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网友评论:论当前形势下我国核战略下的发展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9日 16:13 山人0504

  (本文是署名为“山人0504”的网友于10月13日发表在“二炮论坛”里的论帖)

  据各种公开杂志报导,我国目前的战略核武器有大约20枚射程12000公里的东风5、40枚射程为8000公里的东风4、1-4艘092战略核潜艇每艘载12枚巨浪1,射程2800-3800公里,20枚公路机动的东风31,射程8000公里,装三棵分导式核弹头,若干架轰-6轰炸机、另有巨浪2(东风引的潜艇形),094和东风41(射程12000公里,装6个弹头)正在发展中,没有新的战略轰炸机的发展计划。哦,还有一些东风21等。

  以上信息表明我国己放弃了三位一体的核战略思想,而集中力量发展陆基和海基核力量,即东风31,41,094型潜艇,问其原因显然是由于经费紧张和核轰炸机实战生存能力弱造成的,这也不难理解,因为英国,法国,甚至俄罗斯也没有发展新的核轰炸机,公美国发展了B-2,且B-2也是以常规轰炸为主。

  上述四国中英,法仅保留海基战略核导弹潜艇;俄罗斯继续发展了陆基(包括公路机动和铁路机动)核力量;美国主要发展了海基核力量,因为美国认为有了海基核力量足己,所以空基核力量发展缓慢,陆基核力量甚至还没有实战布署.

  那么,我国应该发展何种核力量呢?除了己放弃的空基外,我国似乎要同时发展海基陆基核力量,这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吧吗?我个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国海空军无力在与强敌(如美日台联盟)做战时保证为其提供一片安全活动区域,也许有人认为渤海可以,但实战中敌人的潜艇尤其是美国的海浪完全有可能跟在民船下面进去攻击,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明级曾这样到过高雄港内,明级比不上海浪,反潜更是我军的弱项,甚至比不上台湾,更何况在经过高强度的常规战消耗和敌人打算对我国进行核打击后,要保护几艘核潜艇将耗掉我国许多兵力。也会有人认为岛链外的广阔大洋可以,但是那需要太多数量,我国不可能造十几艘这样的艇,既使造了一次又能有几艘出去值勤?最多三分之一,4-6艘,港口内的和归出航的艇要面临的危险已说明,它很容易被寻歼,再说在远洋如太平洋甚至大西洋我们的艇得不到补给,最多能坚持三个月,面这三个月敌人可只和我们进行常规战到此时才集给兵办导歼我战略导弹核潜艇,仅管这样做非常难,但还是能成功的,它们掌握着核战争的主动权,可以等到我核潜艇被消灭之后打,但愿没有人认为可以通过敌人的几层反潜网补给,我们没有能力为它提供安全补给的港口了,而且突击成功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海基核力量不适合于我国,那么为什么它又适合于其它的各国呢,因为他们无一例外的实行攻击核战略,海军实力又强大,而我国显然不是。

  因此我认为陆基机战略核导弹是我国的主要甚至唯一选择,因为我国有辽阔的国土和足够发达的公路铁路网,足以保证导弹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且我国国土不可能在任何强敌的常规打击下大片轮落和瘫痪,我陆海空三军有能力做到这点,当然陆基导弹的隐蔽性要差一些,由其是公路机动导弹,它不能像铁路机动导弹那样伪装,而后者却是可以伪装成大棚车的,几十辆分别装三至六枚导弹的火车夹在难计其数的车群中东至抚远,南及三亚(海底遂道通车以后),西通喀什,北达漠河。很难被发现和攻击,所以又应该以铁路机动导弹为主,但也要发展公路机动导弹,它虽然容易被侦察发现,但还是及难被常规武器击中的,它还处于我国陆海空三军的严密保护下,不像核潜艇那样容易受敌人的种种反潜武器的危胁,由其是攻击形核潜艇。它的危险仅来自空中,因此它在常规战争中的生存能力还是比较强的。铁路机动导弹无疑生存能力更强。另外它们的反应能力和经济性也是最强的,它们不像核潜艇那样靠长波、超长波无线电台联系,而这些电台本身也是容易受攻击,它们可以以各种通信方式联系,它的载体的造价和使用费很低,战备率高达90%以上。而停在港中的核潜艇是不可能在十几分钟内发射导弹的,因为核潜艇上的发射控制人员上岸休息了。

  因此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我国核战略武器的发展应集中在陆基机动导弹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