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伊拉克航班突破美英禁飞区纪实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7日 07:26 北京青年报

  对伊拉克南部石油城巴士拉和北部城市莫苏尔的很多居民来说,10月5日的午饭都因激动万分而没有吃好,他们胡乱向肚子里塞了点儿东西,便急匆匆地向郊外的机场奔去。下午,将有伊拉克的国内客机飞抵这里,这可是十年来的第一次!

  禁飞,不得人心

  如果是在10年前,巴士拉人什么样的飞机没有见过?但现在不一样,自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发海湾战争并以伊拉克的失败而告终以后,美国和英国就以保护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和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为名,在伊拉克南部和北部设立了禁飞区。从那个时候起,巴士拉和莫苏尔上空简直成了美英飞机的训飞场,F-15、F-16想怎么飞就怎么飞,还隔三差五地向伊拉克居民区发射几枚导弹,美其名曰“空袭可疑的军事目标”。为安全起见,伊拉克国内航班被迫全部取消,包括伊拉克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内的所有飞机从此从禁飞区消失了。

  对于美英的这种霸道行径,禁飞区内的伊拉克居民敢怒而且敢言,只是不起任何作用。一转眼10年过去了,美英坚持的对伊拉克的禁运和禁飞并没有达到目的,而且越来越不得人心,因为萨达姆至今仍牢牢地掌握着权力,但禁运和禁飞让伊拉克的普通百姓遭了殃。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一些主持正义的国家一再呼吁,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但美英等西方国家凭借其雄厚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在制裁伊拉克的问题上始终咬住不放。

  然而,今年以来,随着委内瑞拉总统不顾美国的威胁毅然访问了伊拉克后,俄罗斯、法国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飞机相继飞抵巴格达国际机场。最近,巴格达国际机场更是一片繁忙,几乎每天都有飞机在这里降落。虽然这些飞机仍打着“进行人道主义救助”的幌子,但种种迹象显示,美英坚持的对伊制裁开始出现裂缝。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伊拉克政府决定恢复国内的航班飞行,向美英设立的禁飞区发出最有力的挑战。

  机场变成欢乐的海洋

  5日下午,巴士拉机场上空一片晴朗,似乎预示着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前景一片光明。成千上万的巴士拉居民涌向这里,把往日空荡荡的机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下午1时50分左右,一个眼尖的人突然在人群中高喊:“快看哪,飞机来了!”只见北方的天空果真出现了一个明亮的小点,它越来越大,很多人都看清了——正是一架飞机!然而,即使到了这个时候,也没有谁敢肯定它就是伊拉克政府宣称的那架突破禁飞令的伊拉克国内航班,因为美英两国的军机在巴士拉上空出现得太频繁了。

  从北方天际飞来的那架飞机很快就飞临机场上空,它似乎故意逗一逗机场的人群,竟然在机场上空转起圈来。但此时机场里的所有人都看清楚了飞机上涂着的绿颜色和那个他们都非常熟悉的伊拉克航空公司的标志。人群顿时骚动起来,欢呼声雷动,有些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流下了热泪。

  客机开始在机场降落,在接触地面的一刹那,飞机轮胎发出一声尖叫,再加上引擎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人群发出的欢呼声突然被淹没,但没有人捂起耳朵,在他们听来,他们久违的飞机发出的巨大噪音,甚至比古巴比伦音乐还要动听。

  28岁的巴士拉居民卡马尔·阿里动情地说:“整整10年了,我没有在伊拉克的上空看到涂着代表我们国家的颜色的飞机!今天终于见到了,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据粗略估计,今天前来巴士拉机场迎接第一架客机的群众约有1万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双手举着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画像。另一位居民说:“这些年来,我们在巴士拉看到的都是敌人的飞机,今天看到我们自己的了,所以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这架俄罗斯生产的客机在跑道上停稳后,舱门打开,机上依次走下114名乘客,其中包括一名法新社记者。飞行的最高高度是8400米,整个过程历时50分钟,飞行了400公里,没有遇到任何麻烦。

  这架客机是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1时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起飞的,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架客机载着42名乘客向伊拉克北部城市莫苏尔飞去,那是一架“安托诺夫”客机。莫苏尔机场也举行了同样隆重的欢迎仪式,该市市长也出现在欢迎的人群中。

  尼法亚介绍说,伊拉克航空公司还有6架直升机,但在过去10年里,也都停飞。但从今以后,该公司将在巴格达-巴士拉和巴格达-莫苏尔两条航线上每天都安排一个航班。令人瞩目的是,这两条航线都要飞越美国和英国设立的禁飞区。

  大势所趋美国不再说“不”

  伊拉克电台向全世界宣布了客机皆平安降落的消息。伊拉克运输部长阿米德·哈里尔也证实了航空公司官员在此前宣布的决定——今后两条国内航线每天都有航班。正在埃及开罗访问的伊拉克外交部长穆罕莫德·萨哈夫在与穆巴拉克总统会晤时声称:“尽管受到威胁,但这些客机将继续在这些航线上飞行,他们的目标是彻底粉碎美英的犯罪行为——强加给伊拉克的非法的禁飞区。”

  美国军方则表示,自1998年12月以来,伊拉克军机开始挑战盟国的飞机,表现得很不规矩,经常违反禁飞令,进入禁飞区,但都是“快进快出”之类的小动作。伊拉克也承认,在过去两年里,为了挑战禁飞区,经常使用防空炮火或者向美英战机发射导弹。

  也许是考虑到大势所趋,无法逆转,也许是考虑到击落民航客机将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当伊拉克政府宣布恢复国内航线飞行时,美国和英国政府都没有立即表态,直到看到木已成舟,美国政府一名官员才在接受媒体质询时表示,美国不反对伊拉克的这种举动,因为禁飞区只针对军用飞机,若是在禁飞区安排国内航班,那是伊拉克政府的事。(杨教)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