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长篇评论:陈水扁是否即将下台?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1日 12:44 凤凰卫视

  编者按:已经建了一半的台湾第四座核电厂是否要继续兴建的争议,一直是执政的民进党与在野党的争执焦点。此举导致前“行政院长”唐飞下台,继任者张俊雄宣布停建核四,此举成为两党政争的导火索。并引致国民党及其它政党“立委”开展联署扳倒“总统”与副“总统”的动议。并引发阿扁政权摇摇欲坠。香港〈凤凰周刊〉于十一月十日独家推出了陈水扁面临“罢免”的内幕。现将全文章转载如下:

  陈水扁即将下台?

  陈水扁玩“阴阳”两张牌在野“三大党”联手倒扁

  10月27日,台湾民进党籍的“行政院长”张俊雄宣布:停建核四。张俊雄并提出了六大理由:1、不建核四,台湾不会缺电;2、有具体可行的替代核四的方案;3、核废料是万年难解的难题;4、核灾难万一发生,危机处理甚忧;5、中止核四合约的损失低于续建所要再投入的成本;6、永续发展台湾经济逐渐建立非核家园。

  此举顿时在台湾政坛和社会引起强烈震荡。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当即召开记者会,抨击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大玩两手策略。因为就在张俊雄宣布停建核四之前的半个小时,陈水扁才刚刚送走了与他举行会面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在扁连会上,连战希望:核四问题应该通过立法来解决,陈水扁也应该召开能源会议,听取各党与产业界的意见。对于连战的看法,陈水扁当面除了重申民进党的反核立场之外,也表示乐于倾听,但还要再研究。但刚刚送走了连战,张俊雄就爆出了这个惊人的决定;难怪国民党和连战都非常愤怒,有被陈水扁玩弄了的感觉。

  台湾《中时晚报》分析指出:从政党竞争的角度来看,陈水扁努力营造政党和解的气氛,但是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郝龙斌及27号会面的国民党主席连战,都相继表达对“行政院”处理核四案决策手法忧虑之际,张俊雄在扁连会谈结束半个小时就宣布停建核四,对原本已相当低迷的朝野关系,又投下更大的变数。

  国民党“立法院”工委会主席曾永权表示:各类民意调查都显示,过半的民意支持继续兴建核四,陈水扁政府公然违背民意和主流意见,国民党会利用“立法院”最大党的优势抗击民进党。之后,国民党“立院”党团决定,提出罢免陈水扁的议案;同时决定,原定国民党副主席,原“行政院长”肖万长作为陈水扁特使,代表台湾出席11月在汶莱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APEC)的决定暂缓;肖万长本人也表示,代表出尔反尔的陈水扁和新“政府”有何意义?

  亲民党也痛斥当局的决定,该党“立法院”党团发言人李庆安表示:亲民党将积极串联,推动倒阁,推翻“政府”。事实上,民进党内部也因为核四的问题引发争论。早在10月25号,民进党籍的资深立委,民进党“中央政策执行长”沈富雄就公开批评“党中央”在核四问题上没有看清楚方向。无视国民党是占“立法院”多数席位,有重大影响力政党的政治现实,在核四问题上妄顾国民党的立场是民进党的无知。

  当天的《联合晚报》指出,“行政院”在股市收盘后宣布废核四,主要的考虑是不要对股市有立即的冲击;据了解,“行政院”的考量是,既然“立法院”不愿把核四决策与总预算案彻底脱钩,就让这个风暴提前引爆,“行政院”也可以提前因应。同时,台独和反对核能是民进党党纲列明的,是民进掌神主牌。在大陆已经明确宣示:台独就意味着战争的强大压力下,民进党和陈水扁的评估是,台独风险太大,只能死死抱紧废核四这一块了。如果连这个基本主张都无法做到,民进党将无法面对党内的基本教义派和死忠的支持者,对明年的“立法委员”全面选举会有很大影响,因此只能坚持执行废除核四。

  两党“冤家”暂泯恩仇不同党派团结一致

  如果说陈水扁“政府”刻意挑选在10月27日星期五,宣布这项震撼决定的话,那幺真正的“好戏”却是在10月30日星期一上演的。

  周一,台湾股市在休息两天之后,一开盘即刻全面躺平,也等于是收盘。前阵子好不容易才收拾破碎心境的股票投资人,再次心碎。台股终场重挫146点,以5659.08点作收,成交量萎缩到130亿5100万新台币,是去年921大地震以来的新低位。核四风暴后连续三天,股市每天都大跌100多点。

  陈水扁及民进党之所以敢于冒险废核四,是看准了两个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和亲民党是不可能良好合作,来抵抗杯葛民进党的。但核四风暴一起,形势骤变。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倡议亲民党,国民党和新党等在野党领袖召开会议,讨论时局;而连战也立即指示幕僚对在野党会面的计划进行研究。30日上午,在得到宋楚瑜的明确答复之后,双方约定当天下午举行连宋会。

  担任过台湾省省长的宋楚俞,有丰沛的民意支持资源;他曾经是国民党中央的秘书长。今年的台湾大选,他因不满国民党中央及李登辉在大选安排上排挤他,断然与国民党决裂,独自参选,成为国民党候选人连战的竞争对手;并以36%的选票支持,仅次于获得39%选票的陈水扁。国民党方面一直把连战的失利,归咎于宋楚俞的背叛,分薄了国民党的票源。

  连宋两人也成了政治冤家。宋楚瑜在大选之后挟强大的民意,组建了亲民党。虽然,目前亲民党“立委”在“立法院”只占17席,远远不如有114席的国民党和67席的民进党。但谁都不会否认:亲民党和宋楚瑜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

  连宋两人密谈了一个小时之后,举行记者会。连战表示,他和宋楚俞都对目前的政局和现状感到担忧,国民党和亲民党通过在“立法院”党团的合作,能发挥巨大力量,制衡抗击民进党“政府”的施政。连战还强调:台湾社会已经到了危急关头,不能让台湾沉沦,不能让台湾多年的经营毁在陈水扁“政府”手上。

  连宋会面达至的泛国民党力量的重新结合,是陈水扁及民进党最不乐见的。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陈水扁“政府”主动引爆核四问题这个政坛核弹,直接快速地促成了连宋的会面,也促使了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组成了泛国民党联盟——虽然这一联盟仍然相当脆弱。

  时评家曹景行先生指出:引爆核四可以说是陈水扁一手主导的。陈水扁是一个政客,他有台湾人讲的“赌烂”的心理。在上台后,施政混乱,声望大跌,在野党不但不配合甚至还捣乱,刺激了他的报复心理。他要赌一把,把朝野对决提前,赢了就有真正的“执政权”;再者,陈水扁赌连宋两人不可能真正联合起来对抗他。他也认定连战是孬种,国民党不敢倒阁,不敢进行重新选择;还有,陈水扁知道民进党内部也有很多人对他不满。他引爆核四争议,就是要赌一把在大敌当前时,民进党内部能否团结一致对外,平常反对及不满他的也只能支持他了。曹景行先生认为:连战和宋楚瑜两人能否真正合作,是问题的关键。但这当中仍有许多变数。首先是连宋两人出于利益的考量,会否有矛盾。连战是有“立法院”多数席位的第一大党主席,宋楚瑜是有强大民意支持的亲民党主席,如果他们连手拱倒陈水扁,谁来当老大?其次是国民党内部的反宋力量是否接受连宋合作而不反对。还有就是美国的态度,美国在台湾政治分合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美国对国民党与亲民党的合作是否乐观其成,是否仍然想给民进党一段缓冲期,都值得观察。

  陈水扁当晚紧急约见“行政”、“司法”、“立法”、“监察”和“考试”等五院“院长”,希望寻求途径化解危局。但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却拒绝出席。陈水扁在与“院长们”会面后,一度表现出态度软化。他说,如果“立法院”最终透过决议,否定“行政院”停建核四的决定,他也会尊重;陈水扁还说:并非刻意要在扁连会后宣布停建核四,对于引起的误解,愿意向连战表示歉意。不过,不但连战不接受他的致歉,连民进党也不满陈水扁的态度软化,立场多变。

  罢免陈水扁牵连副“总统”100多位“立委”连署倒阁

  10月31日,台湾的政治焦点集中在“立法院”。由国民党籍“立委”曾永权提出的罢免陈水扁和吕秀莲的议案,获得在野党的积极响应,有125位“立法委员”(包括99位国民党“立委”,15位亲民党“立委”,7名新党“立委”及4名无党籍“立委”)连署支持,大大超过法定的四分之一,也就是55位“立委”支持的数目,成为可以正式提交表决的议案。

  这天还有一个小插曲:国民党“立委”提交的罢免陈水扁案,是要求把陈水扁的副手吕秀莲一并罢免的。据说,有“立委”表示:一旦罢免陈水扁真的成功,万一是由副手吕秀莲顶上,那又将是台湾的新灾难。而吕秀莲在得悉在野党获得高票连署要同时罢免陈水扁和她时,大动肝火。

  根据台湾的“法例”,罢免“总统”的程序是:首先,罢免的提案必须经由“立法院”四分之一以上的“立委”连署支持,才能成为正式提案;接着交给“立法院”全体表决,期间被罢免人可以进行申诉。如果提案获得“立法院”超过三分之二的“立委”赞成,就是被通过;之后,罢免案就可交由全体选民投票表决。如果参加表决的选民人数超过了全台湾人数的一半,而表决支持罢免的选民数又超过参加投票人数的一半,那幺,罢免案就算正式成立,“总统”要下台,重新举行全民大选。

  10月31日晚,台风象神吹袭台湾,风雨交加。当晚,一架新加坡航空公司过境台湾的客机在台北中正机场失事着火堕落,造成82人死亡,50多人受伤。另外,台风象神也使得台湾各地普降暴雨,发生泥石流,水淹及大面积停电停水。台风吹袭期间,造成50多人死亡,30多人失踪,近百人受伤。当局紧急协调救灾应变措施,陈水扁,张俊雄和各相关“部长”都疲于奔命,应付统筹,救灾,慰问等事情。“总统府”和民进党方面都传出声音:面对灾难,“政府”要全力救灾,在野党如果仍然坚持罢免案,将破坏政局的稳定,影响救灾工作。连台湾媒体都认为:一场灾难,可能又给了陈水扁时间和机会。

  不过,国民党与民进党继续就罢免案展开攻防战,两党都在11月1日召开“中央常委会”。国民党“中央常委”们表示:一定不能让民进党和陈水扁转移了罢免案的焦点。国民党提出罢免案,并非只是冲着核四争议,而是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政府”施政的整体不满。国民党主席连战也强调;罢免案与天灾人祸无关。

  “象神”可以挽救扁“政府”吗?

  11月3日,台湾”立法院“再次成为新闻焦点。由于在野党经过协商之后确定,在面对自然灾害的同时,为优先解决救灾民生问题,将罢免案的相关修正条例与921灾区重建等法例捆绑一起付诸表决,迫使民进党接受;但会程中并未展开对罢免案条例的讨论,最后”立法院“确定不审议悠关罢免的《“立法院”职权行使法》与《“总统”、副“总统”罢免法》两条修正草案,推迟到下周讨论表决。一场朝野攻防大战似乎可以暂缓几天,但底下却是暗潮汹涌。

  民进党面对这场严峻的危机,展开了全党总动员。三日中午,有上千人游行至“立院”门前,高喊反核挺扁的口号,还有民进党“立委”上台演说。他们在痛批在野党推动罢免要扰乱政局,并扬言要投票罢免王金平和支持建核四的“立法”委员。而在高雄,500多位从南部各地赶来的民众,在民进党代表的带领下,集结在“立法院”办事处门外,高叫口号,扔鸡蛋杂物破坏。有路人与他们意见不合,就被痛打,打得满身是血;抗议人群甚至暴打在场采访的记者,认为记者对罢免案的报导是推波助澜。

  民进党的支持者的抗议施压,暴力挑战,引起在野党表示强烈不满。国民党“立委”认为:民进党执政之后,仍然在鼓动走当年在野时的暴力抗争的老路,挑动省籍和南北的冲突。另一方面,民进党团在“立法院”里就对议案采取逐条表决,拖延时间的策略。他们相信:冷却罢免案的气氛,对陈水扁有利。而无党籍“立委”的7张票,更成了朝野对决胜负的关键。无党籍“立委”联盟表示,他们将会统一立场,联合投票,但目前还没有决定立场,大有在朝野两派间周旋,待价而沽的味道。有消息说:民进党将对特定“立委”进行游说,一票就承诺给价一亿元新台币。

  11月3日的台湾《中时晚报》有分析指出:在大选后,好不容易暂告平息的政党对立、族群矛盾、群众抗争,都随着罢免陈水扁案的推动,似乎又有重燃之势。而在野党能否真正结盟,全力合作不被民进党人士分化,不做台底交易。陈水扁以及民进党“政府”能否避过执政半年以来最严峻的政治危机,仍然有待观察。

  陈水扁服软道公开道歉国民党称不敢当

  11月5日,陈水扁似乎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开始服软。当日晚,他发表电视公开谈话,除了向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全国民众道歉外,并强调自己应该反躬自省,为新“政府”承担全部责任。不过,陈水扁对核四态度并没有改变,支持“行政院”不再拖延的决心。总统表示,就任以来,个人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也得到教训,但台湾没有对立本钱,呼吁朝野团结,试图化解罢免危机。但国民党发言人胡志强表示,对于陈水扁的道歉,“国民党连战不敢当。”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曾永权亦表示陈水扁道歉的表现,值得肯定,但与国民党是否在罢免案有所退让无关。

  7日,历经十六次表决,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再次展现强势人数优势,将攸关“总统”罢选案的“立法院”职权行使法增订草案完成三读;民进党原本坚持的无记名投票及“总统”列席说明都未过关,一路兵败;而本法修正案通过后,罢免“总统”法令完备。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依规定,陈水扁必须在十日内公布,并于三天内生效,而在野党将可随时伺机提出罢免案。

  这条法案通过后,三党手里捏着一个随时可以爆炸的炸弹。十一日,三党将决定是否提出最后罢免,留给陈水扁的只有三天时间了。

  陈水扁面临着他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能否逃过此劫,就看他的“时运”如何了。(《凤凰周刊》特约撰稿人董嘉耀)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