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英国军方惊天丑闻:曾用活人做生化武器试验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28日 18:29 羊城晚报

  致命的游戏志愿者毫不知情

  1953年的那个春季,正值东西方冷战的高潮时期,正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的肯-厄尔年方19岁。年轻的小伙子刚到部队,对一切都太不适应,手头没钱,想家,想女朋友。

  就在这个时候,厄尔看到了张贴在营房外的一张告示。告示上说,英国著名的医学研究机构波顿当实验室急需从全国服役军人中招募志愿者对一种新研制出来的感冒药进行试验。它向志愿者保证:试验“有专家监察,一切经小心安排”,所以很安全;志愿者“只会出现非常轻微的身体不适”,而每人每周会额外得到15先令的报酬,并且免费送他们回家度周末。这样的条件对厄尔太有诱惑力了,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1953年5月的某一天上午,厄尔和其他一些应征者被带到了英国生化武器研究中心--威尔特郡波顿当实验室。在一个封闭的小房间里,志愿者们围坐在桌前,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指示他们将左臂的袖子卷起来,然后将两片分别带有10滴透明液体的薄片按压在他们前臂的皮肤上,让液体与厄尔和其他试验者的皮肤直接接触。过了30分钟,科研人员将两片东西拿开,然后通知厄尔他们可以走了。

  没有人告诉厄尔他们这些东西是什么。他们还以为这是用于试验新药的某种感冒病毒。今年已67岁的厄尔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我记得当时还问了旁边的人:‘你有没有觉得喉咙疼或是别的什么?’那人回答说:‘什么也没有呀。’当时我就想,好了,现在没事了,我可以回家过一个美美的周末,每天拿2.5先令。而且,我连感冒都没得。”

  年轻的厄尔做梦也想不到英国军方都对他们做了些什么。那些按压在他们皮肤上的液体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感冒病菌,而是一种致命的神经性毒气--液态沙林毒气。比氰化钾毒26倍,比氰化气体危险20倍。皮肤刚接触到这种毒气时,人会觉得呼吸困难、胸口发闷、视力模糊,然后便出现肌肉痉挛、意识丧失等症状,最后人的神经系统被彻底摧毁,人因窒息而死。据医学人士介绍,任何人的皮肤只要接触到约1800毫克的沙林毒气,他就有可能死亡。当天,科研人员将20滴液体作用于厄尔的皮肤上,每滴液体中含有10毫克液态沙林。

  当时,年轻力壮的厄尔并没有觉察出什么不适,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毒气带来的伤害逐渐显现出来。如今,厄尔必须拄着拐杖才能走路,他的部分脊椎已完全失去知觉,长年经受呼吸困难、肾病和肠炎的折磨。

  飞行员不幸丧命

  其实,肯-厄尔只是当时140名应召接受这次试验的牺牲品中的一个。甚至可以说,是较为幸运的一个,因为他侥幸在这场“致命的游戏”中保住了性命。相比之下,20岁的飞行员龙尼·麦迪逊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在试验当天就被沙林毒气夺去了生命。

  与厄尔一样,麦迪逊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兴冲冲地赶去接受试验的。他在出发到波顿当前甚至还对同伴说,他就像去度假一样轻松。

  谁知“度假之旅”成了死亡之旅。1953年5月6日早上10∶17,麦迪逊同其他5人被带到波顿当的一间实验室,在那里科研人员用针管将一种液态气体通过两层厚的军装打到他们的皮肤上。到10∶40,麦迪逊感到“极不舒服”,直冒虚汗。

  据当时同麦迪逊一起接受试验的迈克·考克斯回忆说,麦迪逊“先是一动不动,后来突然倒在地上,抽搐不止。研究人员立即冲进房间,将麦迪逊抬走了”。10∶47,一辆救护车将麦迪逊送进波顿当医院。数分钟之内,麦迪逊的脸部肌肉开始痉挛,呼吸变得相当吃力,脸色先是苍白,后变成灰色。身上的皮肤也逐渐变暗。医生几乎摸不到他手腕上的脉搏。抢救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30,尽管医生和波顿当科研人员用上了他们所知的所有抢救办法,还是没能挽回麦迪逊的生命。后来政府公布的麦迪逊的死亡时间是5月6日中午11∶00,死亡原因是“心脏病突发”。事实上,他是被沙林神经毒气害死的。

  麦迪逊的死让波顿当的科研人员和英国政府惊慌失措。事件发生后,政府迅速藏匿了所有的有关资料,几十年来一直对此事保持沉默,直到最近英国公共档案局保存的资料被人发现。

  此外,资料还透露了1951年波顿当实验室进行人体毒气试验的另一个细节:毫不知情的志愿者们被要求带上特制的面具站在毒气室中,用鼻子吸进毒气,并通过在毒气室墙上打通的一个小洞,用嘴巴将体内产生的气体呼出室外。科研人员将这些呼出的气体收集起来,以此研究吸入沙林毒气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的影响。

  死亡实验由来久

  麦迪逊和厄尔这些人并不是英国历史上唯一一批接受活体毒气试验的受害者。据英国媒体近日公布的从英国公共档案局获得的材料透露,早在二战时期,英国军方就开始进行生化武器的研制工作了,以对付德国纳粹的细菌战。为此,英国从1945年4月开始用人体做试验。冷战初期,这一试验规模进一步扩大。从1950年到1953年,被用来进行试验的人数从159人逐步增加到384人,到1953年已经达到531人。在试验最初的15年里,英国共在2644人身上进行了神经毒气试验,以对付原苏联可能拥有的生化武器。自60年代起,英国的人体神经毒气实验趋于减少,但从1966年到1989年,仍有545人被用来作试验。

  据统计,在英国军方科学家历时40年的极为秘密的化学战争试验中,至少有3100多人接触过毒性巨大的神经毒气。波顿当实验室多年来拿活人进行毒气试验的总数,是美国军方近期承认用于神经毒气试验的美军人数的3倍。其中,仅在过去的20年里,波顿当实验室就进行了两万次类似的试验,而迄今已有逾300人称因接受试验而出现了各种身体疾病,例如皮肤病、眼疾、呼吸困难和心情抑郁等。

  此外,英国公共档案局材料还证实了一个让人们难以置信可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波顿当的科研人员完全知道注射到麦迪逊等人身上的毒气剂量可能会致人死亡。实际上,他们在包括麦迪逊在内的396人身上所做的试验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弄清到底多大剂量的神经毒气“能够将人致残或致死”。

  国防部成了标靶

  英国军方用活人进行生化试验并造成人员伤亡的消息曝光后,在英国引起强烈反响。46年来一直幕后主使试验的进行并将此事遮盖得密不透风的英国国防部成了众矢之的。英国议员利文斯顿形容这是一起“大丑闻”,呼吁司法部门和警方对整件事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并给予那些被试验者应得的医疗护理和赔偿。

  在英国公众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英国国防部终于于本周承认,多年来波顿当实验室确实在人体进行过“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试验,并宣布对那些曾经接受过试验的人们进行必要的医疗检查。当被问知接受试验者是否曾被自然暴露于毒气中时,这位发言人说:“在很小的剂量内,是的。”

  然而,至今英国国防部仍然坚持他们所进行的试验没有造成任何伤害,但表示如果被试验人要求进行彻底的身体检查,他们会提供必要的帮助。

  目前,英国警方已开始对麦迪逊等人的死亡进行彻底的刑事调查。据警方发言人称,如果经调查发现上述情况属实,警方有可能以袭击罪和合谋杀人罪对英国国防部和波顿当实验室提起公诉。

  另据透露,就是在现在,英国仍有约100名志愿者正在接受此类生化武器的试验。费列娜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