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英刊构想2020年的超级生物武器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7日 06:47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在未来几十年,将可能出现许多不同的生物威胁,从改变基因的病毒到基于基因状态进行杀伤的物质。基因工程的进展将允许扩散这些基因武器。

  例如,描绘人类基因的成功可能为生产某些生物武器(BW)提供可能,这些武器可能根据特定情况下的种族、性别或基因素质瞄准某些部分居民。正如太阳微系统公司合作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比尔·乔伊所说:"基因工程给有权力者--无论是偶然在军事上,还是在周密安排的恐怖主义的行动中--制造一场白色瘟疫。"阿灵顿学院院长约翰·彼得森也认为生物科学的快速进展可能产生了不可预期的后果。然而也有人认为,制造基因武器只不过是科学幻想,至少近期如此。

  美国国家战争学院的罗伯特·卡德莱克博士说,虽然基因工程的进展为潜在的扩散提供了相当大的机遇,但是基因武器的生产"可能超出了潜在的最终生物武器寻求者们所要求的手段范围之外。"

  虽然未来可能面对改变基因的生物武器,但是美国目前最关心的还是更传统的毒剂,例如炭疽、天花、兔热病和肉毒秆菌毒素;基因工程的应用将可能为这些毒剂生产更多的病毒菌株,也使它们变得更加稳定和强大。

  另一种可能性将是采集一块恶性组织,并使其与其它良性组织进行基因接合,因此产生在一种状态存在的情况下出现另一种状态的症状。这种组织可能容易被错误诊断和处治。这种现象至少自然地发生过一次:当获得0157大肠杆时,利用自然处理方法对基因进行编码,以便生产志贺氏杆菌痢疾的毒素。既然这样的事件能够自然地发生,科学家们相信下述情况将是可能的:将炭疽一类的致命毒剂用基因方法接合到普通组织,因而能够混淆任何响应者的诊断能力和可能的处治。

  如同建立效力更大的病原体一样,生物科学的进展可能支持在环境中更稳定的生物战剂的生产,这种不稳定性是有效武器化的一大障碍。今天,有效的武器化和投送生物武器的一个主要瓶颈是在面对诸如温度、风速、湿度和紫外线能级环境条件下保持战剂的存活。像基因接合和微密封之类的新技术可能使潜在的敌人生产出更强大的病原体类型。如果战剂做得更耐受环境影响,以允许战剂存活较长时间和使更多的人受到潜在的侵袭,那么也可以利用不很先进的传播装置。

  生物遗传学未来的另一个方面是所谓化学增强的"超级战士"。这可能用毒品利诱或其它控制办法改变战士的行为和能力,产生的这种现象被一名美国高级防务官员称之为"新奇的特性"。采用的方法包括药丸或利用精确的电磁脉冲,它们可以被制作成用于缓和恐惧和缺少睡眠的影响,以及增强力量和攻击能力。虽然基于道德原因美国及其盟国很可能不会实施这样的计划,其它国家则有可能考虑。

  据一份1996年美国国防部题为"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发展新型战剂的意义"的报告称,任何"具有合格的大学教育体系,初步的药物工业和有追求生物战计划的政治与军事决心"的国家都将有能力生产改进的生物战剂。

  生物科技的进展也将提供探测和对付生物战剂的手段。例如,正在发展利用基于细胞组织的生物传感器以作为探测装置。置于人体细胞组织的细胞基生物传感器装置能够探测战剂或毒素的存在。其它类型的防御措施包括DNA基的接种,使其对多种病原体有免疫能力;以及发展能从远距离探测潜在的生物战剂的装置。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