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冷战时期地下核指挥部揭秘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6日 10:48 南方网


“地下国防部”的一个出口

  在美国马里兰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交界地带的一条山脉上,有一座在一般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山,当地人都管它叫拉文岩山。

  当地人对这座山的秘密总是摇头,以表示对此一无所知。

  那么,是什么人警告过这些当地人?这背后又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12月初,一个被尘封了半个世纪的谜终于被华盛顿时报的记者揭开:这里就是美国“地下国防部”所在地!“地下国防部”可住三千人

  很多人都知道,冷战时期,为了防备苏联先发制人,对美国发动核打击,美国军方高层为保护指挥系统不致瘫痪,耗费巨资修建了一座地下指挥所。关于这个指挥所的具体位置和内部情况,美国民间有很多传说,有人称其为“地下国防部",但这些传说一直未得到官方证实,虽然苏联等国曾利用当时最先进的侦察手段,了解到这个地下指挥中心的部分情况,但很不系统,而且苏联人一直没有搞清楚,地下指挥所里到底是怎样一种情形。

  事实上,这座山的巨大山洞便是冷战时期美国建立起来的核战避难所,坚硬的花岗岩下,建有庞大的指挥、通讯与控制设施,还有必备的生活设施。一旦世界爆发核大战,美国国防部和总统将搬到这座当时研制的核弹都无法摧毁的山洞里,继续指挥美军向敌对国施实核报复。这个庞大设施的官方名叫“联合预备通讯中心”,军方通常称其为“地下国防部”,是美国在五十年代早期秘密建设起来的发生核战时的国家最高指挥中心。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网页上已经有一幅这一地区的详细地图,有一个网站描述这座山里的设施可以供3000人居住,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等等。里边有一个总统套房,名字叫“卢西—戴西",里边的家具对于现在来说已经相当古老了。据这个网站说,里边的东西,包括香皂,40年来一直没有人动过。当地人一问三不知

  《华盛顿时报》一位记者曾经只身探访过这个神秘山谷,见到了一位就住在山脚下的老人,但这位面容很严肃的老人故意摆弄他的助听器,假装没有听清记者的询问。当记者再大声问他时,他才嘀嘀咕咕地说:“他们不让我们说太多。"由此可见,当地人在美国陆军的胁迫下,一直不敢多言多语,他们不得不保守这座山的秘密。

  记者路遇当地一家名叫“小峡谷魔术礼品店"的女店员,据了解,她的前夫曾经做过宪兵,负责守卫这座山里的设施,而她还曾经和其他住在当地的军人家属一起进去参观过,但当记者询问她里边的情况时,她也是三缄其口,只是告诉记者,她们只是在里边“走呀走",具体有什么她也不知道。这位拒绝透露自己姓名的女人最后透了实底:“如果我说了,我真不知道政府会怎么惩罚我。”

  当地人虽然不知道如果他们说出了里边的一切,会有什么后果,但他们显然知道万一泄露秘密会给自己带来灾祸。因此当地人似乎形成了条件反射,遇到外来人打听里面的情况,他们都十分警觉,或是装作一无所知,要不就是一言不发。鲍曼可能算是一个胆子比较大的人。他告诉记者说:“和外边的城镇差不多,里边有街道和生活所需的一切,因为山洞太大,如果里面居住太多的人,就必须用大功率机器将空气抽进去。”记者想知道更多的细节,但鲍曼已经挥手说再见了。外人极难进入核堡垒

  在冷战期间,要想得到这座设施的情报十分困难,因为这里是国家最高机密。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资深项目主任约翰·皮克说:“在六十年代早期,找出这个设施的地点在哪里是苏联情报机构的重要任务。”

  到了七十年代,苏联已经研制出了可以摧毁这座设施的威力无比的核弹头,如果继续把地下指挥中心设在这里,无异于自掘坟墓。因此核堡垒的任务也自那时起发生了变化,由核堡垒变成了一座庞大的仓库,主要用于存放机动通讯装备和车辆,一旦发生战争或其他灾害,可以确保政府部门实施应急指挥。

  冷战结束后,这座庞大设施的指挥使命也显得不再重要。到了1992年,核堡垒取消了24小时戒备状态。核堡垒的指挥部也迁到了麻萨诸塞州弗雷德里克斯市距此约32英里的里奇堡。到1998年,连距此不远供应核堡垒日常用品的里奇堡也被关闭。

  虽然如此,直到今天美国军方仍给在这里工作的人制定了种种限制,外人仍极难进入洞内。这也意味着,这座神秘的地下设施仍有巨大的战备价值,外界要想探知其全面的秘密,仍需要时日。(任秋凌)南方日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瑞典《晚报》连爆冷战时期间谍秘闻 (2000/07/13 07:41)
美国冷战期间曾在海外秘密部署核武器 (1999/10/20 15:48)
保加利亚出版冷战解密文件光盘 (2000/12/01 21:43)
冷战时期美国窃听前苏联海底军事电缆通信揭密 (2000/09/09 16:32)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