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石原慎太郎散布修宪言论 日本民间团体强烈抗议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日 0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30日专电(记者王大军)受日本国会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之邀,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30日出席调查会并发表要求修改宪法的言论,招致护宪群众团体强烈抗议。

  抗议的人们在众议院议员会馆前举行了静坐和集会。他们拉着上面有口号和漫画的横幅,呼吁“反对改恶宪法”、“反对向石原征求修改宪法的意见”、“抗议废除现行宪法”等。参加抗议活动的有市民、学生和社民党、共产党的国会议员以及无党派国会议员。

  国会议员川田悦子说,宪法第九条等在保证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人提出要将其废除,人们对这种与要走战争道路相关的动向不能保持沉默。认为石原的“第三国人”讲话等是“排外主义的军国主义”的作家宫崎学指出,必须时刻对石原提高警惕。

  石原当天在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上公然提出,“国会要做的事是否定现行宪法”。他在发言中说,“现行宪法的起草几乎没有日本人的自主性,没有历史的正统性”;“应当像否决内阁不信任案一样否定现行宪法”;“宪法的前言是丑恶的”,“文字上有致命的混乱”,等等。平时,石原就多次散布此种观点。

  日本的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制定于二战后不久,体现了日本人民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良好愿望。修改宪法由于涉及到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所作所为,以及日本是否应当不放弃战争、拥有交战权和集体自卫权等重大原则问题,因此日本的各种政治势力一直在进行着激烈的辩论和斗争。众议院的宪法调查会是在自民党的主导下,于去年7月29日设立的,其宗旨是为修改宪法作准备。(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石原慎太郎将以东京市长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2000/08/12 00:47)
石原慎太郎想当日本首相 (2000/07/17 08:15)
臭味相投 石原慎太郎撰文盛赞李扁吕 (2000/06/12 11:04)
香港保钓团体不满陈水扁邀请石原慎太郎 (2000/05/20 11:32)
中方对石原慎太郎的恶毒言论表示强烈愤慨 (2000/04/14 20:14)
日本有识之士和在日外国人愤怒声讨石原慎太郎 (2000/04/13 04:52)
石原慎太郎又发谬论 (2000/04/10 10:42)
焦点透视:石原慎太郎“人道之旅”别有用心 (1999/11/16 07:58)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