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东海天网——海军航空兵驻东海某雷达旅纪事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28日 08:27 夏年泽 沙志亮


  张开铺向银河的天网,编织和平的花环;翻飞纵横云海的电波,守护万里长天。英雄的雷达兵,祖国的千里眼,风雪中铸就好儿男,铁打的队伍美名传......”前不久,当我们来到海军航空兵驻守在东海前哨的某雷达旅,和官兵们一起高唱这首慷慨激昂的《雷达兵之歌》时,心潮和他们一样澎拜翻飞,思绪和他们一样纵横云海......

  守护万里长天

  一说起国防线,人们的脑海中就会矗立起一块块界碑。可很少有人知道,在祖国的蓝天上,还有一道看不见的国防线,那是由一部部雷达发射的电磁波筑成的。

  军人常说,“战备不分节假日”。去年的元宵佳节,东海前哨,某型雷达阵地,还差三分钟,他们就要关机,就要完成值班任务。可是,正在哨位上的战士李雪没有丝毫懈怠,双眼还是紧盯着雷达荧光屏。突然,一个微弱的回波信号跳进了雷达的屏幕,他轻叫了一声“有情况”,并迅速判断出这可疑的信号在浙闽交界的正东250千米的海域中。

  带班的班长黄同德闻听也顿时瞪大了双眼,这是位入伍多年的老战士,有着丰富的操纵经验时。当即判定这是一批“不明空情”,马上组织操纵录取员编批上报。

  一批批情报传到了上级指挥所。上级指挥所接报后命令沿线雷达迅速开机工作。一部部雷达在旋转,把天网铺向浩瀚的银河;一道道无形的电波在翻飞,守护着祖国的万里长天......目标在移动,雷达兵们紧盯着不放。不眠的夜,不平静的元宵节。次日凌晨5时10分,他们把目标“送”到日本以南洋面,送出了我们雷达的探测和防卫范围。

  事后得知,这是一位英国,乘着高空热气球在环世界旅行。类似的“不明空情”,东海某雷达旅每年不知要碰上多少回。

  今年的“五一”节前后,全国人民也史无前例地放了长假,可是雷达兵们不能放假,紧绷的神经始终关注着海天防线。

  这天上午,东海上空细雨霏霏,雷达荧屏上也细雨蒙蒙,信号非常微弱。突然,一个亮点跳动一个又消失了,忽而又出现又消失。这可疑的情况上报到旅值班室。正在值班的旅长陈庆科的心也猛烈地撞击起来。不由得大声地下达命令:“捉住它,一定要捉住它!”

  捉住它,估测出目标高低;

  捉住它,判断出目标的架数;

  捉住它,把空情综合处理上报;

  捉住它,紧紧地盯着某国改装型侦察机的行踪;

  捉住它,引导保障我机起飞,跟踪,500米、100米、50米......将外机的一切伪装剥离,使其无可奈何地溜出我防区.......

  铁打的队伍

  湛蓝的大海,闪烁的繁星,一个个装着“千里眼”的山包,星罗棋布地点缀在东海沿线。东海某雷达旅所属部队的驻地,环境都较为恶劣,自然条件也极差,许多地方喝水靠人拉,吃菜靠人挑着往上爬,出门也非常不方便。对此,雷达兵们非常理解,他们说:“不能吃苦当不了雷达兵,舒舒服服当不好祖国的顺风耳、千里眼。”就是凭着这种甘愿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一代代的雷达兵守卫着祖国海天的东大门,将一批批高质量的雷达情报源源不断的输出向指挥中枢,确中了一次次战斗的胜利和飞行训练的安全。50年代初,海军航空兵刚刚组建,就积极投入了“消灭残敌,巩固国防”的伟大斗争,在解放沿海岛屿和夺回制空权的战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1954年3月18日,海航战鹰在浙东沿海迎击敌机,我年轻飞行员隐蔽接敌,狠冲猛打,一举击落两架敌机,取得了海军航空兵战史上的第一次胜利,这里有雷达兵的功劳。解放一江山岛,我军历史上首次进行海击空协同作战,并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雷达兵们更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护渔护航、福建轮战,海军航空兵多次击落击伤敌机,牢牢掌握浙闽沿海制空权,喧其中雷达兵的作用和功绩更是不可抹灭。

  60年代初,台湾新装备了美制RF-101型侦察机,这种飞机装备了当时最先进的侦察导航雷达,曾多次窜犯大陆,对我进行侦察骚扰,被美蒋吹嘘为“西方的战略眼睛”。

  1964年12月3日,“海空雄鹰团”副团长王鸿喜奉命率一支小分队秘密地进入浙江某军用机场。

  12月18日14时50分,RF--101型侦察机从海上超低空向我防区飞来,驾驶侦察机的飞行员叫谢翔鹤,是国民党空军少校作战官,曾在冲绳美国空军基地受过训,已经飞了2800多小时,曾多次驾机内窜大陆照相侦察,获得过蒋介石颁发的“宣威”、“彤弓”、“飞虎”和“云龙”奖章。

  14时55分,谢以300米低空高度驾机进入我东海防区,然后迅速爬高......可他没有想到,他刚刚起飞不久,就被我雷达发现,并牢牢锁住,一举一动在我掌握之中。

  得到雷达兵部队传来的情报之后,挥挥所使命王鸿喜战斗升空,并在高空严阵以待。14时58分,王鸿喜在地面领航员的引导下,很快发现了敌机,紧逼上去,一炮齐射,敌机拉着黑烟右半滚下坠。王鸿喜紧随其后,以最大俯冲角反扣倒转,在距敌机240米时再次开炮,将其击落于浙江温岭以东45公里的海面上。

  12月31日,毛泽东主席亲自接见了王鸿喜,连声称赞:“打得好,打得好!”

  为这次战斗胜利作出突出贡献的某雷达连,被国防部命名为“战斗英雄连”,一位将军夸赞他们“海上不漏过一根草,天上不放过一只鸟。”

  跨入现代化的新战位

  放发今世界,一场新的军事革命正悄然降临,而军事革命的核心,则是信息革命。新的作战样式——信息战,已经在世界战争的舞台上演练。

  作战需要战场信息,雷达兵部队首当其冲,落后的装备和思维概念已不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也必须来了痛快淋漓的革命。

  几番艰辛,几多挫折,几欲失败。雷达旅进行的大规模装备现代化终于完成。

  交付部队使用前,科研人员对装备进行了场外联试考核:新装备不仅使情报容量扩大了近10倍,情报处理能力提高4倍,传递速度提高了5倍,而且,自动录取,自动处理,自动上报,把官兵们从复杂、紧张、繁重的手工作业中解放出来,圆了几代雷达兵自动化的梦。旅行陈庆科,这位清华大学电子专业毕业的老雷达兵,满脸喜悦、满怀信心地走向他的指挥位置。一切显得那么静,没有了以往的电键嗒嗒、口令声声,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排排新型的电脑和各种电动化设备。在场的官兵都兴奋地望着他们的旅长,他像往常那样下达着各种指令,可是,值班参谋和操纵员手忙脚乱,满脸是汗,电脑显示器上却仍着一片迷茫,自动化传递系统输出来的是一串串呲牙咧嘴的符号,谁也搞不懂,好似外星球传来的天书......顿时,指挥所里所有的人全傻了眼,陈庆科的一脸喜悦也变成了苦涩。他深知,高科技装备呼唤高素质的人才。

  旅党委形成共识并作出决议:为适应现代化装备,必须尽快更新全体官兵的知识结构。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学习高科技知识,使自己尽快成为合格的现代指挥员;制订出“二次培训”、“多次培训”计划,请专家教授到军营,讲课授艺,派官兵到军事院校、科研单位和参加各类函授学习,并组织了一支特殊的“打工队”,到科研院所给专家“打下手”、学知识......

  就这样,雷达旅的官兵在新的挑战面前,把握机遇,克难历险,实现了现代的超越,跨入了新的战位,把东海天网编织得更严密。

  今年国庆节前夕,东海岸的雷达旋转着把神秘的电磁波射向遥远的天际。某高山雷达站的官兵们在哨位上用心护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和平,突然,一个亮点跳进荧光屏,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瞪起来,确定方位、高度、速度......

  战鹰起飞了,在雷达兵的正确引导下迎敌出击,可疑的目标做贼心虚溜走了,东海的上空又恢复了平静,可雷达兵们的心并不平静,每每想到自己神圣的使命,他们便热血沸腾......(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海舰队导弹保障能力探秘 (2000/10/26 12:29)
东海舰队后勤补给 (2000/09/26 15:16)
我东海舰队科技练兵正酣 (2000/08/16 15:24)
东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探秘 (2000/07/24 16:46)
东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探秘(附图) (2000/07/24 16:45)
东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探秘(2)(图文) (2000/07/24 16:40)
东海舰队培养硕士舰艇长 (2000/06/21 11:48)
东海舰队航保远程信息通过鉴定全面开通 (2000/06/17 00:11)
一路军威向大洋--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组图) (2000/06/16 21:09)
猎潜舰编队--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54)
舰艇编队--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49)
防核化条件下的对敌攻击--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45)
指挥作战--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43)
锁定空中目标--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36)
“两横一纵”综合补给--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32)
装填火箭弹--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31)
用卫星观测风云气象--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29)
导弹护卫舰编队--东海舰队某部练兵掠影 (2000/06/16 19:16)
港报称东海舰队今夜实施反舰导弹演习 (2000/05/29 13:01)
港报称东海舰队今夜实施反舰导弹演习 (2000/05/29 12:43)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