰。

  据台湾媒体透露,11月底台湾“立院国防委员会”举行了秘密会议,台海军表示仍要争取“宙斯盾”驱逐舰,但不排除替代方案。由于美国始终不愿出售“伯克”级给台湾,而且目前美国海军正在接收“伯克”级,至少到2008年后才可能为台湾造舰,10年内台海军不可能获得“宙斯盾”系统,而引进“基德”级,则可在2005年以前全部完成战备。

  别人淘汰的也是“好的”

  台湾准备采取以租购方式进行交易:美方先将军舰租给台湾,等到5年期的无息货款付完后,所有权再正式移转。4艘舰的总价将在5亿美金以内,单价大约是“伯克”级的1/10。如果“基德”级舰顺利进入台湾海军,预料将会取代一三一舰队的7艘老式“阳字”号驱逐舰,这些舰服役年限已经超过55年。

  “基德”级驱逐舰虽然是美国淘汰的,但对急于加强海军力量的台湾而言,淘汰的也是好的。台海军认为,该型长171公尺、满载排水量近万吨的巨舰,在防空、反潜、水面打击等方面的战力都很强大。它一度是美国海军功能最完整的大型驱逐舰。

  因为“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载台空间充裕,未来可望配备“雄风”三型超音速对舰攻击导弹。12月初,台湾中科院研制的“雄风”三型导弹已经完成试飞。有报道说,该型垂直发射导弹在2马赫的速度下其射程为200公里。据称,该导弹具有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力。

  台军内部也有不同声音

  目前,台湾海军正评估租用美海军退役封存的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台海军内部反对者认为,近万吨的多功能水面舰引进海军后,纵使5年租期内不进行改装,其例行操作维持和修护经费都不会便宜;要自海军内寻觅1400名官兵来接收运作这4艘现代化军舰,于当前的人力条件下,困难度可想而知。同时,台海军另一购置目标柴电动力潜艇,势将遭受预算乃至海军人力、物力资源的排挤而告吹。

  《环球时报》(2000年12月08日第五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12/04 12:16)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