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城市建设关注“安全”需求——来自大连市的一组报道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5日 00:07 解放军报

  “城市建设愈是快速发展,愈要高标准地贯彻国防需求。”大连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话令记者深有感慨。城市建设如何关注安全需求?这组报道可给我们一些有益启示。

  90家企业为何搬迁城外?

  本报讯刘智勇、特约记者张劲松报道:截止到11月底,随着染制厂、油脂化工厂等企业的相继搬迁,大连市已有90家企业从市内繁华区域迁出。这不仅实现了经济结构和工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同时也确保了重要政治、经济目标按军事要求分散配置,提高了城市整体防护能力。

  从1995年开始,该市把市内100余家企业列入搬迁改造计划,除按照经济、环境专家的设计外,还邀请军事专家进行战时安全论证,这也是规划城市布局的一个显著特点。依照提高战争条件下城市防护能力的原则,市内四个区有污染源或有毒企业全部搬出,高新技术园区设置在市中心区之外,全市重点目标形成了远郊延伸的辐射型框架。新的城市布局,不仅改善了人群密集区的人防需求、减轻战时人员疏散隐蔽的压力,同时也避免了集群目标遭受集中打击问题。

  “神舟”缘何答谢“大起”?

  本报讯雷日明、特约记者宋健刚报道:在大连大起集团公司的荣誉室,一块“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神舟”号飞船试飞成功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副主任张建启少将今年3月专程到大连答谢时赠送的。在大连市,积极参与国防建设已成为众多国有企业迈向市场后又一新选择。

  作为老国防工业基地,大连不少大中型国有企业曾在航天、化工、机械、造船等领域为国防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国防建设大局出发,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在市场招标中开发研制军工新产品。各企业和科研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展开技术攻关,以自己的“拳头”产品抢占国防工业的“制高点”。大连的“国企兵团”不仅在保障海军舰队出访、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试飞等重大军事和国防科研活动中赢得了声誉,同时也为国防建设贮备了一大批军工技术力量。

  高层楼房何以建而就拆?

  本报讯杨国胜、特约记者张劲松报道:11月上旬,位于旅顺某军港营门外一幢几近竣工的高层楼房,因擅自改变设计高度,超出了军事保密安全的要求,被有关部门依法无条件拆除。地方政府这种以国家安全利益为重的大局意识被传为佳话,也使市民的国防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大连是辽东半岛前沿的军事要地,辖区内有诸多军事设施和保护目标。市政府在城市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同时,定期组织人大委员视察军事设施保护情况,并通过军警民联防联管责任制实行全防全管。今年以来,金湖、旅顺口、庄河等国防工事和军事航道较多的区县,在加快海上航道疏通建设和国防工事管护方面进行了创造性工作;旅顺口区专门下发了《严禁单位和个人围港造地建房》、《严禁向军港周围倾倒垃圾》等法规性文件,对军港周围排污严重的4家企业实行了关停并转处理。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