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舰长命令“不准先开火” 科尔号水兵坐以待毙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11月14日 15:43

  美国时间十一月十三日消息,上个月在也门被炸的美国驱逐舰 “科尔”号上担任警戒任务的的哨兵透露,他们发现恐怖分子逼近时,手中的武器里并未装填弹药。而且他们事先得到过上级训令,除非受到攻击,否则不准先开火。水兵们严格遵守了训令,结果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军舰惨遭重创。军舰入港时处于中级战备状态,水兵们也不觉得亚丁港是个特别危险的泊地。甲板上游弋着几名流动哨,而布置在舰首和舰尾的大口
径机关炮炮位并没安排专人守控。

  下级军官约翰-沃沙克介绍说,军舰被炸后,他急忙转动手边一门M-60机关炮,瞄准第二条企图靠近军舰的小船,以防患于未然,可他的长官却命令他把炮口调开。沃沙克当即提出抗议,认为这第二条小船也有可能对军舰构成威胁。然而为了避免背上抗命不遵的罪名,直到袭击结束他也没发一枪一弹。挂了彩的沃沙克血流满面地再次聆听了长官的训戒:“我们不能先开火,要坚决执行训令。”

  根据美国海军条例,水兵必须恪守的训令由舰长颁布。至于“科尔”号舰长事发之前发布过怎样的训令,五角大楼官员拒绝公布。根据舰上高级军官提供给国会的供词来看,该舰确曾制订了一套完备的安全计划予以贯彻执行。操控声纳装置的下级军官詹尼弗-库德里克反映说,谁要是朝那些小船上的人开火,会麻烦缠身的。他实在闹不明白这叫哪门子规矩:难道因为害怕打死两个外国人惹下纠纷,宁可牺牲十七个美国水兵的性命不成?

  约有二十名“科尔”号水兵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其中一些受访者透露:联邦调查局探员跟他们说,事件爆发前几天,“科尔”号途经狭窄的苏伊士运河。在此期间,伊斯兰武装分子也许曾经潜上军舰探测虚实,而且其中一人极可能就是后来引导小船撞击军舰的敢死队员。

  联邦调查局还迫切希望知道“科尔”号驶入亚丁港时,也门领航员有何异常举动。水兵们反映不一,有的说他神情焦虑不安,也有的说他行为诡秘可疑。另据水兵透露,军舰驶过苏伊士运河时,按照美国海军惯例允许埃及商贩登船兜售纪念品,也许被伊斯兰武装分子混杂其间偷窥了军舰。联邦调查局据此怀疑,埃及人给恐怖分子充当了作案前踩点儿的角色。(子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