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加坡航展--亚洲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介绍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4日 16:24

  新加坡航展被称作"亚洲航空航天展",同时举办的还有"亚洲防务技术展"和"亚洲机场设备和技术展",因此可称新加坡航展是三位一体的博览会。

  首届新加坡航展于1981年在新加坡的巴耶利巴(Paya Lebar)举行,当时共有200多个厂商参加。第二届新加坡航展于1984年迁至新落成的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樟宜展览中心举办。此后的新加坡航展都安排在每逢双年的春节前后。新加坡航展到1998年已举办了9届。

  新加坡航展的规模逐年扩大,其影响也日益深远。1988年的第4届新加坡航展开始进行飞行表演。进入90年代,亚太地区航空运输业迅速发展,其巨大的航空市场潜能也备受瞩目,每次参加新加坡航展的厂商多达900余家。

  1996年的第8届新加坡航展是新加坡历届航展中规模最大、参展厂商最多、参展机种最新颖、档次最高的一届航展。在航展开幕的第一天,美国空军B-2隐身轰炸机从天边悄然降临樟宜机场,令所有参展人员为之振奋。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历程,新加坡航展成为继法国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之后世界第三大航展,也是世界主要航空企业必须参加的展览会。

  1998年的第9届新加坡航展,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它成为全球关注亚太航空运输及航空工业发展前景的重要场所。

  下一届航展即第10届新加坡航展,将于2000年2月22~27日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举行,它将成为21世纪的第一个航空航天工业的盛会。

  新加坡航展由亚洲航空航天展览公司组织,由里德展览公司管理。航展的举办,得到新加坡经济发展委员会(EDB)的支持。官方电信服务由新加坡电信提供,官方指定的刊物是英国的《飞行》杂志。

  >

  聚焦'98新加坡航展

  '98新加坡航展('98 Asia Aerospace)于2月24日至3月1日在新加坡樟宜展览中心举行。虽然自1997年7月以来,在东南亚地区蔓延的金融危机阻碍了这一地区近期的经济发展,但这届的新加坡航展仍得到了国际社会强有力的支持。

  世界排名前100家的大型航空航天企业中,有70家参加了本届航展。根据航展主办单位的统计,共有33个国家的950个厂商参展,比上届航展的980个参展厂商略低。本届航展的专业参观人士为25000人,公众日参观人员超过50000人,其中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3个VIP代表团。展览会室内展出面积有22000平方米。室外展览占地50000平方米,共有54架飞机参加本届展览。其中有第一次在新加坡航展露面的波音喷气公务机(BBJ),安-74TK-200,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RJ-145、"阿斯特拉"SPX,湾流飞机公司的"湾流"V,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135及与中国、新加坡合作研制的EC120,凯门公司的K-MAX,威斯特兰公司的"超山猫"等。

  在新加坡航展前夕,有些工业观察家认为,本届航展将是一个宣布飞机订单和计划被取消的航展。但是,事实远非人们预计得那样悲观,世界主要的航空工业企业仍都集聚新加坡,因为,新加坡航展是许多航空工业公司必须参加的展览会。

  世界航空航天工业界依然看好亚太市场

  在本届新加坡航展中,美国的参展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多。美国排名前10位的航空航天集团中有9个参加了本届航展,200多家参展的美国航空企业占据了展览会的三分之一的场地。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副会长约翰逊说:"我们认为亚太地区面临的问题是暂时性的,不久的将来,亚洲的经济会步上正轨。"1998年亚洲第一次取代欧洲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所有大的航空企业都参加了本届航展,他们把新加坡航展看作法国本土之外最重要的展览会。英国航空工业联盟主席凯治说:"英国有50多家公司参与这次盛会,比上次多了20%,这显示了英国航空工业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和信心,亚太地区是英国航空航天工业的第二大市场,虽然目前遇到一些问题,但21世纪仍是太平洋世纪。"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陈庆炎博士在本届航展的开幕式上指出:亚太地区的航空工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期的金融风暴并没有影响到这一区域的长期经济增长潜能。新加坡将致力于与邻国进行紧密合作,以确保整个区域能够克服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区域内各经济体以后将变得更加强大,将取得长期的稳健的增长,亚太地区将成为商家投资和拓展航空工业的理想场地。

  由于受本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国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参加新加坡航展。

  支线飞机、公务机销售活跃

  本届航展期间,两大超级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没有特别的消息公布,两家公司都表示亚洲的金融危机没有导致飞机订单的取消,只是需要调整飞机交付时间。值得一提的是,空中客车公司的总裁皮尔逊先生成为本届航展媒介关注的焦点。这位世界第二大飞机制造公司的总裁,在领导空客公司13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在大型民用飞机的研制中勇于革新,敢于采用新技术方面,还是在与波音公司的抗衡中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扩大世界市场份额等方面,都为世界航空工业带来了不少的"震动"。而他今年3月的光荣离任也在航展期间成为议论的话题。

  与大型民用客机销售的相对平静相比,本届航展中支线客机和公务机的表演可谓好戏连台。湾流公司的"湾流"V超远程公务机从美国飞新加坡参加本届航展时,连创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庞巴迪公司则在本届航展期间热闹地庆祝了其超远程公务机"环球快车"在取证前已赢得75架订单。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ERJ-145支线喷气机每天都进行飞行表演,并宣布了本届航展期间最大的价值13亿美元的两份订单。庞巴迪公司也售出6架加空支线飞机。印度尼西亚和IPTN公司顶着国内金融危机加剧的压力,成为该国唯一参加航展的厂商,虽然没有哈比比博士的到场,原定的新闻发布会也被取消,但是IPTN似乎成了航展期间"真正的英雄",并签订了2架涡桨支线飞机的销售合同。

  军机改装成为热门话题

  东南亚地区号称是除中东以外的世界第二大军火市场,但东南亚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军备采购能力。美国空军的圣雷利中将担心亚太地区的金融危机会打击美国军用飞机在该地区的销售,一些武器的出口被延迟。据称,美国正在帮助无力偿还欠款的泰国的18架F-18战斗机寻找新的买主。

  新的军机销售虽然不景气,但老龄战斗机的改装却成为本届航展的热点之一。在航展期间,新加坡国防部特别向与会记者介绍新加坡宇航公司的F-5战斗机改装能力,邀请记者并在新宇航的改装机库参观改装好的F-5战斗机。以色列15家主要的航空、航天及国防企业也看准这一商机,而不顾中东地区异常紧张的局势,积极参加本届航展。

  飞行表演平平淡淡

  本届展览会在每天中午都安排1个小时的飞行表演,但由于本届航展参展的能代表当今航空工业发展新趋势的高新技术的军、民机较少,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多少新意和惊奇。

  由于海湾地区局势紧张,美国空军取消了B-1战略轰炸机和F-117隐身战斗机的参展计划,俄罗斯的苏-30和苏-37因为负担不起昂贵的运费而取消参展计划,苏-27战斗机在航展前一周宣布参加飞行表演,给组委会带来了一些惊喜。人们每天可以看见的是法国"阵风"和"幻影"2000的飞行表演,足见法国对本届航展倾注全力。

  新加坡空军决定近期采购武装攻击型直升机的计划,刺激了许多制造商的积极性,根据当地媒介报道,三种候选的飞机包括:美国的"阿帕奇",欧洲直升机公司的"虎"和南非生产的"卢伊瓦克"。航展期间,欧洲的"虎"、美国的"阿帕奇"和威斯特兰的"超山猫"等军用直升机都有精彩表演。

  由网友霸王鱼提供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