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目击:现代后勤装备显威大漠高原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22日 08:58 解放军报

  前不久,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在西北横跨3200公里的戈壁沙漠和雪域高原上,进行了为期26天的后勤新装备保障训练。这是全军快速机动应急保障部队,首次携带最新后勤装备挑战大漠高原。在这次保障训练中,面包加工、群车加油、拖车电站、淡水净化等一系列最新后勤装备发挥了巨大威力,展示了我军现代后勤的风采。笔者随同保障训练部队一同开进,亲眼目睹了这一动人场面。

  海拔5000多米的雪线上:官兵们第一次吃上新鲜香甜的面包,喝上热腾腾的牛奶

  战士阎海容是个老高原了,他上百次穿越海拔5000多米的雪线,执行边防运输任务,配属兄弟部队进行高原适应训练,在这连氧气都吃不饱的地方,吃新鲜香甜的面包,喝热气腾腾的牛奶,他还是第一次。

  雪域高原上烘烤面包,这在我军保障史上尚属首次。负责面包加工的桑晓荣副主任介绍说,按照设计能力,一台面包加工车连续工作一昼夜,可生产面包1.2万块。面包加工对气温有一定的要求,理论上讲在高原上不能生产。针对这一问题,有关部门进行技术革新,通过给面包加工操作间加装暖风机,不仅攻克了这一保障难题,而且由此加快了整个面包生产速度,将时间提前了两个多小时。为了使保障供应配套系列化,他们还利用面包加工车制作各类可口的点心,用冷藏车贮存鲜牛奶,保证了官兵们吃得好。

  茫茫戈壁大沙漠上:装甲部队燃油耗尽受困,群车加油车急驰救援

  沙漠戈壁,热浪滔天,正在进行训练的油料保障分队突然接到指令:某装甲部队燃油耗尽,人员战车全部受困,急需油料补充。油料保障分队立即启动油料应急保障方案,两台群车加油车向沙漠深处急驰而去。

  当加油车抵近加油时,人们惊奇了:只见两台20管群车加油车迅速“一”字排开,每台加油车上像变魔术般地伸出了20根加油管,同时为10辆坦克加油完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几年前,这个油料仓库结合科技练兵,与三家科研单位及院校建立长期协作关系,请科研人员到部队帮助解决各类制约油料快速保障的难题,设计出地下油库火车牵引装置,结束了油料仓库长达30年的人推火车卸油历史;建立了油料收发自动系统;用以一当十的20管群车加油车替代了传统油罐车。这使我军靠油罐车运送油料、开设野战油库的油料保障方式得到了改变。

  数百里无人区里:亘古荒野雪黑夜,百座军帐有光明

  高原雪夜,大地墨染;百座军帐,灿若星河。这与90年代初部队夜训的照明条件形成鲜明对比。那时,部队在无人区里进行训练,没有电,夜里只能靠蜡烛照明。蜡烛用完了就借月光照明。一些使用电源的后勤装备无法展开训练,官兵们只能坐等天明。

  这次部队在无人区里训练,情况就今非昔比了,每个单位不仅配有照明电站,而且发了高原取暖炉。每当夜幕降临,座座帐篷内就亮了起来,高原取暖炉使室内温暖如春。野战拖车电站也大显身手,持续不断地供电,使后勤装备一下子活了起来。

  气温76℃的高温区:瀚海千里沙如火,不尽甜水车上来

  戈壁茫茫,烈日当头,随部队拉来的饮用水用光了。此时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气温已达76℃。恰在这时,一辆汽车拖着一台陌生的机具来到水塘边,一根汲水管伸到了水中。眨眼间,清澈的甜水便如甘露般从另一出水管中喷洒而出,官兵们雀跃了。

  这就是该分部最新引进的水质净化车。每台每小时可净化水2吨,是野战条件下理想的供水设备,它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军在戈壁沙漠高原寒区供水保障问题。

  现在,只要是大部队野外行动,河水、湖水、雨积水、涝坝水,转眼间都能变成清冽甜水,随时随地满足部队需要。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