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长篇报道:俄罗斯超级黑客秘密团伙击败微软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30日 15:13 北京青年报

  10月28日,世界各地的媒体纷纷刊发一条很是轰动的消息:世界电脑软件业龙头老大美国微软公司的电脑系统几天前被“黑”,生产软件的源代码被窃,新开发的Windows和Office产品的具体计划可能被盗!那么,此次黑客是如何入侵微软电脑系统的?到底是什么人能如此大胆又如此有能耐呢?

  为什么要入侵微软公司的电脑网络?

  电脑软件行业专家猜测说,也可能这是一起典型的工业间谍案,因为微软的竞争对手们从理论上来说能凭微软的源代码窃走微软未来产品的设计特点,而黑客们能用它来设计出新病毒或者新软件来发现微软未来产品的安全缺陷。

  电脑软件专家们也纷纷评估这起黑客袭击事件造成的潜在危害。多数的软件专家倾向性地认为,这伙神通广大的黑客肯定不会傻到用窃取的微软源代码去设计一个破坏性的软件,相反,由于源代码就像是设计软件的蓝图,那些软件编写高手们会把得手的微软源代码进行分解,拆成“无数的零件”使用!至于微软现在产品的用户倒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但微软未来的产品就可能容易被黑客突破了,因为微软公司的发言人里克·米勒承认说:“黑客们看来已经窃走了微软未来产品开发的源代码。”而工业间谍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微软的源代码对于微软公司的竞争对手来说用处不大,因为这要冒的风险实在太大了,任何想凭这敲微软一竹杠,或者想把这卖一大笔钱或者把它用于自己设计软件中的人都很容易被微软公司或者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们逮个正着。

  电脑网络安全专家认定,这种源代码只有对一种人———黑客最有用处。英国一家电脑公司某高级安全顾问坦言道:“在黑客世界里,偷源代码并且相互交流的现象并不少见,光我自己以前就曾听说过sun或者其它操作系统的源代码要私下流传的事。这样做的最大危害是:黑客们能编写出新的致命病毒或者类似于视窗软件之类的非法软件,从而造成秘密损坏或者侵入其它电脑。”

  圣彼得堡超级黑客的秘密世界

  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电脑网络专家对微软公司的网络系统是在什么情况下被黑客入侵的尚不清楚,但有两个惊人的情况已经可以肯定:一是这伙黑客入侵微软的时间绝非最近三两天的事,而是长达三个多月;二是微软安全部门人员发现有人从华盛顿通过电子邮件把可获得微软公司软件源代码的密码传给俄罗斯圣彼得堡一不明身份者。《华尔街日报》为此惊呼:肯定又是圣彼得堡黑客们干的!实际上,纵观近年来几件轰动全世界的电脑网络黑客事件,其幕后的黑手无不牵扯到圣彼得堡的黑客们。那么,这伙神通广大的圣彼得堡黑客到底是一些什么人?他们都有哪些能耐?又是如何“黑”遍世界网络的呢?

  俄罗斯《圣彼得堡时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全名的圣彼得堡黑客“高手”,从而披露了圣彼得堡黑客世界的惊人内幕。愿意接受采访的是一位自称“林努克斯博士”的22岁圣彼得堡年轻人。别看他年纪不大,却是圣彼得堡赫赫有名的黑客五大高手之一。“林努克斯博士”当着记者的面一边老练地打开他的“网络浏览工具”软件,一边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说:“只需五分钟我们就能进入别人的电脑。”他开始进入前一段时间通过入侵美国某一大型网络系统搜集到的IP地址。当然了,他是不会告诉记者这个美国大型网络系统的名字的,因为他担心说出来后美国人就会关闭对俄罗斯的接口。“博士”要给记者表演进入美国人的私人电脑有多么容易,只要发现有电脑正在上网的话,那么他就有能耐进入那台电脑的硬驱,看那个美国人的电脑里到底都有些啥东西!

  就像海里的鲨鱼闻到了血腥味一样,“博士”很快发现了目标,只见他的鼠标“嗒嗒”响着,手指在键盘上飞快地游动着,他那台“奔腾166PC”一阵响,转眼间就破了一台个人电脑的密码,屏幕上的内容显示:一名在德国学习的美国学生正在编一份亲纳粹秘密组织的电子报纸!这一过程不过五分钟!“博士”又敲了几下键,那个美国学生个人电脑里的所有资料都被他神不知鬼不觉地全部拷了下来。“博士”得意地告诉记者说:“绝大多数的电脑用户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只要一上网,他们的电脑就随时可能遭我们入侵。实际上,最可笑的是他们不知道保护自己的电脑其实并非难事。”

  就在两年前,“博士”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俄罗斯,乃至世界顶尖级的“黑客”。他本来是一位出色的运动员,喜欢滑雪、滑冰和帆板。然而,1998年滑雪时突如其来的一起灾难永远改变了他的生活,这场灾难使他腰部以下瘫痪了。为了消磨时间,他咬咬牙花数百美元买了一台电脑,开始进入网络神秘的世界。

  和俄罗斯迅速增长的上网用户一样,“博士”靠盗版光盘和免费下载的软件很快成为顶尖级的黑客。其实,俄罗斯,或者具体说圣彼得堡的黑客之所以名闻世界并不意外,因为有成千上万的俄罗斯电脑天才受雇于美国的电脑公司,他们或者在美国或者在俄罗斯国内通过网络为美国公司效力,俄罗斯的技术学院,特别是圣彼得堡的科技学院研制生产世界第一流的软件。不过,说起来让人大吃一惊的是,圣彼得堡的黑客主流并非是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软件奇才,而多是没有受过系统电脑教育的年轻人。这些电脑天才甚至扬言说,正规的教育只会约束他们的才智!

  正是这样的一伙年轻人,圣彼得堡的黑客被西方国家视为1999年“最有威胁的网络犯罪团伙”之一,1994年,圣彼得堡电脑专家弗拉基米尔·利维入侵美国与俄罗斯一网络,结果从美国一家银行窃走了1000万美元;1999年,这些黑客就曾一度瘫痪了北约和美国政府的网站;紧接着,美国国防部又遭圣彼得堡黑客们有组织有计划的攻击,害得美国一味指责是俄罗斯情报部门所为;2000年年初,圣彼得堡一黑客高手从美国网络零售商那里窃走了30万美元;2000年4月,五名圣彼得堡黑客突破美国网络商店的密码,窃走了大量的信用卡号。

  这次微软电脑网络是如何被入侵的?

  那么,这次圣彼得堡的黑客们又是如何入侵微软电脑网络的呢?

  据专家们推测,这伙电脑黑客是凭华盛顿神秘客电邮的获取源代码的密码和QAZ“特洛伊”黑客病毒软件得逞的。根据反病毒专家们的推测,可能是某一位微软的职员无意中关闭了微软办公室某台微机的反病毒软件,从而给黑客们造成可乘之机。再说了,自信防得了任何黑客的微软公司居然允许外来者访问公司内部的部分网络,这也给黑客留下致命的攻击机会。因此,武装了QAZ变种病毒的黑客最终从8月起得以侵入微软的内部网络。

  据一家反病毒公司透露,QAZ病毒看起来就像是附在一封正常普通电子邮件上的一份附件,一旦有用户打开该附件,那么QAZ病毒就会自行复制,取代用户电脑中的视窗笔记本软件,然后就给黑客开了一个进入用户电脑的“后门”!不过,令反病毒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所有最新的反病毒软件都应该防得住QAZ的,好一些的防火墙对付这种病毒也绰绰有余。对此,微软公司避而不答,也拒绝回答公司内部是否有人不小心关掉了反病毒软件,也没有说微软是否关闭7597接口。不过,最有讽刺意味的是,QAZ病毒正是以微软自己的软件改编出来的!

  至于微软公司遭黑客袭击的原因倒也正常,因为入侵微软公司网络是神通广大的黑客们的首要目标。这主要因为一是微软公司的产品有90%的美国电脑用户在使用,攻击它显然是黑客世界的终极目标;二是黑客们从来认为微软公司是秘密的,不友好的,也是最大的软件垄断者,黑客们无不对它恨之入骨!(徐冰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