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独家评论:“科尔”被炸与“恐怖主义”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4日 20:09 宋宜昌


被拖回英格尔斯船厂去维修的“科尔”号导弹驱逐舰

  13日美国媒体报道称,图中被炸残的“科尔”军舰与一位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老兵有关。巧合的是,《舰船知识》第十二期杂志即将发表的一篇文章恰恰详细论述了“科尔”号被炸与阿富汗战争的关系。为此我们提前将此文在网上登出。

  “科尔”号与“库尔斯克”号

  这次美国海军的“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的亚丁湾被炸,可以说是恐怖主义军团的一次里程碑。

  从美国驻非洲被炸到这次驱逐舰被炸,首先证明了恐怖主义的全球行动能力已经日臻成熟。这次他们选择是处于戒备状态的移动装甲目标,应该说攻击这样的目标,无论是从策划、组织、情报、人员还是武器装备上看,水平是非常高的。对于这次事件美国舆论虽然没有大肆炒作,但心里是清除的。正在他们的舆论利用“库尔斯克”号奚落俄罗斯海军时,结果自己最先进的水面舰艇却挨了炸。

  事实上,这两件事情有很大的相关性。可以说这次袭击“科尔”号的策划者,关注了世界舆论对“库尔斯克”号的报导时,就选择了他们的打击目标应该是什么。这两个事件的政治效应是一样的,甚至这两艘舰艇用美元计价的价格都是一致的。这证明了恐怖主义军团的行动,已经从单纯的人员杀伤变成了一种精心选择的、针对军事目标的行动。这样呢,一般人的不会说你是滥杀无辜,而认为你确确实实是一种政治行动,作为组织者和策划者来说,这次行动可以说是很体面。因为攻击的是军人,军人也是杀人的,而且你的军人是处于戒备状态的。

  我认为,这次行动的策划分了好几个部分。首先美国海军在地中海前出到红海的这条路线上有很多地点,这次选择也门,不是别的地方就不能干了。实际上苏伊士运河、亚利山大港甚至在希腊的几个港口,也许都可以实施袭击。另外,他们袭击这样一艘先进的舰艇,几乎没有任何演习的迹象。你想想,正规的军事打击要从导弹的空气动力学、电子学、制导甚至到整个导弹的设计生产,动用这么大的力量。美国海军在二战后的五十年里,除了被伊拉克用“飞鱼”导弹误击了一艘佩里级护卫舰外,几乎没有受到过什么打击。美国海军在提康德罗加巡洋舰退役后,就准备利用阿利·伯克级既当巡洋舰又当驱逐舰使用。可这次却神不知、鬼不觉地遭到了如此沉重的打击,这不仅给未来武器装备的设计者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也给了正在嘲笑俄罗斯海军装备的美国海军一个耳光。

  新“恐怖主义”军团的诞生

  我认为,现在新的“恐怖主义”是从1979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出现的。为什么阿富汗战争产生了新“恐怖主义”呢?阿富汗的特点是好几条大山脉在此汇合,山脉由于山谷和高原的切割,使阿富汗分成了非常多的部落、民族和部落联盟。这个特点,加上阿富汗本身具有古突厥斯坦的战斗传统。历史上,阿富汗人多次打败英军。你想想,英国人用了4000人,后来又增加到二万人就打赢了对中华帝国的鸦片战争,可在阿富汗投入了二万人,却被打得几乎是片甲不归。阿富汗的特点是没有一个中央集权式的国家机构,每个部落都特别强悍,而且采取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的管理,所以没有一个政府可以打败,然后割地赔款,平息百姓的怒气。比如前苏联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空降兵虽然很快地占领的首都,但底下独立的部族一旦组织起抵抗,就象马蜂窝一样的涌动。

  这时美国、西方和阿拉伯国家的石油资本介入后,特别是美军把在越南反游击战的经验重新整理给了阿富汗游击队后,使得阿富汗的战斗力得到了加强。阿富汗游击队首先吸取了西方广泛的情报网,第二就是组织策划特别严密,第三就是尽量使用精良的武器,然后加上阿富汗人的强悍和对地理情况熟悉。这样,阿富汗游击队就拿着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处提供的情报和武器,把苏联的装甲部队和直升机部队打得节节败退。

  实际上,恰恰是美国和西方帮助在阿富汗的穆斯林国际游击队(包括非常年轻的志愿者和小孩)完成了一种接近实战的“军校式”训练,使得中东地区优秀军事人材辈出。这样,各种“恐怖主义”者在美国和西方的支持下,通过阿富汗战场上的锻炼,逐渐形成了一个国际“恐怖主义”军团。这个军团绝不止拉登一个人,他们那种分散式的、个人形式的所形成的战斗能力,是美国这样一个习惯于与一个政府、集团作战的军队料所不及的,甚至他们中的一个教官与平民结合,就可以策划出很大的军事行动。

  实际上,“科尔”号被炸只是冰山一角,而在美国等西方帮助建立的“游击战大学校”的状况下,美国认为的所谓穆斯林“恐怖主义”军团已经是根深叶茂了。还有一点美国要注意,就是贫穷和腐败是“恐怖主义”的温床,而美国一味地推行为富人某利益的全球化,让自己的钱袋越来越鼓的同时,造成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贫穷,那让美国得不到安宁的“恐怖主义”军团会越来越多,战斗力和战术会越来越让美国人难以对付。

  新“恐怖主义”行动的特点

  过去的老“恐怖主义”分工基本上是两部分,一部分是策划人,负责目标的选择,控制情报网和情报网的联系,还包括筹资、筹备武器等,另一部分是执行敢死行动人。现在看来,新“恐怖主义”已经完成了非常复杂的分工,用美国媒体的话说是已经复杂的多了。他们首先在目标的选择上,水平已经非常高了。他们既考虑到了袭击目标的重要性、政治性、防御性,同时也考虑到了袭击的可能性。另外策划和选择已经进行了分工,策划已经是一种全球性的行动了。

  你想想,美国驱逐舰的行动并不是公开的,而且要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的短时间的停留,这是一个长期的、精密的策划,估计还有一些备用的方案。另外,行动的财政支持,可能也使独立运作的,通过国际的洗钱组织、私人的军火商等。武器装备的支持上,很可能汲取了泰米尔猛虎组织的一些经验,在炸药和引信的水平上,已经远远超过了以往,可靠性和准确性很高。还有敢死队的训练,完全与组织策划分开了。敢死队不管炸谁,只是在最后时刻接到命令去行动。

  事实上,“敢死性攻击”已经成为了新“恐怖主义”的一种标准战术,而且是日臻成熟。这种攻击的杀伤力之大、防御之难是难以想像的。换句话说,在你遇到的千千万万的人中,你不知道那个人在不考虑退路的情况下,用非制式武器对你进行攻击。

  美国舰艇的生存力十分可疑

  二战以后的五十年来,美国海军没有遇到过什么像样的对手,所有的他们的军舰设计一直追求高技术、隐形、高价格、电子化、导弹化。现在看来,其实它的生存能力也十分有限。就拿这次“科尔”号被炸来说吧,对方只用了一艘橡皮艇。一般橡皮艇可搭载6至8个人,这次袭击的橡皮艇上面还有两个人,也就是说它有效控制舱位的载重量大约在200公斤到300公斤。可以设想袭击者用了200~300公斤的混合炸药,大部分炸药显然是在本地筹集的,不可能通过长途运输,因此可能是一般的TNT炸药,还有一部分可能是恐怖主义流行用的高爆塑料炸药(或者铝炸药和黑塑金炸药)。那么这些炸药在一个空间有限的橡皮艇上不可能堆放成穿甲和破甲的形式,也就是说是向四面八方爆炸的散装炸药,因此“科尔”号的舰体损害也许就是气浪冲击波的压迫所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炸开了一个大口子,而且杀伤了里面不少的人员。

  按说8000多吨的驱逐舰在理论上至少可以经受住一、两枚鱼雷的攻击,鱼雷的爆炸威力显然比橡皮艇上的散装炸药大得多,可是这次居然造成了这么大的损伤,这还不算舰上精密的电子设备在振动下的电子隐患,可见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抗打击力是十分有限的。这艘舰的造价是10亿美元,听说美国准备用一亿美元进行修复,修复后是否能正常服役都难说,可是不修复又很丢面子。因此,有可能简单修复后作为二线的训练舰。因为大量的电子隐患是别人不知道的。

  对美国军事装备发展的挑战

  冷战以后,美国军事装备的发展,还是沿用以往的思路,无论是打赢“两场战争”也好,还是广泛的电子战和信息战也还,都是沿用高科技、高投资、用战争拉动国民经济和军工科技企业的思路,来设想未来的战争形式。但通过“科尔”号事件来看,战争还是政治的延续,甚至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社会问题。可以设想,美国海军先进的武器平台一旦进入(其实必需进入)比较贫困动乱的地区,无论是水雷也好,简陋的半潜式船只也好,还是公开航行的民用船只也好,你不可能想像谁会袭击你。因此,这次“科尔”号事件对美国军事战略的挑战是非常广泛和深刻的。你想连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都可以攻击,那么美国驻外的那么多设施和人员怎么能保证不受到攻击呢?美国庞大的军事机器又怎样保护这些设施和人员呢?

  美国投资巨大的海军,作为一种武力炫耀的象征,如果无法在一些贫困的国家停留,或者为此要支付巨大的安全成本,那么美国称霸全球的意义何在呢?尽管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效率很高,美国的游客也很听政府的话,美国军队也不轻易介入地面战争,但是新的“恐怖主义”也会随之而变化,选择新的目标,往往出其不意。

  实际上,复杂的武器系统,往往是针对另一种武器系统的,而不是对付“自杀性”攻击的。因此美国要想得到安宁,也要给别人以安宁,美国要想得到富裕,也要别人得到基本的生存。这也是美国未来制定庞大的军事和经济计划时必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启示

  实际上,新“恐怖主义”的思路是与美国军事装备的设计相反的,新“恐怖主义”在军事上是先设计过程和结果,而美国的武器设计是先研究基础理论,发展基本器件,然后根基敌方的武器系统设计一个新的武器系统。但“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不考虑这些,无非就是分析美国军舰经常使用哪些港口,哪部分港口好潜入,哪部分港口不好潜入。然后,就是用什么方式能筹集到多少炸药。同时考虑到了舆论的杠杆,这个军事行动能够起到多大的政治效果。也就是说,用最简单的军事行动产生巨大的舆论和政治效果。比如阿以冲突,以色列的武器品种和先进性远远超过“哈马斯”组织,但是以色列还是作了很多退让。

  从“科尔”号被炸事件可以看出,一味追求高技术、高投资、电子化的复杂武器系统,并非完全是应付实战的。美国在这方面的炒作,有拉动军火商利益和科研进步的目的。而中国的武器发展是不是非要跟随美国的这种炒作,象前苏联一样与美国在多个或某一领域里进行对称性发展和竞争,是值得讨论的。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英格尔斯造船厂将负责修理“科尔”号(图文) (2000/11/14 14:56)
美“科尔”被炸案又逮捕四名疑犯 (2000/11/07 15:26)
“科尔”号驱逐舰运返美国 (2000/11/06 22:16)
“科尔”回家风雨凄凄 拉登拜神得意扬扬 (2000/11/06 16:03)
美军被炸驱逐舰“科尔”号绕道好望角狼狈回家 (2000/11/04 19:19)
美媒:C-4塑料炸弹是攻击“科尔”号的元凶 (2000/11/03 09:41)
炸毁“科尔”号驱逐舰的是美国军用塑胶炸药 (2000/11/02 21:37)
美国官员称“科尔”事件录像带关键部分被抹 (2000/11/02 15:06)
也门逮捕5名“科尔”号爆炸案疑犯 (2000/11/02 15:02)
美国官员称“科尔”事件录像带关键部分被抹 (2000/11/02 11:14)
美国将花费1亿多美元修复“科尔”号驱逐舰 (2000/11/02 09:45)
详细报道:美国“科尔”号驱逐舰挨炸内幕 (2000/10/30 23:23)
也门继续调查美“科尔”号驱逐舰爆炸真相 (2000/10/29 21:56)
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离开亚丁港回国 (2000/10/29 17:28)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