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日本日益膨胀的军事野心令亚洲各国不安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0日 15:52 人民网

  二战结束后,日本根据盟国提出的投降条件,全面解散了海、陆、空三军部队,并在1946年通过的日本宪法中规定日本将永远放弃交战权。为此,日本不设立防卫省,只设立防卫厅。然而,本月4日,日本国会众议院中一些议员竟然提出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国防部)的要求。此消息一经传出,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纷纷表示震惊和不安。

  少数议员兴风作浪

  据日本媒体报道,早在今年9月,在日本国会举行会议之前,一些执政的保守党议员就互通声气,准备向国会提出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议案。但由于本届国会要通过的议案很多,加上森喜朗内阁从其成立之日起就麻烦不断,森喜朗本人还险遭国会弹劾。因此,上述议案未能够很快出笼。

  2001年1月,日本政府将实行其府厅缩编改革计划,将其一府二十二省厅精简为一府十二省厅。一些主张设立防卫省的议员将即将进行政府部门重组视为一个新的机会,准备在此之前采取一些实际步骤。11月28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的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一个设立防卫省恳谈会,先在执政党内部就防卫厅升格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然后再决定是否向国会提出议案。

  防卫厅长迫不及待

  执政三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作出上述决定后,防卫厅长官和一些支持防卫厅升格的自民党议员异常兴奋。11月30日,大约50名自民党的众议院议员成立了一个“推进设置防卫省议员联盟”总会,会长由前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出任。

  12月1日,日本防卫厅长官虎岛和夫迫不及待地会见记者,极力表明自己的态度。他说,自民党议员成立的“推进设置防卫省议员联盟”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虎岛和夫还表示,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是他多年的“夙愿”,防卫厅升格可以提高自卫队员的防卫意识。

  明年初议案出笼

  防卫厅长官的这番表态煽起了一些参议院自民党议员的热情。参议院自民党执行部12月1日作出一项决定,表示支持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并表示同意虎岛和夫升任防卫大臣。自民党执行部还决定首先在执政党内部讨论这一问题,并在2001年1月的国会会议上正式提出议案。

  自民党议员川说:“我们将与执政的联盟党、公明党和保守党进一步讨论最终成立防卫省的计划。”他声称,这是一个“地位”问题,设立防卫省将表明政府致力于国防建设,并将“提高日本军方各成员的自豪感”。

  自卫队急于走出国门

  在日本一些议员为设立防卫省大造声势之时,日本国会11月30日又根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的《周边事态法》,通过了《船舶活动检查法》,规定在日本“周边”有事时,自卫队有权检查从“周围海域”通过的船只。而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近日在讲演中甚至提出,日本自卫队应该多参加一些海外维和行动,即使是在海外发生纠纷的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自卫队也应该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其实,早在1992年,日本就通过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协力法”,允许日本自卫队到海外执行维和任务。这实际上已经打破了日本过去奉行的“专守防卫”原则。但是,目前日本对此仍不满足,极力寻找各种机会和借口,企图通过有关法律,提高自卫队的地位,并通过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为日本军队走出国门铺平道路。

  军事野心日益膨胀

  日本国内一些人要求设立防卫省并不是偶然事件,它暴露了日本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近年来日本军事力量不断扩展就是一个最显著的证明。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其军事实力与世界上一些军事大国已相距不远,目前,日本自卫队的实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80年代是日本军事力量膨胀的高峰期,其军费开支的增幅超过8%,年度军费开支总额从20945万亿日元增到39198万亿日元。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公布的数字,日本的军费开支从1983年起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二军费大国。到1996年,日本的军费总额高达48454万亿日元,约合550亿美元,与美国用于亚太地区的军事预算基本相当。

  在冷战结束后的90年代,迫于国际上的裁军压力及其国内和平力量的反对,日本军事建设实行“一边裁减一边提高效率”的方针,致力于建成一支“规模精干、质量充实”的现代化军队。自卫队通过采取控制普通装备,重点保证海空军新型、大型武器系统等措施,不断提高部队质量与现代化水平。

  高额的军费开支,使日本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潜力稳步增长。日本与英国同属岛国,生存、繁荣主要依靠海上交通,但日本陆军拥有3倍于英国的坦克,2倍以上的战舰及同等数量的战机,其军事力量实际上已超过英国。

  自1995年日本发表《防卫计划大纲》以来,日本的军事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防卫对象由过去的“单一化”转变为“多元化”,即由过去对付苏联的威胁转变为对付来自周边的“多元威胁”。据报道,日本新的防御体制将在2010年前建立。可以预见,日本的新防御体制将会继续体现进一步发展军事力量、以对付所谓的来自周边的“多元威胁”的思想。 亚洲国家保持警惕

  不论是调整军事部署,还是酝酿设立国防部,日本方面的每一个动向,都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都有可能成为地区安全的隐患。如果日本一些议员正式向国会提出设立防卫省的议案,如果日本国会最终批准这一议案,这将为日本拥有正式军队、步入军事大国行列奠定法律基础,这对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来说将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步骤。

  针对日本国内出现的上述最新动向,亚洲国家给予了密切关注,并作出了强烈反应。4日,朝鲜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执政党部分成员要求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举动。声明指出:“这意味着日本已将军国主义分子奉行的确立军事强国地位的政策视为国策”。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也以《传日本暗中欲建国防部》为题,将日本国内少数人筹划设立防卫省的动向公之于众。 (潘晓英)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朝鲜抨击日本决定购买大型护卫舰 (2000/12/10 11:31)
日本传媒谴责教科书对历史认识倒退 (2000/12/09 14:43)
韩国媒介强调应警惕日本军事大国化动向 (2000/12/09 13:55)
日本媒体谴责日教科书出现历史认识上的倒退 (2000/12/08 22:25)
日本欲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 朝鲜对此严厉谴责 (2000/12/08 22:21)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