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印度海上大扩军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日 18:51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上旬访印期间,议定除向印出售“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外,还特许在印生产苏—30战斗机。这对正在大力发展海空作战力量的印度来说,如虎添翼。

  长期以来,印度为谋求印度洋的控制地位,大力扩充军备,发展陆海空军事力量,印度海军更是一马当先。近来的一些迹象表明,印度海军正在迅速崛起。9月9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海军正在准备自行建造航空母舰。据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证实,在南部城市科钦一家造船厂,印度海军已开始筹建建造航母的基础设施,政府已投资450万美元。印度海军为圆“国产航母梦”迈出了最关键的第一步。

  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

  80年代以来,印度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重点发展远洋进攻力量。进入90年代后,印度加紧实施这一南扩战略,力图全面“执牛耳于印度洋”:向东,把其活动范围扩大并前伸到南中国海及太平洋边缘;向西,穿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波及地中海;向南,将远洋兵力前伸到印度洋最南端边缘,甚至绕过好望角远达大西洋。为此,印度双管齐下:一是建立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遏制它们向印度洋扩展;二是对印度洋外部的海军大国实施威慑战略,争取达成海上力量均势,限制它们在印度洋上的行动自由。南扩战略是印度争当世界大国总体战略的一部分。据称,印度一旦完全支配和控制印度洋,必将重建“印度中心”,把影响扩至全球。

  近年,印度不仅提出“远海歼敌”的作战思想,还提出要控制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等五大战略水道。印度海军装备也不断向大型化、远洋化发展,重点发展航空母舰、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大型主战舰艇及作战飞机,并在调整部署。1998年4月,印度专门在印度洋安达曼群岛上组建远东海军司令部。它是印度惟一一个由海军中将指挥的三军联合司令部,除负责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外,还把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了太平洋。

  目前,印度已不甘心只在印度洋上显示实力。据印度官方发表的消息说,今年10—11月,印度海军将派遣一支六舰编队进入南中国海,与韩国、越南等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这些舰艇将继续留在南海,再加入一艘“基洛”级潜艇和反潜巡逻机,举行单方面海上军事演习。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对此评论说:“进入南中国海是一个大胆举措。印度正在走出它的势力范围,到新的地区进行尝试。”

  斥巨资营造航母

  印度海军对航母情有独钟,视其为远洋作战能力和海上威慑力量的主要象征。早在50年代末,印度就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1986年,印度又购买英国退役航母“维拉特”号。如今,“维克兰特”号已于1997年退役,只剩下“维拉特”号还勉强开得动,印度海军亟需新的航母。

  为此,印度海军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投资5500万美元对“维拉特”号航母加以维修,改装先进的雷达、防空和预警系统,延长其服役寿命。二是自行建造一艘。印度政府1998年7月就同意由科钦造船有限公司承建航母。三是把目光投向俄罗斯,俄国人已同意把“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转让给印度。

  “戈尔什科夫”号是“基辅”级四号舰,满载排水量445万吨,全长273米,最大宽度50米,吃水深10米,飞行甲板189×207米,航速29节,续航力7000海里(18节)。这艘巨舰已破旧,印度得先掏3亿美元大修费,改装费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并再掏12亿美元购买60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舰上搭载30架米格—29K和6架直升机,另有30架进行轮替),总计得花上约18亿美元。印度不惜耗巨资改造“戈尔什科号”航母,就是要试图获得其海上的军事优势,谋求在印度洋乃至太平洋及其他海域的支配地位。

  印度海军计划为其东部、西部舰队和远东海军司令部各配备一个航母战斗群。仅靠俄罗斯这一艘仍不够,还得再造一艘。由印度科钦造船有限公司承建航母,目前还只能建造2万吨级的轻型航母,载12—15架直升机,船体造价约3亿美元,预计将在7年内完工。一旦这个雄心勃勃的海上扩军计划得以实现,印度海军就将拥有3个航母战斗群,从数量上跻身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航母大国,海上作战能力也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初步具备自建核潜艇能力

  为增强远洋作战力量,除发展航母战斗群外,印度海军还在重点发展水下作战力量。印度海军现拥有17艘常规潜艇,包括3艘陈旧的F级、10艘“基洛”级及4艘从德国引进和组装的209型。据悉,印度计划在2007年前斥巨资11亿美元,从俄购买2艘“基洛”级和1艘第四代的“阿穆尔”级潜艇,再自行建造12艘仿209型、12艘“基洛”级和2艘“阿穆尔”级潜艇,同时对现役仿209型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并为现役潜艇加装更先进的武器系统。目前,印度政府已批准马扎冈造船厂建造2艘常规潜艇,并决定在今后二三年内拨款40亿卢比(约9300万美元)对5家国有造船厂进行现代化技术改造。

  今年7月中旬,印度海军参谋长库马尔上将访问俄罗斯,从圣彼得堡造船厂接收了第10艘“基洛”级潜艇。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其静音性能无与伦比,水下攻击力很强。同时,该艇还配备了从鱼雷管发射的“俱乐部”反舰巡航导弹,最大射程300公里,可用于攻击海上和陆上目标。这是俄首次对外出口这种先进导弹。另据印度海军一位资深官员透露,印度海军将为10艘“基洛”级潜艇购置300枚这种导弹。今年5月,五号艇“辛杜拉特纳”号已返抵俄船厂改装9M45E1反舰导弹和91RE1反潜导弹(均属“俱乐部”导弹系列),此前已有3艘潜艇完成了这种改装。

  印度海军一直梦想拥有核潜艇,自行建造核潜艇早已列入其发展规划的首位。1988年1月初,印度从前苏联租借一艘C级核潜艇,用于科研和训练,1991年1月返还。目前,印度已初步具备自行建造核潜艇的能力,并正借助外国技术援助快马加鞭,计划2004年前建成第一艘配备潜射核导弹(可能为5000公里的“海洋”导弹)的核潜艇,最终目标是建造5艘战略核潜艇。据费尔南德斯今年初透露,印度海军已完成核潜艇艇体设计,正在深入研究其结构。

  强化海空立体作战能力

  目前,印度造船业已比较成熟,能自行建造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大型水面主战舰艇。1997年,印度自行建造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首舰下水。该舰排水量6700吨,配备了印度国产预警雷达,主要武器系统包括4部SS—N—22反舰导弹发射架和6具反潜鱼雷发射管及1门77毫米舰炮,搭载2架英国产的“海王”式直升机。“德里”号现在印度海军东部舰队中服役,不久前刚刚访问过我国上海。

  去年3月,印度海军参谋长库马尔宣布,印度海军已制定了建造1艘航母、3艘“德里”级驱逐舰、3艘“布拉马普特拉河”级和4艘“考拉”级护卫舰的庞大计划,并准备为“德里”级和“布拉马普特拉河”级战舰购置先进的武器系统。今年4月,印度海军成功试射了一枚由“大地”弹道导弹改装的“长弓”导弹,射程150公里;5月14日又成功试射了“三叉戟”舰空导弹,5月22日开始列装。7月,库马尔访俄期间还考察了3艘正在建造中的“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并有意购买。今年内,印度海军将有9艘新舰陆续服役。

  同时,印度海军还加强了航空兵的建设,除重点发展以航母为主的舰载航空兵外,还在大力加强岸基航空兵建设。印度海军航空兵现有各型飞机200余架,计划再引进90余架,包括60架米格—29K舰载机;6架图—22M3型战略轰炸机、4架卡—31预警直升机、6架卡—28反潜直升机和6架图—142H海上巡逻反潜机及配套的空舰导弹等,以强化海空立体作战能力。(葛立德)

  (《瞭望》/供稿 2000年第45期)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