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述评:美再次开启“妖魔化中国”生产线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7日 13:14 伊东

  在美国大选变成遭到全世界嘲笑的闹剧之时,一些以妖魔化为本行的美国媒体再次开启了“妖魔化中国”的生产线。

  继13日,《华盛顿时报》大肆宣扬“中国间谍渗透到美国情报机关”之后,《华盛顿邮报》又发表文章说,中国现在已“将美国视为头号敌人”。该报的文章称,中国在1998年发表第二份国防白皮书的时候,那份代表政府一致观点的文件十次提到美国,每次都是正面的。上个月,中国发表的第三份国防白皮书13次提到美国,除了两次例外,其馀全都是负面的。文章并称北京“将美国视为头号敌人”。

  文章认为,在政府公告中、国家媒体、书籍和采访的故事中,美国经常被作为头号敌人。战略专家在军方的公开刊物《中国军事科学》上发表文章,公开探讨中国同美国开战的可能性,尤其是因为台湾问题。人民解放军军官刘江嘉(音译)的文章说,新的军备竞争正在发展。战争距离我们已经不远。新的推论是他们相信美国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许多政治层面的官员都有这种看法。即使某些温和的学者也相信,尽管两国贸易去年达到950亿美元,中美今后十年还是要在亚洲摊牌。

  该报还引用了一些所谓“专家”的话,捕风捉影地分析中国领导层在处理中美关系上的“分歧”,谎称尽管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中国把美国看作对手的观点,但领导层对于如何应付挑战却没有统一的观点。北京目前的政策是毛泽东五十年代政策的修正版。中国支持美国反对的许多政策,包括涉及伊拉克、伊朗、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以及人道主义干涉和道德不扩散等美国支持的重要政策。

  文章还引用西方军事专家话说,中国军事现代化项目目前集中在导弹、弹头运载系统和它们的准确性。中国也正在提高和扩张核力量;中国目前只有几十个核弹头运载系统,而美国有几千个。

  在江泽民主席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中明确了中国处理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态度之时,美国媒体耐不住失去了对手和敌人的“寂寞”,再次开启“妖魔化中国”的生产线,是应该值得警惕的。纵观美国五十多年在台湾问题上的做法,可以说没有一刻停止过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媒体竟然称“北京将美国视为头号敌人”,无非是恶人先告状。

  美国媒体应该清楚一点,虽然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强大,但并不等于美国就可以随心所欲,也更不等于美国就可以把他们那种血腥味甚浓的价值观强加给别国。美国要想别人不把自己“当成头号敌人“,首先应该检查自己的言行是不是先把别国当成了美国的敌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教授:我不再相信妖魔化中国的宣传 (2000/09/07 06:58)
美国报纸又造“间谍”谣言 中国表示强烈不满 (2000/11/16 20:04)
美国新书《中国威胁》重唱老调 (2000/11/05 10:44)
美又有数名学者鼓吹中国威胁论 (2000/07/20 17:29)
李瑞环在日本批驳“中国威胁论” (1999/12/13 21:21)
赵启正批评美传媒夸大中国威胁 (2000/09/02 09:14)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