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有意的渲染--评“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说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27日 16:51 人民网

  英国《情报文摘》周刊最近刊登一篇由该刊亚洲问题专家撰写的文章,题为《中印边境局势紧张》。此文根据所谓的“军事情报”,无中生有地捏造中国军队侵犯印度边境地区的事件,主观武断地臆测中印关系可能因此恶化,其存心挑拨中印关系的用意昭然可见。

  众所周知,多年来中印边境地区的局势总体上是平稳的。特别是自两国政府1993年和1996年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边境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和“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以后,中印边境地区一直保持了和平和安宁,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的问题。两国边防部队通过边防会晤,及时、妥善、友好地处理了各种边境事务,不但维护了两国边境地区的平静,而且增进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就在几天前,中印边界问题外交和军事专家小组举行了第八次会议,双方在边界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英国《情报文摘》文中所谓的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说,纯属无端的猜测和有意的渲染。

  恰成对照的是,在英国《情报文摘》的文章刊出后,印度的《印度教徒报》刊登了该报记者拉贾·莫汉的一篇文章,题为《与中国的接触成为重中之重》,文章不仅丝毫没有提及所谓“中印边境局势紧张”的问题,反而引用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与中国进行新的接触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文章还说,印度“不希望在亚洲重演冷战游戏,而准备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接触关系”。

  可见,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种人,他们“唯恐天下不乱”,常常罔顾事实,给别人制造矛盾,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否则,为什么连印度人自己都没有认为发生的事,远在英国的专家们要替他们想象呢?莫汉的文中写道,印度一些高级官员们认为,印度“在中国问题上绝不会仿效任何别国的议程”,他们希望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发展印中关系。这表明印度人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领那位英国人的情”,他们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而不会轻信别人的信口雌黄。

  中印两国之间的交往已有两千多年,友好情谊口碑相传。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尽管有过波折,但睦邻友好还是主流。建立健康、稳定和友好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任何挑拨中印关系、离间两国人民友谊的企图都不应该使其得逞。(赵章云)

  《人民日报》(2000年11月27日第六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明年初印度将在中印边境部署先进间谍飞机 (2000/11/25 08:40)
美称:中印俄合作危害亚洲 (2000/11/17 09:52)
印度国防部长称应警惕中国的国防现代化 (2000/10/26 23:31)
美安全专家担心中印巴军备竞赛 (2000/10/19 16:43)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